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改委拟推低碳技术目录 垃圾焚烧发电将获重点推广

2014年07月31日 10:32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0)

    国家发改委拟推低碳技术目录,未来5年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投入将达260亿元

    继史上最严的垃圾焚烧排放新国标7月1日起分阶段实施后,月末又传来重磅消息:国家发改委周一发布《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目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入选技术目录,预计未来5年总投入将达到260亿元,投入额在所有34项技术中位居第三位。征求意见时间截至8月1日。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发改委对这类项目的支持,从政策层面上给产业发展带来正能量,项目审批的壁垒可望减少;从广东的层面来说,从2009年至今我省新建了7个垃圾焚烧项目,而“十二五”规划新建36个,尚需加快速度才能完成目标。《目录》的推出有望促进中央及各级政府加大对垃圾焚烧处理项目的资金、政策等支持力度,加快建设及规范管理的步伐。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实习生 梁秀君

    未来5年垃圾焚烧减碳765万吨

    在入选《目录》的34项低碳技术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被列入“燃料及原材料替代类技术”。

    国家发改委披露,近10年来,随着垃圾焚烧技术飞跃式的进步,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体系又可细分涵盖4项主要技术,分别为高效焚烧技术、烟气净化处理技术、高效渗滤液处理技术、飞灰稳定化处理技术。

    国家发改委在公示文件中解释,该技术通过焚烧对生活垃圾进行减量化和稳定化处理,将垃圾的内能转化为高品质的热能用于发电。与传统的卫生填埋垃圾处理方式相比,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方式不仅减少了垃圾填埋缓慢降解过程中甲烷和二氧化碳的排放,而且在焚烧处理过程中通过能源化利用,起到替代化石燃料的作用,进一步提高碳减排效果。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低碳效果,主要体现在综合能源再生利用。”广东省城市垃圾处理协会秘书长邱剑涛认为,综合能源再生利用就是把垃圾焚烧后进行发电,废渣等可用来制砖,这体现了低碳效果,“把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理本身也是一个低碳过程。”

    目前,全国已建成各类垃圾焚烧发电厂100多座,处理规模已经超过垃圾收运总量的20%。“预计未来5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在市政生活垃圾处理领域的推广比例可达30%,日处理垃圾量可达10万吨以上,可形成年减排能力765万吨二氧化碳。”国家发改委介绍。

    将激活国内2000亿市场

    《目录》显示,未来5年,34项技术总投入将达到3516.85亿元,可形成的年碳减排能力将超过1.4亿吨二氧化碳。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是其中之一,未来5年该项技术的预期推广比例将提高10%达到30%水平,总投入达到260亿元,投入额在所有34项技术中位居第三位。

    “目前1000吨规模的生活垃圾处理项目,需投入大概5亿元左右。那260亿元在全国来说,算起来是不多的。5年内50多个这样规模的项目在全国落地应该没有问题。”邱剑涛说。

    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益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垃圾焚烧发电将延续快速发展趋势。目前全国有600多个城市,国内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保守估计还有2000亿元以上的市场发展空间。

    而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拥有垃圾焚烧业务的上市公司也引起了关注,券商分析人士介绍,涉及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盛运股份、桑德环境、城投控股、瀚蓝环境等,同时菲达环保拥有垃圾焚烧发电烟气净化技术和业务;雪迪龙、聚光科技是脱硝监测仪器的主要生产和供应商,可提供垃圾焚烧烟气监测设备;维尔利、国中水务拥有垃圾渗滤液处理业务。

    发改委也强调,《目录》将为有关企业和机构开展低碳技术推广和产业化、发展低碳产业确立方向和坐标,并为下一步制定财政、税收等优惠政策提供依据。

    ●广东

    完成“十二五”任务需再投145亿元

    自2009年番禺项目的选址开始,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在广东开始受到人们广泛关注。

    据《广东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全省规划建设36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实际上从2009年至今我省仅新建了7个垃圾焚烧项目,比规划目标大为滞后。”邱剑涛说,希望民众客观正确认识垃圾焚烧处理,科学应对垃圾困局。

    目前广东省内计划建设的生活垃圾处理焚烧项目全部按新标准要求设计,而现有的22个生活垃圾焚烧项目,仅有2008年前落成的4个项目需要改造,目前正在对它们进行改造,预计均能按新标准时限完成,“市民无需担忧。”

    根据《“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广东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要从“十一五”末的11743吨/日,增长到“十二五”的41493吨/日,垃圾焚烧处理占比从34%增长到56%。

    “也就是说,虽然广东的生活垃圾焚烧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和东部发达地区相比,以及‘十二五’的目标相比,还是落后很多。”邱剑涛说。

    仅保守估计,广东未来要完成“十二五”规划的36个生活垃圾焚烧项目,需新建29个项目,按每个5亿元算,需要145亿元。“如算上运营管护等费用,还需更多资金”。

    ●释疑

    垃圾焚烧为何需政府补贴?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期投入大,规模要快速增长,如何吸引企业投入?

    多位行内人士透露,目前垃圾焚烧项目都是采取政府补贴、企业运营的BOT模式,“处理垃圾和发电都有补贴,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迅速发展的根本动因。”

    邱剑涛告诉记者,各地方政府对垃圾处理均有每吨80元至120元不等的来源于垃圾处理费的补贴,这个补贴在企业与政府定标的时候确定,每个项目不尽相同。

    在垃圾焚烧的副产品发电上,国家规定每吨生活垃圾折算上网电量暂定为280千瓦时,执行全国统一的每千瓦时0.65元上网电价。这远高于火电的上网电价。

    如果以100元/吨的政府补贴来算,一个1000吨/日的垃圾焚烧厂,每日的收入可达28.2万元,一年收入过亿。当然,由于垃圾分配和运力等原因,许多焚烧厂未能达到满负荷运作,但一年收入六七千万元则基本不成问题。

    以这个补贴标准计算,如果达到“十二五”的目标,全国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年收入为316亿元,其中政府年补贴垃圾处理费为113亿元。

    “垃圾焚烧要保障达标甚至好于环保标准排放,维持规范监管与运行,焚烧后的残渣要提高资源利用比例等,这些都需要增加投入,成本不能省。”邱剑涛表示,所以一个垃圾焚烧项目的回本期大概要10年左右。所以,双重补贴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为一个长效收益的投资项目,而普遍20年以上的特许经营权,也成为投资者长期收益的保障。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