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海开展环保科普社区行活动 启蒙在坊间

2014年07月24日 15:4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安世远

  通讯员夏连琪 景淑媛

  在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小桥街道市民中心,一场“以废换新”的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环保部门筹备了日常用品,在小桥街道市民中心设立兑换处,号召各街道组织居民来了解环保知识,携带自家的手机、电池等废旧物品前来兑换相应的生活物品。

  按照兑换规则,10节以下废旧电池兑换一个环保垃圾袋,10节废旧电池兑换一袋洗衣粉,30节废旧电池兑换一提卷纸,50节废旧电池或一部废旧手机兑换一套锅具。

  第一天,前来兑换的人数已过百,兑换锅具86套、卷纸85提、洗衣粉15袋,兑换处共收到废旧手机134部、废旧电池302节。

  这是青海省2014年环保科普社区行活动中的一幕。居民在得到实惠的同时,也明白了低碳环保需从小事做起的道理。

  环保科普贴近生活

  近两个月来,由青海省环保厅组织开展的“环保科普社区行”活动,先期在西宁市所属24个社区举办。环保科技工作者和环保志愿者围绕“向污染宣战”这一主题,现场举办环保绿色讲堂,为社区居民讲解大气和水污染的形成原因、如何防治大气污染、如何参与环境保护等环保科普知识。环保志愿者还与社区居民进行互动,整个课堂呈现出活泼热烈的氛围。

  来自青海省环境科学学会和省、市环保宣教中心的环保科普教员,精心准备了宣讲讲义,宣讲内容包括环保部门的职责和重点工作内容,青海具有怎样的生态地位,为什么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区,在农牧区、交通沿线和旅游景区为什么要进行环境整治,西宁与北京、兰州等城市相比在大气污染上有什么不同,PM2.5和PM10是什么等。

  曹倩是西宁四中的教师,也是青海省江河源环境保护促进会会员,自告奋勇当上了社区居民的老师。她精心准备适用于社区居民的课件,给居民讲了许多生活中的环保小常识,比如节约资源、减少生活垃圾、垃圾分类、废品利用等。课堂上,她还向居民们展示了自己用废菜叶加红糖制成的洗手液,用果皮等制成的液体养花酵肥。

  在准备讲义的同时,环保工作者还准备了奖品。有奖问答环节气氛异常热烈,一个问题刚提出来,许多居民举手争抢回答,优胜者可以得到一把雨伞或者一个环保布袋。居民们说,既能学到知识,还能得到奖品,太好了。

  环保部门是干什么的

  在环保进社区课堂上,一个热烈的话题就是环保部门的职能是什么。

  许多居民不知道环保局是干什么的,有的说是管环卫工人的,有的认为是管清理垃圾的,还有的人说是管城市卫生的。

  通过宣讲与座谈,居民们才知道环保局是环境执法监管部门,是管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辐射影响健康等问题的。通过面对面的交谈,大家知道了省环保厅和地方环保局有专门的环境监察执法队伍,有先进的环境监测设备,有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管理的服务职能等。

  七一路西社区居民邹青玲说:“听这样的课,收获太大了,我才知道公民有环境权益,以后受到环境污染影响,我会拨打‘12369’。”

  许多居民也反映了发生在身边的不少环境问题,有关于大气污染的,有水污染的,也有噪声污染的,环保工作人员都在现场进行了记录。

  环保就在身边

  其实,环保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它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

  应该节省每一滴水。尕寺巷社区有位居民说:“听完环保讲座心里很充实,其实我们过的就是环保生活。尕寺巷是个老社区,上下水不方便,我们用水非常节省,洗菜的水用来淘拖把,淘完了又冲马桶,一点都没浪费。我们会把这种习惯延续下去。”

  要少用塑料袋,多用环保袋。南山路西社区的居民柴春香说,购物用塑料袋虽然方便一点,但到处是塑料袋、塑料瓶,把环境污染了,以后还是要少用塑料袋。

  要少开车,多坐公交车。七一路西社区居民邹青玲说,听了环保讲座,我们才知道汽车尾气的危害,今后出行要多坐公交车,既省钱又环保。

  环境保护不是一个部门的事,而是大家的事,是每个人的事。为了普及环保科普知识,提高公众环境意识,青海省环保厅会同各地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环保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活动。今年5月开始,青海广播电视台交通音乐广播频道还开通了“环保科普时间”,每日滚动播出环保科普知识及环保公益广告。

  据了解,青海省环保厅还将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环保嘉年华、环保科普创意大赛、《我爱家乡水》环保摄影大赛、环境普法下基层等一系列活动。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