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节能环保业有热力 千亿军团有望再添新丁

2014年07月16日 16:53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在探索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道路上,麓谷从未止步。今年4月,国家环保部下发《关于同意开展环保服务业试点的通知》,同意长沙高新区开展环保服务业试点,这意味着节能环保产业迎来又一轮新的发展机遇,麓谷产业军团将再次壮大。

  自2010年湖南省重点扶持的首个环保产业示范园区落户高新区以来,节能环保产业规模迅速扩大,逐步成为支撑高新区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目前全区已聚集相关企业200多家,总产值达180多亿元。

  政策出台“热捧”

  

  连续5年每年1亿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近年来,高新区紧紧抓住“中部崛起”和“两型社会”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项目立园、产业强区和创新引领的发展理念,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作为第一要务,着力构建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自2010年4月湖南省重点扶持的首个环保产业示范园区落户高新区以来,节能环保产业规模迅速扩大,逐步成为支撑高新区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

  产业发展,政策先行。目前,《长沙高新区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扶持政策》文件已出台,设立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从今年起,区财政连续5年每年安排1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引进节能环保重点企业、开拓市场、发展节能环保服务业、引进高端人才、鼓励创新创业等,形成优势企业集聚、产业配套完善、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的发展格局。此外,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路径指引已经完成,下一步全区将组织专题推介会,加大政策的宣传、推介力度。

  同时,今年高新区还将抢抓国家环保服务业试点落户的重大机遇,积极推进国家环保服务业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环保服务业发展新路径和新模式,细化试点建设实施方案,推进部分环保职能社会化、区域环保服务专业化试点建设,推行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源监测的第三方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改进环境质量,在政府购买环保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走出一条新路。

  去年,高新区节能环保产业实现规模产值152.4亿元,同比增长109%;今年1-5月该产业来势看好,实现规模产值37.3亿元,同比增长70.2%。

  企业发展“热潮”

  

  龙头企业增速迅猛

  今年,远大住工把握绿色建筑产业先机,年产能可达1000万建筑平方米,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39%;中联环卫销售规模稳居全国同行首位,今年预计可实现产值60亿元;麓南脱硫发展势头迅猛,上半年实现产值超3亿元,同比增长超400%。华时捷麓谷新基地顺利实现搬迁,上半年实现产值超1亿元、增长252%……今年上半年,全区节能环保产业同比增长76%以上。

  目前,高新区节能环保产业链完整度较高,中联环卫、麓南脱硫、华时捷、力合科技等企业均涵盖了从上游设备生产到中下游技术支持、工程和运营服务等领域,其中,全区节能环保产业优势环节集中在以中联环卫、现代环境、威保特为主的城市固废处理领域,以华时捷、力合科技、湘牛环保为主的水污染、重金属治理及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领域,以麓南脱硫、佳宇环保为主的大气污染治理设施领域,以中冶长天、化工部设计研究院为主的节能环保服务业领域。此外,绿色建筑产业集群异军突起,以远大住工为龙头,集聚崇友电梯、巨星建材、和瑞铝木、盛林建材等一批新型墙体材料、门窗、电梯企业,建立了从上游节能建筑材料到中下游住宅装配一体化工程基本完整的产业链,整体产值规模已接近100亿元。'

  项目建设“热浪”

  

  在建项目总投资达23亿元

  

  抓项目、兴产业、强园区。今年高新区节能环保产业项目整体发力,在建节能环保工业项目9个,总投资达23亿元,其中今年已新开工项目3个,恒凯环保、雄鹰建材、隆鑫门窗项目启动主体建设,中联重科麓谷第二产业基地、力合科技、普惠环保等续建项目实现达产增效,并将在明年实现较大发展。为了强力有效推进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项目建设,高新区实行看板管理,采取预备案、红线代理单、容缺预审、条件后置等措施,开辟项目建设绿色通道,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创新资源要素也加快向麓谷聚集,目前高新区节能环保产业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企业技术中心6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企业技术中心8个,高新技术企业30多家。下一步,高新区将推动成立绿色建筑产业技术联盟、环保产业技术联盟,重点依托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龙头骨干企业,由管委会搭台,组建以合作研究与开发为主的产业技术联盟,突破重点行业的关键共性技术,将其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产业研发品牌,加强创新合作平台建设,切实推进节能环保产业的技术创新与技术进步,扶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

  专业产业园区建设成“热点”

  

  选址初步明确,力争年内启动

  

  毫无疑问,专业产业园区建设是培育产业创新活力的重要载体和强力引擎,对此,长沙高新区立足华中,辐射中南地区,面向全国吸引相关优质企业向麓谷聚集,打造国家级节能环保服务业集聚区、国家环保服务业政策试点示范基地、高新区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示范园及千亿级节能环保产业园。

  目前高新区节能环保产业专业园区选址初步明确,一期节能环保服务中心大楼地块位于岳麓大道与徐龙路交会处东南侧,前期规划工作已在进行,力争年内启动专业园区、节能环保加速器和孵化器的土方建设工作,明年可交付使用,将新增加速器、孵化器面积达30万平方米以上。

  全力提供资金和人才保障,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对节能环保企业和绿色信贷项目实施优惠利率并适当延长贷款期限,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扩大节能环保领域投资,积极探索联保担保、股权融资、融资租赁等多种金融机制,助力合同能源管理等节能环保服务。在支持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方面,计划三年内引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团队4至5个,对其初创期给予资金、税收、项目用地、办公用房、周转住房等方面的优惠。

  

  千亿级产业集群“热火”

  

  2020年产业整体规模达1000亿

  

  高新区已经吹响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集结号”,实施“千百十”工程,着力打造节能环保千亿级产业集群。到2020年,培育远大住工、中联环卫2家年产值过100亿元、具有产业带动力的龙头企业,培育3-5家年产值过50亿元的支柱企业、10家年产值过10亿元的骨干企业、20家年产值过亿的科技型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引进3-5家国内外知名的节能环保龙头企业,产业整体规模达到1000亿。同时,鼓励龙头企业围绕创新发展进行并购与重组,组织开展龙头企业的重大项目、工程市场对接,产业内与产业间配套采购等活动,支持跨区域整合与产业链整合,提升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力。

  紧紧围绕价值链和高端产业链,力促节能环保专业招商引资。高新区研究制定全员大招商、全力招大商的政策措施,围绕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三大领域的行业龙头企业,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上市公司,引进一批科技水平高、投入产出大、带动作用强的优质项目,实施产业招大引强工程。

  其次,围绕绿色建筑、城市垃圾处理、水污染治理及在线监测、大气污染防治装备、环保消费品和节能环保服务业等高新区重点打造的百亿产业,重点引进垃圾焚烧工程技术、脱硫催化剂、膜材料、药剂、生活净水设备制造等相关配套企业。围绕工业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引进整体室内空气净化设备、厂房通风净化设备和绿色人造板材生产企业。(刘彦婷)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