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钢宝钢回应部分生产线被叫停:按要求淘汰落后产能

2014年07月24日 09:3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日前,工信部公布2014年十五大行业首批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在这份名单中共涉及炼铁企业44家、炼钢企业30家,钢铁企业将面临更大调整压力。这一举措对解决目前国内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是很好的刺激,也是产能过剩行业自我救赎的开始。

  资产处置及员工安置将成后续焦点 有专家称,落后产能是重点淘汰对象,钢企要有长期过“苦日子”和“紧日子”的思想准备

  近期,工信部公布了2014年十五大行业首批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在这份“黑名单”中,马钢、宝钢这样大型钢企榜上有名。

  对此,马钢股份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停马钢(合肥)钢铁公司会按时遵守,“马钢集团会按照规定在截止日期之前彻底拆除关停合肥钢铁的生产线,公司之前也已经有这方面的打算,淘汰落后产能对马钢没什么影响。”

  宝钢股份董秘张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宝钢早在今年1月份就已经关停了八一钢铁的落后产能生产线,“2座430立方米涉及100万吨产能的高炉早在今年1月份就已经停产了。”

  对此,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张琳向记者表示,“此次淘汰的主要目标是落后产能,也就是对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那些钢企”。

  影响正负难定

  淘汰后遗留问题不容忽视

  早在今年3月份,马钢股份就发布公告称,同意马钢(合肥)钢铁有限公司与合肥市土地储备中心签署《合肥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收回合同》。

  马钢合肥公司因环境污染因素影响,将关停冶炼产能,测算资产减值损失等费用约12亿元。而合肥土地储备中心将收回合肥公司位于合肥市瑶海区的3377.9亩土地及地上部分建(构)筑物,并支付不低于12亿元用于补偿相应减值损失。

  而且马钢也表态随着国家对环境污染和治理问题日益重视,合肥公司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发展势在必行,在2014年10月1日前有序关停冶炼生产。

  马钢合肥公司董事长秦长荣曾表示,本次获得的12亿元补偿款仅为土地和部分建构物的补偿,后期可能会有其它补偿,补偿资金将主要作为合肥公司转型发展的启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合肥市收回马钢瑶海地块均价不低于35.5万元/亩。但2013年合肥全年经营性土地出让均价为321.43万元/亩。换句话说,位于合肥中心城区的合肥公司地块后期如果能变更成为经营性用地再出让,拍卖总价将超过108.58亿元。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徐向春向记者表示,土地贱卖突显钢企的无奈之处,而一条生产线彻底被淘汰对钢企的影响不仅仅是销售收入会受到影响,淘汰后遗留的问题同样不能忽视。

  “从钢企产量的销售收入来说,工信部此次淘汰的“落后产能”对一些大型钢企的销售收入肯定会有影响,不过是正面的影响,还是负面的影响,还要看这些企业的盈利情况,比如马钢合肥钢铁公司,公司业绩并不好,所以合肥钢铁被关停对马钢长远来说是有益无害的。但是马钢合肥钢铁公司被淘汰,公司的资产的处置以及员工的安置问题都不可回避,如何妥善处理还是要看马钢后期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徐向春说道。

  落后产能是淘汰主题

  依旧任重道远

  此次淘汰落后以及过剩产能企业在张琳看来,淘汰的重点是落后产能,而主要原因就在于环保带来的压力。

  “落后产能是指那些对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产能的范围不仅仅局限在落后产能了,先进产能也可能在过剩产能的行列之中。”张琳同时表示,此次工信部关停这么多企业,目的就是为了对环保起到积极的刺激作用。

  “淘汰的过程也是从小到大,由少到多,侧重的是跑在队伍后面的落后产能。我国约有1450座高炉,大于1000立方米的高炉约有350座。而转炉方面,本次淘汰的很多都是50吨以下的,实际情况是,目前国内50吨以下的转炉占比已经不到15%了。在2012年后新投产转炉均为100吨以上的,其中100吨及以上转炉能力占转炉炼钢总能力的65%,目前100吨—199吨转炉是转炉炼钢生产的主力炉型。”张琳说道。

  “对于过剩产能,要一边淘汰旧的,还要一边控制新建的高炉。”张琳表示。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一些钢企一边在淘汰小规模高炉,同时又要准备建更大的高炉,“淘汰掉530立方米的高炉,将来还要再建更大的高炉,对于某些钢厂来说,就是看国家批不批的问题。”

  中宇资讯分析师战伟认为,淘汰落后产能只能是钢铁行业发展的第一步,后期行业内还需要克服更多的问题,“淘汰落后产能是关系到我国煤焦钢市场能否和谐发展的重要一步,当前全行业正面对困难和挑战,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必将给企业带来阵痛,钢企要有长期过‘苦日子’和‘紧日子’的思想准备”。

  而对于下半年的行业形势,战伟表示,仍不乐观,“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将缓解煤焦钢市场矛盾升级,同时近几年军工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对高质量钢材的迫切需求,将促进我国未来煤焦钢产业的升级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因此,淘汰落后产能短期内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钢铁和焦化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整体的市场面好转还需看行业改革的力度和进度。”

  “以前也淘汰,主要是每个省份一年要完成多少淘汰产能目标。而现在已经具体到每个企业哪个装备要被淘汰,力度明显不同。”张琳表示。(记者 王荆阳)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