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台州三年投入37亿元治水 迈上转型新路

2014年07月15日 11:3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如今,在浙江全省掀起的“五水共治”中,台州市全面推广“河长+警长”模式, 以“铁腕治水、断腕转型”的魄力,从消灭“黑臭河”、“垃圾河”做起,倒逼企业、行业、产业转型。三年来,台州投入37亿元,实施了144个治水项目。

  先摸水情再下手

  “台州过去也一直在治水,但多流于表面,一时效果,有;根本改变,无。”台州市环保局局长章维建告诉记者,这回治水,他们先下手摸清了“水情”。

  1994年,台州撤地设市,行政中心搬到了处于平原河网密布的椒江区海门镇。大搞建设的人们热情有余而理性不足,规划、建设时未考虑城市生态功能,导致断头河现象严重。城区上游的长潭水库作为饮用水水源后,来水满足不了生态补水需求。大量各类污水排入城市河道,导致水环境承载压力巨大。

  台州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06年,台州满足水环境功能要求的断面41个,占总断面数的46.6%。经过多年的治理,2013年,满足水环境功能要求的断面增至71个,占总断面数的64.5%

  台州市委书记吴蔚荣在治水调研中指出,治水是系统工程,也是长期工程,必须立足长远,系统规划,统筹推进,合力共治。于是,台州市委书记和市长分别担任市“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双组长”和主要河道“河长”,台州市市长张兵直接分管市环保局,变“九龙治水”为“一龙管水”。

  为了治水,台州提出了“远近结合、截补兼顾、点面联动”的科学治水方针,明确了“分段式、小循环”的治水思路,并邀请国内水利权威院校编制了《台州市区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到2015年,基本消除水质发黑发臭现象,消除劣Ⅴ类水体;到2020年,平原河网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同时,《规划》还明确了水环境整治六大主要任务,即着力控制生活污染源、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和着力开展水系连通治理、水生态修复和完善生态补水措施。

  此外,台州人还针对城市空间建设做了“反规划”,即优先确定哪些地方不建设,再规划哪些地方建设、建什么,给城市留出风道,留下“呼吸”的生态空间。

  项目治水抓根本

  在台州市制药龙头企业海正药业外沙厂区一隅,记者看到了一排排十余米高的大罐子,密集的管道将这些大罐子与各车间相连。

  “这是公司去年投入8000万元建成的密闭式废水处理装置,日处理能力5000吨,各车间废水通过密闭管道送到这些大罐子中进行处理。”企业环境健康安全管理部总监金红顺告诉记者,公司还投资900万元,新建了两套利用陶瓷渗透膜和反渗透膜技术的中水回用系统,每天可回用约2000吨中水,年可减少废水排放约60万吨。

  经过多年努力,台州的治水项目早已不局限于企业的单干,而是越来越多地着眼于对整座城市生态系统的谋划。

  记者在台州城区的葭沚泾桥上看到,河中一座座人工浮岛花草繁盛,水面有增氧机、推流器正在运转。

  台州市开发区建设局副局长、区“五水办”副主任刘云琪告诉记者,因污水排入及底泥淤积,这里的水体一度黑臭严重,经过清淤和水生态修复,目前已形成由微生物、水生动植物等组成的生态平衡系统;河道两岸排水口安装了远程控制智能化阀门,防止污水排入河道。

  今年开展“五水共治”后,台州市的任务更重了:5公里长的高闸浦,原仅预投2000多万元疏浚,现升级为河道综合整治,投资增至2.3亿元。

  “我们已用物探技术查清了两岸所有排污口,正在实施截污纳管。”刘云琪说,三年后,这里将成为市区的一个新景点。

  东官河是连接台州市黄岩区至椒江区河网的主要通道,也是市区上游长潭水库、永宁江生态补水的唯一通道。台州决定实施东官河综合整治,增水入城,彻底改善城区水环境。整治工程常务副总指挥童希铎告诉记者,“这个工程由市长挂帅,是市‘五水共治’头号项目。”已进入一期招标的工程河道总长17.4公里,总投资23.3亿元,一面拓宽、挖深河道,一面全线截污,并按生态河岸要求治理。5年后工程建成,可增加约23万平方米的水域面积,提高区域的防洪调蓄和航运能力,改善城区水环境,美化城市景观。

  铁腕治水促转型

  台州市场经济发育早,但也因此存在产业低、小、散的问题。

  “如果不从根本上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我们的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发展持续不了。”张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转变的方法就在于倒逼。

  近段时间,台州市玉环县大麦屿开发区电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广平正忙着试生产。与一河之隔的作坊式老厂相比,四层的新厂房显得“高大上”:一楼做仓库,楼上全是自动化电镀生产线;废水通过架空管道输入污水处理站分质分流处理,部分废水还通过反渗透膜处理后作为中水回用。

  水资源在玉环这个海岛县非常宝贵。作为中国阀门之都、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玉环又离不开电镀行业。近年来,玉环县全面开展电镀行业整治,并加大涉水环境违法案件打击力度,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2012年,台州市纪委、公安、环保等单位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台州市环境执法联动协作机制的工作意见》,形成了联动执法高压态势,摸索出了一小时飞行执法、一站式联合执法、“一条龙”追责执法、一揽子保障执法的环境执法新模式。在全市9个县(市、区)建立联合执法部,由公安、环保等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集中办公,快速出警。

  今年开展“五水共治”以来,临海市公安局大田派出所在辖区内5条重点河道创设“河道警长”,对涉河违法犯罪行为提前介入、主动出击,并与环保部门建立日常会商协作机制。至今,大田派出所破获两起环境违法刑事案件,化解多起涉河污染纠纷。目前,台州市已在11386条大小河道都设立了“河长”,240条县级以上河道设立了“河道警长”。

  据统计,2013年,台州市在环境执法中共行政拘留188人,刑事拘留28人。今年开展的“斩污除患”行动中,4个月共立案查处 526起,行政拘留167人,刑事拘留123人,逮捕22人。

  铁腕执法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截至目前,在电镀行业,台州已关停企业38家,整治提升68家,取缔非法电镀企业166家。在医化行业,转型的成效同样明显,以椒江区为例,2013年,椒江区医化行业企业数较2011年减少了79%,但工业总产值却增长了11.2%。

  全民治水汇潮流

  临海市东塍镇岭根村的王义耕老人,今年已是85岁高龄。

  2006年,担任村老年协会会长的他组织十多名村民去清理村中溪流。“当时溪里太脏了,谁都不敢下去。”王老对记者说,看到村民犹豫,他带头跳下溪水干起来,到后来脚都让脏水泡烂了。

  从此,倔强的王老几乎天天去溪边巡查,并用以前当乡长时的特长,经常通过广播向村民宣传保护溪流。

  王老的事迹感动了大家。今年3月,东塍镇成立“王义耕护河团”,下设巾帼、夕阳红、青春、民工、大学生、红领巾6支护河队。

  越来越多的人汇聚到这股治水洪流之中。今年春节上班第一周,台州市启动全市万余名党员干部“踏河知水”普查行动,清查水情。在“垃圾河歼灭月”中,台州全民动员,一个月内清理垃圾河2561条共4710公里,经省治水办暗访督查,认定良好率达85%,得到了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有决心,有气魄”的批示肯定。

  “只有变政府治水为全民治水,使全市上下每一个人都能为‘五水共治’出力,成为这项工作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才能真正打赢治水这场攻坚战。”张兵说。  记者晏利扬 赵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