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电集团转型升级稳中有进 大力提升清洁能源比重

2014年08月04日 10:5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今年上半年,虽然面临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深化改革的自身压力,但华电集团转型升级仍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特别是优化发展高效火电、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稳步推进,正逐渐成为未来打造华电升级版的重要力量。“公司生产经营发展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强劲势头,进入到成立以来的最好时期。”华电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在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上这样定义华电目前的发展形势。

  优化发展高效火电

  华电年初工作会议指出,公司东部沿海和外送电源项目不多,尤其是盈利能力较强、环保综合效益较好的火电“大块头”不多,成为制约了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当前,国家十二条“西电东送”电力大通道已经拉开了建设序幕。客观上煤电布局将逐渐西移,东部沿海区域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局促,竞争更加激烈。

  因此,上半年华电加快发展“补短板”,一方面争取保持在东部地区的装机规模比例,一方面在西部煤电基地、特高压电网送出端布局一批高效火电。数据显示,上半年华电核准高效火电项目占到国家核准总量的近两成,山东莱州、江苏句容等一批高效火电正成为公司效益的重要支撑。

  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近期实施,要求火电烟尘排放浓度从50毫克下降到30毫克,减排40%,重点区域下降至20毫克,减排60%,新标准的部分指标高于欧美等发达国家。针对国家不断提高排放限值的情况下,华电正在深入研究煤电超净排放技术,主动在前期和有关项目上加快推进试点工作。

  同时,华电加快提高煤炭产业竞争力,积极与神华、中煤等先进企业对标,着力提高管理水平,畅通运销通道,完善销售网络,切实加强发电与煤炭协同推进,力争实现自产煤内销率超过30%。努力将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

  大力提升清洁能源比重

  按照新的能源结构调整思路,国家将加强风能、太阳能发电和配套电力送出工程建设,适时启动核电建设,新能源产业将迎来新一轮转型发展。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华电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已经超过三分之一,上半年在新核准项目中清洁能源比重达到45%,水电和气电装机继续保持同行业领先。

  在拥有传统优势的水电领域,华电在保护生态和移民的基础上,继续巩固已有的优质水电资源,未来将优先开发建设条件好、见效快的水电项目。

  按照“重点开发风电基地、积极开发低风速区域、抓紧抢占海上风电”的新能源发展思路,华电正积极布局蒙东、甘肃、宁夏、新疆、河北等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预计2014年底,公司风电装机将超过800万千瓦,同时稳步推进海上风电发展,适时开工建设。

  华电年中工作会指出,必须顺应国际国内能源变革趋势,抓住新一轮能源发展机遇,加快结构布局调整步伐,抓紧布局和推进一批符合国家能源政策的新能源项目。根据华电《2014-2020年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到2020年,华电规划清洁能源比重将达到40%。

  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推进

  近日,华电参股的首个境外LNG气源项目正式完成交割。根据协议,华电与中石化共同持有加拿大太平洋西北LNG项目15%权益,中石化持有10%,华电持有5%。双方承购的LNG权益量分别为120万吨/年和60万吨/年。

  按照“积极探索,科学论证,量力而行”发展思路,华电近期深入开展了LNG、页岩气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成立了华电集团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搭建起油气业务发展的专业平台。针对获取页岩气探矿权的湖北、湖南四个区块,清洁能源公司开展了页岩气地质条件分析及有利区优选评价。推动LNG全产业链发展,在海外LNG气源取得突破的同时,加紧布局在广东江门LNG接收站等项目,同时积极争取优质资源,稳步推进与境内外油气公司的合作。

  实际上参与页岩气勘探开发,可进一步拓展新的能源领域,拼全产业链,充分发挥华电在分布式能源、航改机制造上的优势,赢得在LNG、区域输气管网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机会,形成一条有华电特色的产业链。

  在这条产业链的上游,设备制造板块正在形成。华电集团与美国GE公司合资成立的华电通用轻型燃机设备有限公司将引进生产GE轻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并逐步实现本地化生产,产能100台套/年,预计将于2014年投产。

  华电相关人士表示,当前积极稳妥推进新兴产业布局,当务之急是要在成立专业化公司的基础上,引进紧缺人才,选好技术路线,掌握核心技术,推进新兴产业有序稳步开发,创造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创建世界一流能源集团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王玮)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