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姚港化工区搬迁后面临场地土壤修复问题

2014年07月24日 16: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为防止二次污染,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从美国购置的直接热解吸设备(TDU)放弃使用重油燃料,改用天然气。 寇洵摄

  ◆本报见习记者 李贤义

  姚港化工区曾经是江苏省南通市的化学产业核心区,2010年完成搬迁,作为南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土壤修复项目,污染场地能否 “脱胎换骨”?修复过程中,如何避免二次污染?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前往南通市进行采访。

  化工区“退城入园”

  搬迁后提升了竞争力,有效减控尾气和废水排放

  起步于1958年的江山农化、1959年的宝灵化工、1974年的星辰合成材料,为南通市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市区主城区建设加速,姚港化工区周边居民住宅日趋密集,化工企业带来的空气异味和安全隐患成为困扰居民生活和企业发展的突出矛盾。

  为解决这一矛盾,也为企业发展拓展空间,2005年,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姚港化工区重点化工企业搬迁的决策。按照“搬优、搬强、搬环保、搬安全”的总体要求,搬迁工作有序推进,姚港化工区于2010年10月提前完成搬迁。

  南通市政府明确要求,搬迁不是简单复制,要以搬迁为契机调整结构、做大做强,提升化工龙头企业国际竞争能力。为支持姚港化工区3家企业搬迁,市政府共拨付补偿资金6.25亿元,带动企业完成投资40亿元,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加快搬迁改造步伐。

  经过严格的科学论证,3家企业的新厂区均建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三区,目前用于环保和安全设施建设已达5.1亿元,是搬迁前环保和安全设施总投入的3倍多。

  通过搬迁,淘汰了落后产能,采用国内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安全环保技术,有效减控了气体排放,将尾水处理达标后排入开发区污水处理厂集中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定,对各类安全隐患采取了严密的监控防范措施。

  搬迁后,江山农化新厂区已完成项目投资24.4亿元,现代化的精细化工生产企业体系已经基本建成。随着新厂区二期项目的投产,宝灵化工在搬迁后第二年就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比2005年翻一番多,利润达到7000万元。

  搬迁虽已结束,但改造远未停步。根据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还有一批重大改造项目相继投入。

  记者了解到,江山农化公司计划实施的离子膜烧碱、新型除草剂等一批主打产品陆续上马。蓝星公司二期工程拟引进国际先进生产工艺,并以此为基础建设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环保技术先进的15万吨多品种环氧树脂联合装置,项目总投资11.9亿元,建成后每年预计新增销售收入25.6亿元,利税1.2亿元。此外,宝灵公司后续新产品开发和研制工作也正在进行。

  退役场地怎么办?

  含有3种主要污染物,常温解吸处理深度最大5米

  姚港化工区企业搬迁后,改善了周边环境,同时也置换出550亩土地。但由于土壤受到一定污染,需要修复后才能再进行开发。

  据介绍,退役场地之前主要生产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丙溴磷、毒死蜱等系列农药。由于历史原因,生产过程的跑、冒、滴、漏,导致土壤受到不同程度的有机污染物污染,因此,这片土地必须经过修复治理后方能再次利用。

  早在2010年,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就对搬迁场地进行环境调查采样,在江山农化、宝灵化工分别设置了89个、34个采样点,对152种有机污染物和13种重金属进行了详细检测:地块存在苯系物、卤代烃类、多环芳烃类等3种主要污染物。

  为保证土地的安全再利用,由南通产业控股集团牵头成立相关工作组,从前期的土壤调查评估、确定修复目标值,到实施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前后共历时3年多。

  经过公开招标和严格比选,最终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土壤修复工程实施方,公司曾在国内率先开展土壤修复实践,并成功实施过国内首例商业化污染场地修复项目,在污染场地修复方面有丰富经验和专业人员团队。

  据了解,整个姚港化工区搬迁场地约35万平方米,土壤修复工程工期为440天,合同金额达1.96亿元。目前,已经完成约10万立方米污染土壤的修复工作,其中常温解吸处理深度最大5米,预计在2015年完成全部修复工程。

  如何防止二次污染?

  先进技术为支撑,第三方环境监理

  污染土壤修复过程,最大难题是如何降低二次污染的产生,第二个难题才是修复目标。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华东事业部工程技术总监汪福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的施工单位在整个土壤修复过程中,采取全过程环境管理措施,针对污染土壤挖运,处置等阶段,采取多种措施,尽量降低二次污染。主要措施包括精细施工布局,小范围开挖作业;喷洒美国进口的专用气味抑制剂,减少气味扩散;及时覆盖,定期洒水,防止扬尘产生;废水统一收集,处理合格后排放等措施。”

  针对第二个难题,由于此场地存在高浓度的有机磷农药等难处理的物质,常规处理技术难以处理达标。公司引进目前国内最大的热解吸设备,专门用于这些重度污染土壤的修复工作。

  “热解吸技术是一种非常成熟的污染土壤处理技术,在欧美国家的污染土壤修复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由于设备在钢材、自动控制、尾气处理等方面有严格要求,我国在相关参数方面还不具备自产的条件,公司投入4000万元引进国内第一套、也是规模最大的直接热解吸设备(TDU),能有效处理其他技术难以处理的有机物污染土壤,尤其是半挥发及难挥发性有机污染土壤。”项目经理谭秀勇告诉记者。

  据介绍,TDU设备运行时,污染土壤经过传送带运至振荡筛实施筛分,筛分后的土壤进入回转窑设备进行均匀加热,在这里所有目标污染物从土壤中气化出来,气化后的污染物被收集,通过除尘、高温氧化、急冷、酸碱中和、吸附等一系列处理措施后,尾气达标排放。根据国际已投入设备使用效果统计,其污染物去除率可达99.99%,能确保污染土壤中目标污染物达到修复目标。

  同时,为有效监督施工方,控制好二次污染(废气、废水排放和扬尘),土壤修复工程开工后,项目邀请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为质控单位,负责质量控制、环境监理工作。

  据了解,污染土壤达到环保部门的验收标准后,修复后的姚港化工区将进行二次开发。未来的规划中,区域将以高层住宅、绿地公园、生态河等形式重新展现在市民面前。

  相关链接

  相关修复项目

  北京化工三厂土壤修复项目(2007年):作为化工生产基地近50年,土壤中含有四丁基锡、邻苯二甲酸二辛酯、滴滴涕和重金属铅、镉等大量有害化学物质;主要修复技术为水泥窑焚烧固化处理技术、阻隔填埋处理技术;处理规模:6.5万立方米;工程为国内首例污染土壤修复项目。

  河北某化肥厂砷污染修复工程(2012年):场地存在较严重的砷污染,主要集中在净化车间、铜洗车间及污水处理车间;项目采用固化稳定化技术;修复土方量:3万立方米。

  武汉某场地土壤污染修复项目(2012年):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农药类场地修复项目,主要污染物为DDT和六六六;污染土壤面积:29.68万立方米;主要技术:生物化学还原和焚烧固化技术修复。目前项目仍在进行中。

  辽宁省某化工集团污染场地修复治理工程(2013年):场地存在多种重金属、多环芳烃、苯系物污染;对单一苯系物污染土壤,采用常温解吸处理,对重金属、多环芳烃及复合污染土壤,土壤淋洗技术处理后达标的粗颗粒进行场内回填,产生的含重金属污染泥饼经固化(稳定化)修复达标后场内回填,产生的富集污染物泥饼采用稳定化或水泥窑焚烧处置,对受苯系物污染地下水,采用原位化学氧化技术进行修复;修复污染土方量:27.9 万立方米,污染地下水:1.6万立方米。

  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