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两年要建六千充电桩 新能源车上牌数逐月上升

2014年07月22日 14:4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刘静上海报道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3~2015年)》(以下简称《方案》)近期将发布。

  《方案》明确,到2015年,上海实现13000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标,新建各类充电桩6000个左右。目标实现后,到2015年,将累计节约7.5万吨汽柴油,减少颗粒物排放约100吨、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约20万吨。

  同时,除了上海将拿出两万张免费牌照来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之外,上海市政府还要求嘉定区、浦东新区、闵行区等3个区率先制订区域性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对于符合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个人,国家、上海和区级三重补贴累计相加后最高有望获得12万元补贴。

  新能源车上牌数逐月上升

  按照《方案》,到2015年,上海要推广应用13000辆新能源汽车。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马静透露,“这一目标比原来制订的10000辆新能源车提高了30%。”

  马静介绍说,13000辆新能源车中,外地品牌车辆不低于30%;上海市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公务、环卫、物流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具体的年度推广目标为:2013年~2014年共推广约4000辆、2015年推广9000辆左右。按照车型分为新能源乘用车9500辆、客车1400辆、专用车2100辆左右。在公交、公务、环卫和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应用4700辆新能源汽车。

  马静还披露,上海新能源汽车的推进成效已初步显现,今年上半年,上海累计销售并办理了免费牌照的新能源私家车达到1436辆,超过2013年全年销量(581辆)。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申请上牌的数量呈逐月上升态势,“1月为105辆,4月为509辆,6月达到580辆”。

  新小区10%停车位预留充电设施

  《方案》明确指出,到2015年,上海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网络化、便利化,新建各类充电桩6000个左右。充电设施方面具体的年度推广目标为:2013年~2014年共建设交直流充电桩约1800个,2015年建设4200个左右。

  根据原上海市建交委编制的《上海中心城区公共充电桩2013年~2015年建设行动计划》,中心城区每5平方公里设置1处公共充电设施点,需布局130处,郊区按每10平方公里设置1处公共充电设施点,需布局570处;总共需700处。

  据悉,上海市成立了上海市公共充电桩建设推进联席会议,加快推进公共充电网络建设,并明确将采取与北京等城市类似的规定,即规定新建小区车位数需预留10%用来新建充电桩,新开业的公共停车场(库)也要兴建充电桩。

  目前,上海市电力公司已在政府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学校、居民小区、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点177处,上海普天新能源等企业也在虹桥枢纽等地建成了100多个公共充电桩。未来将根据电动汽车车主需求,对落实固定停车位的车主,按照1车1桩的标准,推进充电桩设施建设。同时,选择嘉定区、浦东新区、闵行区、松江区等区县,实现新小区电缆入位、旧小区部分改造目标,为今后私用充电设施建设打好基础。

  闵行嘉定浦东重点推广

  据透露,目前上海各区县新能源汽车推广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其中嘉定区、浦东新区、闵行区是推广重点。

  其中进展最快的是上海市闵行区。据介绍,闵行区私人购新能源车已达700多辆,公交已有30多辆新能源车上线,绿化市容局已在制定环卫车更新方案,今年将购置6辆新能源环卫车,公务充电桩建设规划基本完成,上海交通大学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推广模式。

  今年6月19日通过的《闵行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3~2015年)》和《闵行区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资金补贴管理办法》明确指出,对闵行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个人,符合相关条件的,区级财政再补贴两万元/辆,加上国家和上海市的双重补贴,累计相加后最高有望获得12万元补贴。

  上海市嘉定区新能源汽车推广与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已累计销售超过400辆新能源乘用车,示范47辆新能源公交车,建设近1000个充电桩和4个充电站。《嘉定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已初步形成,总体推广数量1000辆以上,并制定了新能源汽车个人购买补贴1.5万元/辆的鼓励政策,而且还明确指出支持数量上不封顶。

  浦东新区也制定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是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应用达1000辆,布局建成充电桩600个,均达到全市1/10。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