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企改革试点启动涉资产数千亿 改革力度重点各不同

2014年07月16日 14: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国资委启动四项改革试点 国投系A股公司继续停牌 中粮地产三日涨两成

  国企深化改革正式拉开序幕:率先在6家央企中进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混合所有制经济、管理人员选聘及薪酬管理职权和派驻纪检组试点。据估计触动上市资产数以千亿元计。

  专家分析称,这6家央企的改革重点和力度并不一样,因此对资本市场相关板块的影响力度也不一样,这与市场此前预期不尽相同,相关央企股票后市可能出现冷热不均的两种局面。

  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昨天下午3时举行的“四项改革”试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企深化改革正式拉开序幕,一是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二是在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三是在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四是在国资委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中央企业中选择2到3家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

  是未来1~2年资本市场大机会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天分析称,在央企中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关键是要加强非国有资本的话语权和决策权,令已事实上存在的混合所有制执行得更实在。而在董事会中实施差异化薪酬管理制度,可以令央企管理层的薪酬更加市场化,但是完全市场化也是不应该和不可能的,因为央企管理人员比民企管理人员还有更多的职业选择空间,其管理工作也并非完全市场化。

  毕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伟昨天表示:“落到实处真抓实干的话,这个是未来1~2年资本市场的大机会。中粮系股票已经率先表现了。”

  

  中粮系改革力度逊于预期

  业绩让位于资本安全试点

  央企深化改革概念股近期在大盘疲弱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强势,中粮系涨幅最强,其中中粮地产三天涨幅达到21%。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中粮集团是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目标主要是探索以管资本为主的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模式。具体说是从两方面进行探索:一是在国资监管层面,探索国资委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关系,理清职责界面,研究国资委如何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二是国资运营层面,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如何有效服务国家战略目标,调整优化国有资本的投资方向和重点,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效益。

  “这意味着进行这方面试点工作的央企,其未来的经营目标是资本安全和更好地有效服务国家战略,相关央企旗下各公司的业务业绩表现就不是该央企最高领导人第一着重点了。相关公司的股价可能已被高估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证券公司高层分析道。

  

  业绩与薪酬挂钩

  中国医药中国建筑有戏

  业内人士分析称,对资本市场而言此轮改革的重头戏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在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试点企业董事会将自主构建符合本企业特点的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对企业高管进行业绩考核。

  而安排进行双重试点的两大公司是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

  “这两项改革试点可能令相关的管理人员分得股权,管理层的薪酬也将与业绩紧密挂钩,相关的央企管理人员就有足够动力为企业做出新的增量业绩,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推高相关股票。”另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

  过去的三个交易日中,中国医药涨幅仅有11%,中国建筑也只有2%的涨幅。市场人士预计这两只股票长期股价相当可期。

  试点六大国企

  集团旗下公司详情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旗下拥有国投电力、国投新集、国投中鲁、中纺投资、中成股份5家内地上市公司,以及华联国际1家中国香港地区上市公司,中新果业1家新加坡上市公司。

  5家A股上市公司目前均停牌,其中,国投中鲁因资产重组此前已经停牌。

  中粮集团

  拥有A股上市公司中粮地产、中粮屯河和中粮生化,旗下中国食品、蒙牛乳业等在中国香港地区上市。

  其中,中粮地产表现最强,昨日股价再次涨停,已经是连续第二个涨停板。

  中粮生化表现也不赖,在过去14个交易日里仅仅报收两根阴线,昨日再度大涨8.88%。

  中国建材集团

  该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建材集团,旗下有A股上市公司中国玻纤、北新建材、洛阳玻璃、瑞泰科技和方兴科技等。受益于国资改革利好预期,相关个股表现突出。除了洛阳玻璃目前停牌外,虽然中国玻纤昨日报收阴线,但过去14个交易日上涨了20%。瑞泰科技也强势涨停。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

  资料显示,该集团目前拥有的A股上市公司相对较少,主要有启源装备和烟台万润。其中,启源装备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的孙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该公司周二股价天量涨停。烟台万润在主要生产液晶材料、医药中间体、光电化学产品等,昨日收盘上涨4.31%。

  新兴际华集团

  该集团在A股市场上拥有际华集团、新兴铸管两家。前者主营业务为职业装、职业鞋靴、防护装具、纺织印染、皮革皮鞋等大众消费品。而新兴铸管则主要从事离心球墨铸铁管及配套管件、钢铁冶炼及压延加工、铸造制品等。这两家公司股票也受到不同程度的追捧,其中,际华集团15日涨幅在7%左右。

  中国医药集团

  目前该集团下拥有A股上市公司有国药股份、国药一致、现代制药和天坛生物。

  不过,总体而言,这4家公司股价相对平稳。其中,国药股份过去15个交易日涨幅在5%左右。另外,其他公司近期也未出现涨幅超过5%以上的表现。

  混合所有制

  试点:

  一、探索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有效制衡、平等保护的治理结构。

  二、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市场化劳动用工制度。

  三、探索市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

  四、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五、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有效监管机制。

  六、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机制。

  文/ 记者陈海玲、张忠安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