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实施“引智共建蓝天计划” 洋处方能否治重疾?

2014年07月22日 15: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通讯员王锦慧 记者周迎久

  河北省“引智共建蓝天计划”日前正式启动。共有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PM2.5监测分析与大气复合污染监测整体解决方案等11个项目,在石家庄签约。

  11个环保技术项目签约,12项海外新技术“待嫁”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11个项目是 “引智共建蓝天计划”引进的首批环保项目,项目技术分别来自美国、匈牙利、香港等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空气质量监测技术和解决方案、高效氧化法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工业尾气综合治理及再利用技术和能源植物新品种引种栽培等。

  记者注意到,在6个涉及大气的项目中有两项是“主治”污染的。其中,PM2.5监测分析和大气复合污染监测整体解决方案,可实现PM2.5颗粒物质量浓度、数量浓度、粒径分布、化学成分、光学性质的精确分析,以及大气复合污染组成、数量及扩散过程、范围、程度的科学判定,为政府部门研判灰霾成因,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另一个高效氧化法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可在低温环境下将烟气中的二氧化硫等脱除,脱除后形成的硫酸盐和硝酸盐可以作为冶金、陶瓷等行业的原材料。经济价值较高,而且脱除效率高,有助于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区域联防联控提供技术支撑。

  “此次签约项目技术含量高,符合河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实际,有较强的引进和推广价值。”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表示,希望签约双方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项目落实。同时,也希望河北与北京、天津及周边地区加强合作,交流经验,实现引智资源共享,努力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据介绍,除11个签约的环保项目外,河北省外国专家局近期还面向全球征集了一批适合河北大气污染防治的项目和技术。根据技术的先进性、投资的可行性及企业需求、推广效益等,认真筛选了12个环保项目向社会发布。

  据悉,这12个项目来自美国、德国等7个国家,发布内容涉及废旧塑料转碳纳米管材料技术、细微颗粒物PM2.5在线监测服务、德国环保技术、金属矿冶炼炉渣处理技术、汽车节能及尾气治理、系统化监控分析大气质量、能源植物引种及高效栽培技术。

  河北省外国专家局局长王仲群告诉记者,当天共有100家企业参加了新项目发布会,企业方与项目方进行了初步的交流洽谈。据不完全统计,有10余家企业表现出合作意向。

  为重污染行业引进治理关键技术,吸引大量项目人才

  “河北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不合理,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在签约仪式上说,大力实施“引智共建蓝天计划”,积极引进环保项目、技术和人才,就是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坚强保障。

  为充分发挥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在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河北省环保、外办等部门组织实施“引智共建蓝天计划” ,利用4年时间(2014年~2017年),主要围绕调整经济和产业结构、控制新增污染、治理历史污染和完善环境安全防控为方向,在国家外国专家局大力支持下,力争引进国(境)外环保项目50个,环保专家200人(次),组织外国专家对400人(次)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组织环保学术交流活动10场,同时建设10个高水平环保引智基地。

  4年内,河北省将主要在9个领域引进不少于50个国外环保项目,以推进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改善环境质量。包括在全省煤电、钢铁、石油化工等行业引进国外先进的脱硫脱硝技术项目;水泥、钢铁及相关企业燃煤机组、燃煤锅炉除尘设施改造引进国际先进除尘技术项目;在石化行业引进“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项目;引进非溶剂型涂料产品创新项目;引进低毒、低挥发性溶剂生产技术项目;引进生物质能源技术项目等。

  同时,结合项目引进,河北省将重点围绕服务环保项目、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引进不少于200名具有丰富经验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外国专家。

  依托国家外国专家局认定的境外培训机构,组织外国专家对400人进行管理或技术培训。其中组织100人到国外进行培训,组织外国专家来国内对300人进行培训。

  引进来还要走出去,建立信息发布平台,财政引智经费增加2000万元

  2014年是“引智共建蓝天计划”实施的第一年。河北省环保厅日前向省外国专家局发函,建议组织5个团组赴德国学习钢铁生产污染控制技术,赴英国考察钢铁清洁生产技术,赴以色列就开展污染物追踪监测技术合作和资源化利用项目进行对接交流。

  2014年河北省计划要引进不少于10个国(境)外环保项目,引进不少于50人次外国环保专家,建设2~3个环保引智示范基地,组织国(境)外专家对100名河北省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组织2场有关环保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按照计划,河北省将依托本省国(境)外引智工作站,重点面向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工业国家,加大引进环保项目和环保专家的力度。

  此外,河北省还将建立第一批环保专家智库。同时,依托省外国专家局官方网站,建立“引智共建蓝天计划”信息发布平台,定期发布引进的环保技术项目及聘请的国外专家信息。各地可通过信息发布平台,做到引智资源共享。

  据悉,在引智资金配套方面,河北省财政厅将2014年引智配套经费增加2000万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据介绍,河北省将根据“引智共建蓝天计划”的实施情况,逐年加大实施力度,扩大实施规模,强化实施效果,充分地发挥引智在环境污染治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