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能源腐败路径:近期落马3官员均曾涉电力审批(3)

2014年07月22日 08:4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在项目中安置亲友分杯羹,是能源领域权力寻租的常见手段

  一位熟悉项目审批的人士表示,“做项目的人最清楚,要拿下一个项目,第一个要攻克的就是发改委,在实际审批中,发改委是第一个环节,也是最终环节,如果发改委不同意,其他部门基本上很难通过。”“一旦发改委通过了这个项目,其他部门的环节也就基本上通了,因为,官场有这样的潜规则,正常情况下,有几个人同意的文件,其他人不太好反对。”

  “现官不如现管,因此,国家能源局的具体部门就有了较强的操作空间”。上述熟悉项目审批的人士表示,“在项目上报国家能源局之前,要先找司局的一、二把手去吃饭等。这种交际活动必不可少,目的是探探他们的口风,如果他们觉得这个项目还可以或者说50%以上能做,只要这个信息透露出来,跑项目的就会开始公关这些领导,投其所好,或让他们的亲属或让他们的亲属或朋友参与项目,分一杯羹。”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信息显示:国家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铁男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违规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金礼品。

  上述人士表示,在项目中安置亲属、朋友分一杯羹,这种方式是能源领域权力寻租最常见的手段,与直接行贿受贿相比,“这种方式的风险要小一点”。

  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今年5月份国家能源局出事儿的4名官员中,据他了解,利用现任职务便利涉嫌受贿的可能只有魏鹏远,其他几个出事的主要原因是在项目中安排家属参与做生意。不过他的这一说法未得到能源局和相关机构的确认。

  此外,据上述熟悉项目审批人士介绍,公关领导还分为主动公关和被动公关两种。“提前做工作、打通各个环节,这就是主动公关,一般人都会采取这种方式。尤其是前几年,监管不是那么严格,企业主动公关的特别多。”也有企业按照正常程序递交材料,当项目卡壳时,才去公关,“这个时候公关的人是比较被动的”,“要么负责行政审批的官员开条件,要么你开出的条件足够满足他,才会放行”。“选择哪一种方式要看具体的人,根据这个人具体的性格喜好和他的态度来决定选择什么样的方式。”

  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约谈司局级干部:

  “管好自己,看好家人,交好朋友”

  7月14日,由国家能源局主管的中国电力新闻网刊发了《勇扛责任 警钟长鸣——国家能源局党组强力构筑反腐倡廉防火墙》一文,被媒体称为“刘铁男落马后,国家能源局少有的对外发声”。

  文章称,今年4月以来,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等多名领导干部,先后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接连地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重组后的国家能源局陷入舆论关注的“腐败门”。该局干部职工对这些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例感到十分震惊与愤慨。

  国家能源局党组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要求干部职工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支持、积极配合检察机关严肃查处腐败案件。

  4月下旬,国家能源局成立了由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新雄担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最近几个月以来,该小组加大内部监督和案件查处力度,将原国家电监会成立10年来和原国家能源局成立5年来的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梳理,分类提出处理意见。对调查核实的案件,依纪依法进行分类审理,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查处。目前,已立案4起,查处2起。

  文章称,“总结几起腐败案件的教训,项目审批权力过于集中,批项目、批资金的运行不规范和公开程度不够是主要薄弱环节。”为此,国家能源局加快实行阳光审批,抓紧梳理职责范围内的审批事项,进一步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去年机构重组以来,该局已取消和下放23项审批权,最近拟在此基础上再清理10多项审批权。

  此外,国家能源局党组从5月份开始加快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特别是重点考虑对主要业务司长期在同一岗位工作的司局级干部和处长。一位能源系统的干部表示,“在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岗位上不能工作时间过长,经常有计划地交流轮岗,可以让可能犯错误的人没有机会建立起所谓的圈子和利益链。”

  从今年4月开始,国家能源局党组组织召开四次党员干部谈心会。吴新雄等局领导和机关党委负责人一起,就反腐倡廉等与各单位一把手、机关的50多名司局级干部、40余名处长以及其他党员干部进行了面对面的谈心交流。“各位局党组成员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与分管部门和单位副司级以上干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分管处长,分别进行了一次廉政提醒谈话,要求党员干部要管好自己,看好家人,交好朋友。”

  6月20日,厚达203页的《国家能源局工作人员廉政手册》下发到该局每个干部职工手中。

  文章称,建立“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工作机制等有力措施正在逐项落实。(记者 李凤桃)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