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东三省一市同步演练协同应对确保青奥会环境质量

2014年07月15日 11:3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江苏省南京市日前举办青奥会空气环境质量联防联控桌面推演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模拟青奥会期间空气质量有恶化趋势,华东地区三省一市同步采取应急措施协同应对,以及金陵石化突发火灾后企业与各部门的快速反应与默契配合。

  此次演练由南京市环保局主持,环境保护部华东环保督查中心副主任刘国才、江苏省环保厅副巡视员胡和林、南京市副市长陆冰观摩了演练。

  推演 做好最坏打算

  7月10日上午10点整,空气环境质量联防联控桌面推演开始。此番推演背景为7月9日南京市空气质量AQI指数逼近二级标准警戒值100,7月10日上午全市各大气监测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呈明显上升趋势,且未来两天内可能出现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周边100公里范围内省市AQI指数也接近100,逼近二级标准警戒值。

  专家紧急会商后建议启动空气环境质量保障应急响应,陆冰接市环保局报告后宣布同意启动。一时间,全市各区、园区与部门相关负责人的手机统一收到由青奥会环境保障与应急指挥中心发出的短信,传真也络绎不绝地发往各相关机构,要求立即按照《2014年青奥会南京空气环境质量保障加强及应急方案》采取行动。

  同一时间,南京青奥会环境保障与应急指挥中心通报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和23个城市青奥会环境保障分管领导、联络员,建议当地启动应急响应。

  措施 停产停工查机动车

  12点,南京青奥会环境保障与应急指挥中心确认所有区(园区)、部门通知到位,正式启动应急响应。下午1点,由南京市环保局与南京市督查办组成的督查组,兵分两路对各区(园区)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报告陆市长……截至下午4点,本区应停产的企业全部落实到位,所有工地处于停工状态,对全区主次干道保持不间断冲洗,未发现黄标车及外地冒黑烟车辆。我区将继续保持力度,确保应急处置工作到位。”建邺区率先来报,此时离应急响应正式启动仅过去4个小时。

  紧随其后,化工园传来所有工地停工、30家企业停产的消息。市经信委、市城管局、市公安交管局、市气象局也分别传来企业停产、道路冲洗、冒黑烟车辆查处、人工增雨作业准备等措施落实的消息。

  7月11日上午,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传来捷报 :“根据全市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当前空气质量AQI指数为70,各大气监测点空气质量均呈现明显好转趋势。”

  专家磋商一致认为,应急响应可以终止。经陆冰同意后,指挥中心通知各区县、部门终止应急响应,并通报三省一市联络员,建议终止应急响应。

  突发 炼油厂柴油泄漏

  惊心动魄的空气环境质量桌面推演结束了,尽管推演中已过去“一昼夜”,但现实中仅过去了半小时。随后青奥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立即开始。

  根据背景设定,青奥会期间,一个巨雷撕裂了位于金陵石化厂内2.5万立方米的柴油罐罐顶,柴油从裂口汹涌而出并引发火灾。在持续消防灭火、切断进料、柴油转移过程中罐体局部变形罐顶塌陷、柴油泄漏,大量含油消防水溢出罐区围堰,直接流入长江。

  “报告总调度室,柴油罐起火了!”值班工人一个紧急电话预示着一场突发危机的到来。金陵石化迅速开展自救程序,实施物料转移、消防灭火、控制生产、调集人员、疏散船只,同时向“12369”报警求救。

  南京市环保局接报后,立即向市政府报告,并启动应急预案,同时组织环境监察、环境监测小组及栖霞区环保局应急人员赶赴现场。

  一辆辆环境监测车辆呼啸而至,提着各类专业设备的应急人员迅速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很快,陆冰率相关部门人员到达现场,成立应急指挥部,统一组织应急救援工作。

  协同

  快速反应密切配合

  南京市环保局在专家组的配合下,及时提出了污染控制等方案,各部门、单位按照方案有条不紊地组织救援。

  此时火已被扑灭,陆地上的柴油也被回收。应急人员在长江涉事水面实行局部警戒,铺设围油栏并对溢油进行回收。监测人员则对下游水源地进行水质监测,做好防控,事故得到有效控制。陆冰在听取专家组意见后,下达了解除应急状态指令。

  应急状态解除后,市环保局会同市安监局等相关部门,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对本次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调查评估。市政府就金陵石化柴油罐火灾事件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至此,此次应急演练宣告圆满成功。

  “这次演练重在锻炼各部门的协同能力。”市环保局发言人表示,“企业一旦突发环境事件,时间非常宝贵,只有企业与政府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才能使事件得到快速有效处置。”

  据悉,此次桌面推演与应急演练中,由南京市环保局与南京市督查办第一时间对部门落实情况督查、督办的环节是一大亮点,此举能确保相关部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陆冰点评时称,总体上推演科学合理、演练针对性强,然而桌面推演仍存在准备不充分和措施落实不深入两个问题。要充分汲取扬子石化硫回收罐闪爆的处置经验,有效控制事故范围防止次生灾害,重点企业落实到位。 记者徐小怗 邵艺 见习记者褚方樵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