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资委启动“四项改革”试点 中节能等六企纳入

2014年07月16日 10:0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国资改革试点方案终于揭晓。昨天,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四项改革”试点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首批试点央企名单。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6家公司作为“四项改革”试点企业。国资委方面表示,未来试点工作将梯字展开,符合条件的企业将及时纳入试点。

  □权威发布

  六家企业将作不同试点

  据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国资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彭华岗介绍,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改组进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4家公司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

  在彭华岗看来,推进“四项改革”试点,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其中,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主要是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体制模式,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则是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效路径。而开展董事会授权试点则是探索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机制。派驻纪检组试点,主要是探索对国企负责人重点监督的纪检监察方式。

  保国资前提下多开绿灯

  据记者了解,此次试点将工作在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国资委改革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成立四个专项小组分别负责组织实施和协调推进,牵头业务局具体负责试点工作的具体落实、试点企业的指导服务、相关厅局的协调沟通。

  彭华岗表示,此次试点主要是由企业提出试点方案,牵头厅局与试点企业进行对接,专项小组研究后,再提交给国资委改革领导小组审议,充分做到一企一策。

  彭华岗同时强调,在试点上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先行先试相结合,充分发挥企业改革主体作用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守改革底线,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到底试点企业能享受到多少直接政策利好?据介绍,未来国资委简政放权、取消或下放的审批事项,将率先在试点企业落实到位。对试点需要解决的政策性问题,从有利于改革的角度研究解决,在不越法律法规“红线”、不碰国有资产流失“底线”的前提下,多开“绿灯”,少踩“刹车”。

  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据悉,国资委监管的大型央企共112家。彭华岗也称,目前中央企业符合试点条件的企业还是很多,但从积极稳妥的角度这次只是选择了少数企业开展试点。

  据彭华岗介绍,在试点企业的选择上,国资委主要考虑了试点工作的需要,选择工作有基础,试点有条件,近年来改革力度比较大,效果比较好的企业。同时也考虑每一项试点改革的重点目标任务及一些具体要求。

  彭华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次试点没有设时间限制和批次,随着试点经验不断积累和改革深入推进,试点企业会逐步转入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日常推进工作中。

  据悉,未来试点工作将梯字展开,国资委将及时把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试点,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及时把试点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广出去,更好发挥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问试点

  国投、中国建材、新兴际华、国药集团……这些并非公众知名度最高的中央企业,纳入国资委首批“四项改革”企业名单,为什么是它们?怎么没有中石油、中石化?没有纳入试点的央企还改革吗?针对公众关切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国资委人士及相关专家。

  一问:为何没有中石油、中石化?

  国资委有关人士说,此番试点主要选择工作有基础、试点有条件、近年来改革力度较大、效果较好的企业;同时,也考虑每项试点在改革目标任务上的具体要求,选择没有争议的、经营状况以及行业状况好的企业。

  试点企业均为竞争性领域企业,没有垄断性企业。记者注意到,此前中石油、中石化有关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些动作,是通过上市公司层面一些程序推进的。

  在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看来,垄断企业涉及垄断利益,无论是搞混合所有制试点还是搞员工持股,在没有破除垄断前,都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因此,垄断性行业企业纳入试点,“应该放在后面一点”。

  二问:非试点央企还改革吗?

  国资委人士说,没有纳入试点不代表就不推进改革,“只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遵守现有政策法规,都可继续推进”。不过,该人士也提醒,有些改革牵涉到体制、监管与企业关系问题,需要一步一步地做。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提醒,监管部门要厘清试点企业和非试点企业关系。此前,各方在等总体改革方案出台,现在提出试点,要防止一些企业既“等文件”又“等试点”的“双等待”局面,改革不能等,不能因试点而让非试点企业改革停滞下来。

  彭建国也认为,没有纳入试点的企业在不涉及违反现有法规、政策的情况下,应可以自主搞改革;他同时提议,对于试点企业,监管应允许适当突破相关法规政策。

  三问:国资委会放哪些权?

  “在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领域,应该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监管层需适应新的形势,简政放权。”李锦说。

  国资委人士表示,试点要探索一套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机制,通过进一步落实董事会职权,减少出资人管理事项,使董事会更好发挥决策中心作用,同时理顺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和党组之间关系,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经营管理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

  国资委人士还透露,根据整体部署,7月份晚些时候国资委还将在更大的央企范围里下放21项权力,到9月份下放权力项目的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

  四问:为什么要搞纪检工作试点?

  “国有企业腐败以及国有资金违规使用等案件频发,凸显相关纪检体制、机制存在漏洞,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谈及纪检工作纳入此番试点,一位国资专家如是说。

  在彭建国看来,向央企派驻纪检组,最重要的目的在于守好“国有资产流失”的红线。国资委人士表示,力求通过纪检试点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的重点监督,增强监督的相对独立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推动央企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

  五问:试点有没有时间表?

  国资委人士说,试点目的是以点带面,有序推进改革。试点是改革落地的关键一步,也标志着国资国企改革进入顶层设计与试点同步推进阶段。

  据介绍,此番试点不搞政策优惠,没有设定具体时间表。对于企业提出的试点方案,经国资委审议,将“成熟一个”“实施一个”。

  □企业回应

  六大试点企业畅谈改革

  国投

  国投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投被确定为首批参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单位之一,说明国投选择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发展模式符合三中全会精神。国投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鸣表示,未来主要通过资本手段进行资源配置,深耕全产业链战略,围绕主业加快产业整合升级,增强控制力和影响力,提高回报水平,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中国节能

  中国节能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50多家央企都开展董事会试点工作,各有特色。此次职权试点选择了中国节能,考虑的不仅仅是董事会建设本身的成绩,还综合考虑了其他的经济效益、企业主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前景等。该负责人指出,国有企业的管理有特殊性,国资委在具体的职能范围和流程要求上有固定的模式,此次改革主要是针对模式和范围进行调整,未来董事会在考核标准上将更有发言权。

  中国建材

  对于被纳入混合所有制和董事会行使三项职权双项试点,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并不意外。在他看来,无论是中国建材,还是执掌过五年的国药集团,原本都是底子薄、资本金少的“草根央企”,发展混合所有制既出于生存本能,又符合市场规律。“改革就是要解决问题,试点意义在于‘摸石头’过河,在市场倒逼中探索混合发展之路。”宋志平说。

  中粮

  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粮集团近几年一直在积极进行改革探索,比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开展董事会试点,探索投资公司式的管理;业务重组上市,重组中谷、华粮,收购尼德拉和来宝农业等,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积极布局。

  国药

  国药方面介绍,其实早在10年前,国药就已经开始有计划地引入非公资本,开展重组并购,以多种形式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国药的改革方式主要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并购重组、合营搭建资本和产业平台三大战略实现。目前集团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制度很健全,有五个专门委员会负责不同的分工。董事会已经制定了《中国医药集团经营班子

  绩效与薪酬管理办法》,董事考核的集团高管人员包括集团总经理、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和董事会秘书。绩效管理采用业绩考核+工作评价相结合的模式进行。

  新兴际华

  在新兴际华看来,试点给董事会更大的独立性和决策空间,朝着市场化用人,建设规范化的公司治理方向迈出一大步。集团董事会秘书徐建华认为,此次试点是国资监管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积极尝试,有利于增强董事会的独立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有利于理顺出资人、决策人和经营管理人的关系,建立市场导向机制,把内部制衡和市场效率有机结合,给投资人带来新的良好预期。

  □专家分析

  央企规模巨大需靠试点探路

  上海天强企业咨询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评价,此次国资委公布的试点信息依旧不是一个非常清晰的政策框架,央企改革该怎么走,还没给出答案。值得注意的是,国有投资公司和董事会规范试点的开展,必然牵涉到国资委权责和定位的问题,国资委自身定位如何调整也是伴随着试点开启的重大工程。

  祝波善认为,此次试点的缺憾在于,前三项改革应拧在一起,不可割裂开来,因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旗下公司必然是混合所有制公司,而实施混合所有制的公司必须要规范董事会,这几项改革本身很难分开。

  “国资委推出四项改革试点,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改革要动起来’。”国资委研究中心专家许保利说。央企的改革远难于地方,因此,像一些地方那样,先出台一个推进改革的方案并给出时间表,对央企来说可能要难得多。国资委的思路是,在积极进行改革方案设计的同时,不妨先做些试点,总结一些经验,逐步扩大,最终出台比较完善的改革方案,再全面推开。

  此外,祝波善认为,此次试点文件最大的亮点在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千呼万唤始出来。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说,国资投资公司欲避免陷入“可有可无”的境地,一方面,需要有较高的资本运营能力,目前国内的资本运营业发展尚未成熟,相关专业人才较少,公司应该致力于发掘和培养人才;另一方面,增强市场化意识,勿将眼光仅放于国企上,应扩大投资范围。

  内外制衡加大国企反腐力度

  事实上,2009年以来,国资委根据中央巡视组的部署,不定期在央企间开展流动巡视工作。此次试点派驻纪检组,就是在国资委巡视组的基础上所做的试点,“我认为纪检组入驻央企主要是对领导班子进行监督,最需要监督的央企是市场化程度不够高的央企,正因为市场化程度不高,寻租空间更大。”祝波善说。

  “国企、央企反腐要从制度层面解决。”祝波善说,试点涉及的董事会扩权以及派驻纪检组试点分别从内外两方面制度对国企腐败予以遏制。不过,对于开展的董事会扩权试点,祝波善表示,这几项功能本来就是正常董事会的基本功能,由于国企央企的特殊性质,以往这些功能多把控在中组部和国资委手里,可以说现在的试点有“补课”的意味。

  祝波善认为,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可以从疏和堵两方面防止腐败,一方面将业绩与薪酬挂钩,央企高管薪酬市场化,薪酬激励到位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高管寻租的动力,不过央企薪酬的问题较为敏感,试点或如履薄冰;另一方面,董事会和监事会的联动也有利于遏制高管腐败。

  许保利评价,新兴际华和中国节能环保的董事会建设有一定成效,而中国医药和中国建材同时又是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后者的试点可能意义更大。“因为目前的央企董事会,是国有独资企业董事会,而未来随着国有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的推进,中央企业的董事会应该是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共融的董事会,这样的董事会如何运行,更值得关注。”

  □国资改革之路

  要求央企做强主业

  具体举措:2003年3月,李荣融召开会议,要求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78户央企“退房”。

  强力推进央企重组

  具体举措:2003年7月,李荣融向各家央企发出通牒:“在两年时间内,成为各行业的排头兵,达不到的趁早找对象,否则肯定要调整——不是你调就是我调!”

  推进央企公司治理

  具体举措:为改善央企公司治理结构,一是推动央企进行股份制改革并上市,二是推动央企董事会制度建设。

  重点打造一流企业

  具体举措:2010年12月,王勇指出,在“十二五”时期,央企改革发展的核心目标是做强做优,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开展管理提升活动

  具体举措:国资委2012年3月启动管理提升活动,其中包括对标一流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等13项重点提升领域。

  引进民资参与改组

  具体举措:2012年12月,王勇指出,要推进有条件企业整体上市,利用多个市场,引进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企业改制重组。

  蒋洁敏2013年3月至9月

  推进民资入股央企

  具体举措:2013年6月表态,国资委将推动国企特别是央企,在更多的行业和领域推进与民间、社会资本的合资合作。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