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市环保局原局长叶某某受贿案:交友不严 放弃底线

2014年07月24日 15: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事件回放:

  2008年12月25日,浙江省温州乐清市人民法院对温州市环保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叶某某受贿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叶某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25.48万元、1000美元、8000港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本案赃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2008年11月,中共温州市纪委给予叶某某开除党籍处分,温州市监察局给予叶某某行政开除处分。

  翻开叶某某的履历, 1970年4月参加工作,从一名普通工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一路升迁到温州市环保局局长、党组书记,温州市温瑞塘河整治工程指控部总指挥兼市河道办主任,同时兼任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正是事业和人生刚刚取得一些成绩的时候,叶某某却为何会走上犯罪之路?这不得不从他的一位老乡说起。

  温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刘某某是叶某某的部下,也是叶某某的永嘉县老乡。叶某某在担任温州市环保局局长期间,非法收受刘某某送给他的现金共计10万元、8000港元及l000美元。此外,在节假日期间,叶某某还收受了刘某某送来的高级兰花以及大量虫草、燕窝、野山参和香烟等财物。

  2008年4月,叶某某把监察支队支队长、开发监督处处长两个职位空出来,供刘某某等几个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当然,叶某某在面试、领导测评和考察等程序中,都相当“关照”刘某某。没想到2008年5月,刘某某被温州市纪委“两规”(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可就在这种情况下,叶某某在主持环保局党组会议,通报竞争上岗情况时,仍决定拟任刘某某为温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

  其他几个“朋友”也助推叶某某走上腐败迷途。

  张某某是温州化工总厂主持工作的副厂长,也是该厂法人代表,是叶某某的老同事和老部下,与叶某某关系极好。2002年5月,叶某某调任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前,向温州市经贸委举荐张某某主持温州化工总厂工作。同年7月,温州市经贸委发文决定由张某某全面主持温州化工总厂党委和行政工作,并提任法人代表。

  2007年国庆节前后,张某某受浙江欧珑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委托,感谢叶某某在该公司环保审批过程中的关照和支持,送给叶某某两万元。当时该公司申报的线路板生产线中有电镀工艺,且规模较大,由于对电镀审批要求十分严格,环保局基本上是不予审批的。当时在环保局会议上就有人提出反对意见,最后叶某某表态说要大力支持该企业,可以先将该项目审核通过。

  张某某为感谢叶某某在职务提拔、环保项目审批、验收等工作中的支持、关照,先后9次送给叶某某现金共计9.8万元,叶某某均予以收受。

  面对各种诱惑,叶某某开始止步不前,腐化堕落。不仅仅满足收受老熟人和老部下的感谢之礼,叶某某开始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现金和礼品。

  2005年下半年,承包经营温州清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业务的韩某某通过上文提到的张某某认识了叶某某,并逐渐熟悉起来。2007年上半年,在叶某某的关照下,清华环境工程公司承接了后京电镀基地环保工程。随后,清华环境工程公司承建的温州市鹿城建敏染色厂迁建项目在环保验收方面又得到叶某某的关照,顺利通过温州市环保局审批。至被捕前,叶某某非法收受韩某某送的现金、银行卡共计3.68万元人民币。

  此外,叶某某还收受了林某送的银行卡,共计两万元。林某系浙江永农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主要负责该公司在温州龙湾的业务开展。该公司主要生产农药,包括除草剂和杀虫剂等,是一家污染较大的企业。在叶某某的支持关照下,浙江永农化工公司相关环保项目均顺利地通过了温州市环保局的审批验收,2006年底该公司还获得温州市环保局拨付的30万元环保专项补助资金。

  除了收受以上4人的现金及银行卡之外,据温州市纪委调查证实,叶某某在2003年~2008年间,还多次收受其管理对象、下属单位及个人所送的燕窝、中华香烟、茅台酒、冬虫夏草及各种购物券等,共计165780元。

  监狱中,叶某某在忏悔材料中写道:“我的深刻教训之二,就是我放弃了‘底线’,成为腐败的突破口。我的深刻教训之三,就是在交友上不严、不慎、不深……”

  诚然,对党员干部来说,交际绝非生活小节,交友也必须做到谨慎交友,冷静交友,择廉交友。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