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GDP减速提质 北京自念“紧箍咒”向绿色发展转型

2014年07月24日 16: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陈新洲、孔祥鑫、任峰)年中,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传出捷报:我国首枚自主研发的高性能“万能芯片”上市,可充当高精尖医疗设备、大型工业控制仪器的‘大脑’,在不同行业系统中灵活“跨界”。这让中国成为除美国外首个成功研制“万能芯片”并实现量产的国家。

  相比于枯燥的宏观经济数据,北京科技创新驱动正实现着一个个绚丽多彩的梦想,中关村园区企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4.3%;相比于上半年全国平均7.4%的GDP增速,北京7.2%的成绩略显低调,却注入了高端引领、绿色发展的新内涵。

  绿色发展“壮士断腕”首都战略日趋清晰

  在京西石景山区西北热电中心,服务长达半个世纪的大唐国际高井热电厂正式关停,这是北京市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来,关停的第一座大型燃煤热电厂。

  关停燃煤机组是北京市“调结构、转方式”的一个缩影。去年“灰霾锁城”的困扰,让北京环保与经济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破解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转型升级和收入增加等现实矛盾成为摆在决策者面前的“考题”。

  向绿色发展转型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北京义无反顾地给自己念起了“紧箍咒”。今年上半年,北京完成213家污染企业停产退出,这对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今年1至5月,北京财政收入增幅出现小幅回落。与此同时,北京PM2.5平均浓度上半年同比下降逾一成。

  在全力推进产业转型之时,北京的产业转移也在悄然提速。“从北京上地产业园出发,70公里的高速车程就可以到达河北怀来东花园。”近期,北京科力恒久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杨哲红频繁地在两地往返,这是因为公司在东花园开设了全资子公司。

  北京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向周边转移。“我们要加强区域对接协作,重点疏解制造业的生产环节以及区域性物流基地、区域性专业市场等业态。”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让北京城市战略定位更加清晰,却也给经济增长带来巨大压力。”

  高端引领创新发展“高精尖新”硕果累累

  如何填补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留下的“空洞”?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夏沁芳介绍说:“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的行业,公司再小也要培育扶持。北京市上半年经济发展更注重高端引领。”

  6月中旬,全国首个创业服务集聚区——中关村创业大街正式开街。包括联想之星、36氪、天使汇在内的10余家企业成为首批进驻街区的专业服务机构。这里旨在打造吸引全球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集聚高端创新创业服务要素的功能中心。

  “我们接触的创业团队从最初的200个增加到如今的上万家。”36氪创始人刘成城说,“越来越多优秀的创业项目诞生,因为在中关村创业更简单了。”

  上半年,北京信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以及科技服务业等高端行业对GDP增速贡献率超过50%。这其中,今年1月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挂牌的“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简称“CED”)功不可没。今年5月,全国首个打通eBay、亚马逊等7大全球性网购平台的跨境电商平台“小笨鸟”在CED上线,预计全年将有2.23亿美元到3.47亿美元的交易额产品从这个平台飞至全球各地。

  1至5月,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收入增长10.1%,创造了北京市九成以上的高技术制造业收入。

  经济发展惠及百姓民生保障造福区域

  在北京,“住”一直被认为是百姓支出较高的大项。今年以来,北京加强住房保障和市场调节,引导房价持续回稳。据统计,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从去年10月份的21.2%,回落到今年5月份的9.7%。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数月出现下降。这让北京市民心态发生逆转。“摇中了位于大兴的自住型商品房项目,还在犹豫要不要买。”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尹先生对记者说,“北京房价不再像以前那样疯涨,不管是商品房还是自住房,现在有时间冷静地选一选。”

  北京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十分关注民生领域。1至5月,北京教育、卫生、文化、交通、社会保障等方面支出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接近六成。

  在践行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北京市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配置也在“打破一亩三分地”。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方来英说:“北京通过多种手段带动周边地区医疗卫生技术的发展。”如今,河北燕达医院已作为北京朝阳医院医联体成员单位,北京朝阳医院13个科室的15名专家定期去出诊。自2013年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成立以来,已吸引河北省儿童医院等10家成员单位加入。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