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企改革猜想:谁会进入下一批试点名单

2014年07月24日 15:2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虽然媒体猜想名单中的中国轻工集团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并未进入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首批央企“四项改革”试点名单中,但从以上两家央企流露出的各种消息显示,它们显然已经为改革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长期关注国企改革的研究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竞争性行业的央企将会最先在改革方面有所动作,并积累经验,随着改革的深入,垄断性行业央企才会逐渐纳入改革。

  真正发挥董事作用

  被媒体猜想会成为首批央企“四项改革”试点名单中一员并不是空穴来风,中轻集团在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制度上已经先行了一步。

  经国资委研究决定,2014年1月中轻集团被纳入开展规范董事会工作单位。国资委对中轻集团建立规范董事会的工作非常重视,根据董事会结构需求和集团对外部董事的要求,经过多方物色,选配了5名具有丰富企业管理经验、宏观管理经历和一定董事会运作经验的外部董事,与集团内部董事共同组成了9人的董事会。

  今年3月17日,中轻集团在北京总部召开了外部董事见面会。7月2日,国资委在中轻集团召开了中轻集团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会议。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代表国资委向中轻集团的5位外部董事颁发了聘书。中轻集团总经理、法人代表俞海星代表中轻集团与外部董事签订了服务合约。孟建民同时指出,中轻集团科研优势明显,创新能力较强,但也存在资源整合还不到位,转型效果还不够明显等一些问题。

  “目前,央企董事会试点推进过程中的难点是董事的作用没有真正发挥出来。董事会试点中出现的问题是董事特别是外部董事的进入和退出机制有问题。正如前些时期媒体所披露的那样,一些央企外部董事是退休的老干部,这种产生机制很容易变为为央企谋取某种利益的渠道,外部董事的公正性和独立性值得怀疑,因而董事会虚化也就成为题中之义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陈少强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让外部董事能够真正融入到央企,需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董事会和经理层的关系要理顺,董事会的职责应明确,执行要到位;二是董事的职责要明确,特别是外部董事要肩负起道义和职业上的责任,不能因为是外部董事而不承担责任,同时也要赋予外部董事必要的权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继承亦认为,“现在还有央企是按照全民所有制企业法来注册的,还没有改造成公司制,连企业的董事会管理架构都没有建立起来。从2005年启动央企董事会试点到现在已经9年,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对独立董事作用如何发挥、董事会成员的身份是行政选派还是市场化聘任等问题的探索,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建立规范董事会作为基础性工作必须要夯实。”

  王继承认为,董事会不是股东利益博弈的地方,董事会的功能就是怎样把企业做好,完成股东和公司章程确立的目标,前提是把公司章程上升到公司基本法的层面。“公司章程要制定得比较细致,把不同股东的利益诉求通过公司章程解决,包括资本的收益、调整分配等。董事会不是向每一个股东负责,尤其不是向大股东负责,董事也不是向所派驻的股东负责,而是向公司负责,这样外部董事才能真正融入到企业。你把公司经营好了,选派你的股东按照公司章程就得到了回报。”

  申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热情高

  中国诚通虽然也没进入首批试点名单,但市场人士认为,第一批试点央企改革大幕已经开启,倘若第一批央企的改革能够取得实质性成效,其他央企能够以此为标杆,有望也加入到改革的行列。

  中国诚通网站上公布自己的战略定位是:为国有经济和中央企业布局与结构调整服务,坚持资产经营与产业经营相结合,成为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中发挥独特作用,市场竞争力强的资产经营公司。其发展愿景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以追求资本增值和产业发展为目标的战略型投资控股公司。根据其战略定位和发展愿景可以看出,似乎中国诚通更希望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不过,今年6月4日,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王润秋一行曾到中国诚通调研员工持股工作,王润秋重点就中国诚通员工持股的做法和成效、引入员工持股后企业内部机制转变、激励效果和公司治理以及引入员工持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政策建议等,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按照中国诚通网站的信息,该调研会是为了“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工作”。

  “分类试点应该是国资委经过整体考虑后做出的决定,但目前在顶层架构方面,最终方案并没有出来。无论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也好,还是发展混合所有制,这些只是一个过程。”王继承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他初步理解为运营公司就是单纯追求财务回报,而投资公司可能要解决一些市场失灵的领域,例如垄断性、资源性领域。

  根据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门槛颇高,至少要符合四个条件:集团收入规模至少在100亿元—500亿元级别;实体业务大部分放进上市公司、股权产权清晰;流动资产比例大;有跨行业的股权投资。但据相关人士向媒体透露,央企申报的热情很高,竞争激烈。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得知中国建材被安排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的试点后,还向媒体表示略感失望,他更期望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陈少强认为,各方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都抱有高度期待是因为各方希望尽早获得改革带来的红利。“一是制度红利,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可能因体制机制改革而释放部分红利,让国有企业投资公司有更多的自主权;二是投资红利,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部分股权估值不是很高,社会民营资本有利可图。”

  他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未来的运营要立足于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投资国民经济具有战略导向性和关键性的领域,同时要赋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必要的权限,在国有资本的运行和监督管理方面赋予与市场经济运行相符的权利和义务。

  “我个人认为,选择公布的这6家企业作为首批‘四项改革’的试点,除企业的资产、收入规模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考虑企业开放程度,如股权清晰、股权投资的多元化等。企业的开放程度和竞争性越高,社会和民营资本更容易进入,中央国有企业改革试点的示范效应更加明显。”陈少强说,本次“四项改革”试点没有选择垄断性企业,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垄断性国有企业的内生激励不足。习惯承担“社会责任”的垄断性国有企业领导层,担心因发展混合所有制而留下“国有资产流失”的骂名;二是垄断性国有企业改革的环境有待改善。社会民营资本其实同样担心,因垄断性国有资本运作的体制惯性,社会民营资本可能因为国有企业信息不透明、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运行机制不协调、民营资本自身规模过小而难以取得实质性控制等原因而增大投资风险。

  不过据王继承估计,垄断性企业纳入改革是未来趋势。“垄断性企业也可以实行管办分离。在美国不乏军工、国防类私营公司。可以通过法律、规定控制住这样的企业,保持国资的控制力能够达到战略目的。”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