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时隔三年核电项目重启在即 相关公司股价大涨

2014年07月31日 09:2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核电重启对未来核电产业以及对整个能源结构调整的影响大小,关键是看重启之后审批的速度

    ■本报记者 唐振伟

    近日,有消息传出,国家重大核电示范工程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示范工程现场施工正式开挖,正在等待国务院核准。业内认为,这标志着暂停三年的核电项目在下半年获得重启几成定局。

    “蛰伏”三年之后核电重启的消息让核电板块的股票倍受鼓舞,闻风大涨。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30日收盘,核能核电指数较今年年初已经整体上涨了20.48%,其中上风高科、湘电股份、科新机电、中核科技、沃尔核材、丹甫股份等6只股票涨幅均超过40%,特别是丹甫股份,因为受台海核电借壳的影响,年内涨幅已达到246.94%,在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股票中居第4名。

    对整个核电产业链

    都是利好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核电审批暂停了三年对该产业的相关公司打击很大,现在核电要重启了,利好全产业链。但重启本身对未来核电产业发展的影响以及对整个能源结构调整的影响大小,关键是看重启之后审批的速度,“一年审批一两家也算是重启,但影响会微乎其微;如果审批速度加快,对于核电发展影响就会比较明显”。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核电重启意在增加清洁能源、新能源的消费占比,以此带动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使我国能源结构与发达国家更加趋同。不过,按照我国核电项目的规划数量和利用比例来看,核电并不足以彻底改变我国能源结构格局,只能在降低传统能源占比时发挥“锦山添花”的作用。

    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核电将达到3000万千瓦,今后每年新开工核电机组将保持在4到6台。根据国家能源局《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2014年拟新增核电装机864万千瓦,与2013年的221万千瓦的实际装机容量相比,将增加264%。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显示,核能发电优势明显,高效稳定减排且经济性好,具有相比其它能源不可替代的显著优势。相比火电无温室气体排放,相比水电和风电、太阳能高效稳定,2013年发电小时数7893小时,远高于火电5012小时、水电3318小时、风能2080小时和太阳能1650小时;经济性好,发电成本仅高于大型水电,与煤电成本相当,远小于天然气、风电和光伏发电;核电站投资回报高,2012年核电企业整体毛利率近40%,在执行新的全国标杆电价0.43元/千瓦时后,机组发电利润约0.09元/千瓦时,净资产收益率的水平近26%,远高于煤电和水电。

    林伯强认为,核电项目建设周期非常长,从找项目、选址立项到投入运营一般要10年时间,即便现在开始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营也要6年时间,所以现在重启后批准的项目要到2020年之后才能发电,短期内还难以改变火电为主的电力产业结构。

    新行业标准出台

    让核电更安全

    此外,7月17日,国家能源局批准了《核电厂核岛机械设备材料理化检验方法》等164项行业标准。其中,核电标准达到81项,占了近一半,包括主泵电机、仪表控制、模块设计、堆芯冷却、压水堆反应堆、常规岛等。

    从产业链来看,核电建设包括燃料供给、设备供应、电力辅业、发电企业核输配电等多个环节。一是上游环节,包括核燃料、原材料生产;二是中游环节,包括核反应堆、核电核心设备(不含核反应堆)制造及核电辅助设备制造;三是下游环节,主要包括核电站建设及运营维护。

    对于上述新的行业标准出台,林伯强认为,安全问题是普通民众对于核电最为关注的问题,核电重启主要是基于治理雾霾的需要,本身干净环保,发电成本虽然仍稍高于火电,但已经存在与火电的竞争力。但核电站的安全性一直遭到质疑,特别是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大规模核泄漏事故之后,人们对其安全性更加不信任。随着一些新的行业标准出台,“只能说比以前更安全一些,并不能保证绝对安全,只要建设核电站,就存在安全隐患,不可能是绝对安全”。

    从能源结构占比来看,林伯强表示,当前核电在整个能源结构中占比只有1%多一点,预计到2020年能够达到4%,现在在建的核电项目在未来几年将陆续投产,但短期内难以发挥大的作用。

    申银万国研究显示,预计到2020年累计装机将至少新增42GW,且“十三五”内陆核电放开概率较大。2013年国内核电装机占比仅1.2%,远小于全球9.8%的水平,未来提升空间大。

    在治理雾霾的大背景下,核电与火电相比优势突出,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专家称,100万千瓦的燃煤机组和1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相比较,燃煤机组每年要烧300万吨煤,而核电站只有20吨核燃料。前者排放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氮化物、烟灰达3500多吨,核电则是零排放。

    短期内核电重启并不会对火电、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造成太大的冲击,长期来讲,可能会略微挤压火电的市场份额。任浩宁认为,核电项目投资动辄数十亿上百亿,产业链条各环节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潜能,这对于拉动地方经济、提高就业人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有重大帮助。未来随着核电项目审批的加快,各个地方政府均将引入核电站、核电产业园、核电巨头作为重点经济工作,各项优惠政策的出台非常频繁。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