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餐厨垃圾试点城市暴露问题 系统工程缺一不可

2014年07月15日 11:3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建设的国内规模最大日处理400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厂。 中国环境报记者 邓佳摄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张聪

  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显示,第四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拟选城市已完成公示。不出意外,我国餐厨垃圾试点城市将由现阶段的66座扩展到83座。

  试点城市的遍地开花势必将掀起新一轮的处理设施建设热潮。但此前加入试点的城市,不少在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运行上已经遇到了诸如吃不饱、运行不畅等问题。如杭州环境集团研究的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在试运行过程中,每天餐厨垃圾处理量仅为满负荷量的10%,因为天天“吃不饱”,原本6月16日就该开始满负荷运作的设备不得不停工。

  由于我国对于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弥补餐厨垃圾处理能力缺口的同时,建立健全管理方法和手段、因地制宜选择处理技术显得同样重要且迫切。

  落实源头,规范排放

  确定具备收运处理资质的企业并向社会公布

  在近日举办的2014年第六届城市餐厨垃圾处理技术与科技创新论坛上,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邓俊表示:“治理餐厨垃圾,要落实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排放登记制度和源头管理制度,规范排放行为。”

  他建议,通过资格审查方式,确定一定数量具备收运处理资质的企业颁发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布,要求收运主体配置规范的运输车辆、建立收运记录台帐、规范收运作业、延伸作业服务。此外,还要实行全程直挂和定点处置,规范处置和利用主体;建立从产生、排放、收集、运输、处理到利用全过程信息管理档案,实现餐厨废弃油脂产生、流转和处置各环节可追溯。

  邓俊同时还指出,应将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和处理任务列入市、区(县)两级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督查考核内容,同时将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和处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市政府对区县政府食品安全考核指标体系,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建立和完善产生、收运和处置三方的利益引导机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开展对餐饮服务单位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处置企业的鼓励性政策调研,研究财政补贴机制的应用问题,促进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和处理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较之十几年前,公众与政府对餐厨废物重视程度已有很大提高,相应的国家与地方法规、制度也已配套、完善了很多,还设立了专项资助资金,推动了这项工作迅速向前发展。”在北京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主任宋建看来,现阶段餐厨垃圾的管理最难的非技术、非设备,是解决历史形成的现状,是产废单位认识的转变。

  因地制宜选择消化路径

  资源化方案应考虑产品价格和各地经济条件

  宋建峰表示,餐厨垃圾处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府主管部门、企业方、设备供应商、产废方、公众等众多主体,横跨固废、水、气等多领域。由于其自身特点适宜分类收集、单独处理,处理工艺的选择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依照安全、高效、消除二次污染的原则进行。

  “在目前餐厨垃圾集中技术尚不完备,而现实又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应该从管理和技术两方面入手,尽快解决制约餐厨垃圾处理的瓶颈问题,实现餐厨垃圾集中处理的产业化。”他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及企业应因地制宜地找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可以采取就地消化处理与集中处理相结合方式。

  “对产废大户并具备合适场地条件的可考虑就地消化;对众多小散户及场地条件不允许的,还应提供统一收集服务。在资源利用方面,是用于生产非同质饲料原料还是生物肥原料,产品的市场价格相差较大,直接关系着处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再考虑到各城市经济条件的差异,应给出科学、客观、可行、明确的方案。”宋建峰说。

  他同时表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企业首先应承担的城市服务责任,符合越来越高环保要求,在食品安全方面也要做到全程可追溯,有效地置于法律、公众、媒体的监督之下。企业应有合理的规模和较严格的管理。相应地,需要通过城市整体规划限定企业的数量,并严格依法实行行政许可。

  案例

  ●特点

  苏州:政府委托专业公司统一收集、运输、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市容市政管理局、环保局等有关部门负责监管

  潍坊:将餐厨垃圾液固分离后,油脂用于生产生物柴油,固体、水厌氧发酵后制取沼气

  长沙: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对项目实行特许经营权公开招投标,由政府全程监控和管理

  ●问题

  潍坊:回收难度大,大部分餐厨垃圾流向不明,处理厂一直处于“吃不饱”的状态

  长沙:没有现成的运营模式和成熟的工艺技术可供借鉴;政府投入不够;执法部门在执行过程中有障碍;推广使用生物柴油有难度

  苏州

  属地化政府协调管理,收运处一体化市场运作

  2010年2月,苏州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合作的项目——日处理100吨的餐厨废弃物终端处置厂投运。项目采用湿热法处置餐厨废弃物生产沼气和生物柴油,在无害化处置的同时实现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2013年5月,日处理250吨的餐厨废弃物处置二期扩建工程建成投产。

  在收运体系建设方面,苏州市采用了“收集——运输——处置”一体化运行的模式,由政府委托专业公司负责对市区餐厨废弃物统一进行收集、运输、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市容市政管理局、发改委、财政局、环保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对“收运处”一体化的运营进行监管。

  苏州市已基本构建起较为完整的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初步形成“属地化两级政府协调管理、收运处一体化市场运作”的“苏州模式”。下一步,苏州市将继续加大试点工作推进力度,逐步实现苏州市区及下辖县级市餐厨废弃物“全量处理、全城覆盖”的目标。

  潍坊

  液固分离,实现资源化利用

  为了加强对餐厨垃圾的处理,潍坊在取得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后,于2013年正式筹备建设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项目主要是将餐厨垃圾进行液固分离后,把提取的油脂用于生产生物柴油,之后将固体、水厌氧发酵制取沼气,提纯车用、民用燃气及发电等。现在项目设计日处理能力能达到200吨。

  尽管现在酒店及各类食堂餐厨垃圾的产生量非常大,但是多数被一些养殖户收走了。由于大部分酒店都有固定的餐厨垃圾收购者,这些收购者在回收餐厨垃圾的同时,还帮酒店处理各类生活垃圾,而且处于长期合作状态,因而餐厨垃圾回收难度很大,大部分餐厨垃圾流向不明。

  据了解,潍坊首个餐厨垃圾处理工程在完工后已正式开始运行。但由于目前餐厨垃圾的回收量较小,处理厂也一直处于“吃不饱”的窘境。

  长沙

  市场化运作,全面覆盖,分步实施

  长沙模式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法制管理、集中收运、无害处理、资源利用”。政府运用“行政监管+联合执法+经济调节+科技监控+舆论监督”的手段对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理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和管理,从而有效防止 “潲水油”、“地沟油”等回流餐桌。

  长沙市政府采用市场化BOT运作模式,面向全国进行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特许经营权公开招投标,中标单位获得长沙市餐厨垃圾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25年的特许经营权。

  按照“全面覆盖、分步实施”的原则,工程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工程已于2012年2月开工建设,设计日处理能力为375吨,主要针对长沙市15桌以上大中型饭店、宾馆、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食堂等餐厨垃圾产生量比较大的单位。

  将于2015年开工建设的二期工程设计日处理能力同样为375吨,主要解决长沙市约300吨/天产生量的小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

  长沙市餐厨垃圾收集处理项目在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与困难,不容忽视。首先是工艺选择问题,由于餐厨垃圾处理全国还处在摸索和试点阶段,没有现成的运营模式和成熟的工艺技术可供借鉴,长沙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靠“摸着石头过河”,项目工艺论证还不是很充分,资源化综合利用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其次,政府在餐厨垃圾收集处理方面投入不够,导致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亏损运行。长沙市政府在项目投标时只确定了餐厨垃圾收集费用125元/吨的财政补贴,而餐厨垃圾处理环节的投资和运营政府没有任何投入和补贴。

  第三,城管执法部门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也遇到一定的障碍,在查处非法收集、运输地沟油、潲水油案件时,他们只有处罚权,没有财物处置权,处罚后只能将潲水油、地沟油移交其他部门或者退还非法收集人员,达不到执法管理的目的。

  另外,餐厨垃圾回收处理提炼出来的生物柴油仅用于船舶、锅炉等,不能充分发挥生物柴油可降低汽车尾气有害物质、改良空气质量的优势。与此同时,生物柴油被普遍认为是低档柴油产品,在车用市场推广难度很大,导致生物柴油生产企业“剪刀差”现象。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