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州立军令状:建设绿色青奥

2014年07月31日 21: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江苏省扬州市瘦西湖二十四桥景区。
周泽华摄

  ◆钮立文 胡俭 李苑

  南京青奥会即将召开,江苏省提出建设“绿色青奥”,对全省13个市分3个层次分别明确了不同的环境目标。扬州,作为距离南京较近的城市之一,“领”到的三大环境目标是:8月1日~31日,空气质量显著改善、城市水体满足景观要求、不发生环境安全事故。

  为此,扬州市立下“军令状”,专门制定《保障青奥会环境质量临时管控方案》,确保完成三大环境目标,积极部署落实《扬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组织实施“清水活水”工程,力求通过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区域协作机制和评估考核办法,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施治、公众参与的污染防治体系,推动开展扬州环境综合整治。

  铁腕治霾

  压缩产能20%,50%工地停工,淘汰6640辆高污染车

  “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石心肠,严格落实各项治污措施,尽最大努力确保青奥会期间空气质量稳定达标。”江苏省副省长许津荣在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会议上的承诺掷地有声。

  空气的流动性,决定大气污染防治不能独善其身,必须同心同力、群策群力、联防联控。作为南京近邻城市的“第一方阵”,扬州打出一系列“铁腕治霾”的组合拳。

  为确保污染物总量大幅削减,扬州加强对发电厂脱硫、脱硝、除尘设施的监管,通过执行火电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新标准,其中,主城区范围火电企业执行特别限值排放标准来督促企业做好污染物削减。

  同时,将严控煤质,所有燃煤企业必须使用含硫率低于0.7%的优质低硫煤,达不到煤质管控要求的燃煤锅炉一律停用。对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实施限产,将督促扬农化工、江苏长青、实友化工等重点化工企业停用部分生产装置,压缩产能20%以上,加强重点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管控。

  青奥会前,扬州对规模以上餐饮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查,督促安装油烟净化装置,露天烧烤更换环保型烧烤设备。青奥会期间,在50%工地停工基础上,扬州进一步加大停工比例,暂停露天拆除、取土运土作业,港口、码头、车站、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等装卸作用及物料堆场落实防尘措施。煤炭、渣土、砂石等易产生扬尘物料实现密闭化运输。青奥会期间,强化道路清扫保洁,市区主次干道、主要支路每天清扫不少于3次,冲洗不少于两次、洒水不少于3次,提高道路机扫率。

  为掐断汽车“黑尾巴”,青奥会期间,扬州将禁止货车、拖拉机、农用车以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进入南京市主城区。同时,扬州市公安、交通、环保部门组织联合执法,严控无标车、黄标车和“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促进高污染车辆加快淘汰,今年年底前淘汰6640辆。

  铁腕治霾,扬州坚持临时管控与长效防治相结合,《细则》以工程项目为抓手,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细则》确定了今后几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共提出10个方面47条具体措施。包括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强化工业污染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控制城乡污染等5个方面 28条防治措施,以及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监控预警、完善环境经济政策、明确政府、企业和社会责任以及分解目标强化考核等5个方面19条保障措施以及10个方面31大类上千个工程项目。

  清水活水

  严格落实“河长制”管护水体,实施五大举措改善水质

  6月22日,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扬州作为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十年磨一剑的收获,令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激发了群众保护城市水环境的高度自觉性。

  青奥会期间,扬州将严格落实“河长制”管护水体,以良好的水环境,展示古城水韵风貌。

  通过加大对工业企业、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排放监管,扬州确保污水稳定达标排放。加强对重点流域国控断面、饮用水水源、城市重要景观等重要水体水质的监测和巡查。

  市水利、城乡建设、城管等部门具体负责做好水体保护,对城市重要水体以及跨境水体实施专项管护。加强河道泵站管理和排水调度,及时实施生态引水补水,保持河道水岸清洁。对可能出现的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采取应急措施,强化排水、排涝、打捞等应对措施,确保不发生河道黑臭、大面积死鱼等水环境事件。

  在市区26条重点河道实施“河长制”的基础上,扬州去年出台《加强全市河道管理“河长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河道管理“河长制”,创新了河道管理制度,有利于从源头上治理水污染、改善水环境,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河道资源,实现河道资源长效管理、长期发挥效益。

  扬州启动城市“清水活水”综合整治工程,由建设部门牵头,用3年时间对市区14条河道先行实施综合整治,同步实施其余39条河道的清淤疏浚。从2017年起对其他需整治的河道有序进行综合整治,主城区河道水质将会有明显提升。今年,扬州已开展新城河等河流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11亿元,通过实施污水截流、清水活水、防洪排涝、交通组织、景观提升等五大举措改善水质、提升沿河地区环境质量。

  《扬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进入实施阶段,试点期内,扬州将着力进行“六大体系”建设,通过实施“十大工程”和“十二项重点示范工程”,形成“一轴、一带、两区、多点”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格局,基本建成“清水活水”、“不淹不涝”的城市。

  健全制度

  明确23项保障措施,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考核办法

  《江苏省保障南京青奥会环境质量工作方案》明确了23项保障措施,将保障青奥会环保专项行动,细化大气环境质量保障、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危险废物安全处置、放射源管控、突出环境矛盾化解、重点环境风险源排查6个具体行动,分别编制下发行动方案,督促各地有关部门抓好落实。

  扬州抓住“绿色青奥”机遇,提升环境综合整治水平,强化制度建设。

  扬州市政府还与各地、各有关部门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将《细则》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制定相应实施方案,组织推进实施,强化措施落实。

  同时,研究制定《扬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促进大气环境质量加快改善。结构调整方面,扬州确定对新建项目实行排放污染物总量倍量替代政策,强化环境资源约束,促进产业结构的提档升级。在优化能源结构方面,扬州确定2015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1500万吨,比国家要求提前两年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的目标。

  在燃煤锅炉整治方面,扬州确定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燃煤小锅炉整治,并明确了各地区、各年度应整治的范围和具体锅炉台套数。

  在污染源治理方面,扬州从工业、交通和城乡污染防治三大领域,规定了一系列具体的防治措施,如全面淘汰黄标车、重点行业提标升级、施工扬尘污染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餐饮油烟整治等。

  扬州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以生态文明建设倒逼发展方式转型。扬州明确每个县(市、区)至少建一个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生态中心。随着“绿杨城郭”、“碧水蓝天”一项项工程落地,生态宜居正成为扬州第一资源、第一品牌。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