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动汽车将添“锌”动力 锌电池行业标准或出台

2014年08月05日 13: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一直是市场中最活跃的题材之一,政策暖风频吹和技术层面的进步助推了新能源汽车概念的崛起。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电动汽车用锌空气电池行业标准》有望出台。该标准涵盖电动汽车用锌空气电池的要求、试验方法等多方面内容。和传统锂电池相比,锌空气电池储存能量要大一倍,价格也更便宜,安全又环保。由于技术不成熟,锌空气电池离产业化还有一定距离。不过随着行业标准即将实施,锌电池作为新型技术将显著助推新能源的发展,后市新能源产业链仍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锌电池行业标准或出台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电动汽车用锌空气电池行业标准》有望出台。这种以空气作原材料的锌空气电池开始正式走入大众视野。该标准涵盖电动汽车用锌空气电池的要求、试验方法等多方面内容。据悉,锌空气电池是以活性炭吸附空气中的氧气作为正极,以金属锌作为负极,以氯化铵或苛性碱溶液为电解质的一种原电池。湖北泓元锌空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庆表示,和传统锂电池相比,锌空气电池储存能量要大一倍,价格也更便宜,而且安全又环保。一名研究锌空气电池的专家则认为,一个砖块大小的锌空气电池能量可媲美一纸箱传统电池,应用前景广扩。

  尽管锌电池的研发还未完全产业化,但目前已有一些迹象显示锌电池的产业开始在国内有所发展。2012年3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宣布,与北京长力联合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中航长力联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航长力”),以及北京锌空气电池研究中心,共同推动北京市锌空气电池产业化。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3月17日,中航国际(香港)集团与天津融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长力投资北京中航长力有限公司签约暨金属燃料电池研究中心落成揭牌活动,在天津空港经济区举行。

  据了解,该研究中心的落成,将以京津地区这一中国核心发展区为平台,紧紧围绕国际领先的锌空气电池的运行经济性进行深入研究,建立国内第一个有经济效益的、以锌空气电池为动力的电动汽车公交运行示范线,生产出具有高动力性能和有效物质利用率的锌空气电池产品,从而在民用领域及军用领域开拓全新的绿色环保新能源市场。业内人士表示,金属燃料电池研究中心落户空港,标志着金属燃料电池研究中心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锌电池前景广阔

  众所周知,作为一种金属,锌相比锂更加稳定,不容易发生化学反应。在电解质当中,从微观层面观察,锌会呈现出像树枝一般的形态,从一个电极蔓延到另外一个电极,缩短电池电量。而目前薄膜锂电池可以反复充电,但因为包含了易起反应的物质,从而限制了其储电能力,而且制造起来十分昂贵。与此同时,印刷电池虽制造起来很便宜,而且拥有很高储电能力,但无法反复充电。也就是说未来锌电池,既能制造成薄膜的样子,又可以反复充电,而且拥有很高的储电能力。

  PowerGenix是一家高性能、可充电镍锌电池领域顶尖开发商。2014年宣布与亚洲电池制造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签署合作备忘录。ATL将成为PowerGenix合作伙伴,为其批量制造镍锌电池,面向全球汽车起停应用和工业储能市场。

  镍锌电池具有更低成本和更优越性能,使其成为满足汽车起停应用和其他高性能应用领域最为理想化学体系。业内人士指出,这种合作关系标志着PowerGenix转折点。汽车起停应用和其他市场都在寻找更好铅酸电池替代品。ATL具有大批量生产镍锌电池能力,这是镍锌电池能够广泛应用于全球市场第一步。此外,ATL在工程设计和批量生产方面,也将为镍锌电池铺好一条康庄大道。

  其实,早在2013年8月28日,高性能镍锌电池的领导者PowerGenix就宣布其生产的电池获得了中国国家试验室天津汽车测试中心的认证。在此前的几个月内,天津汽车测试中心就完成了先进微混车的全面测试,验证了镍锌电池在潜在性能改善。天津汽车测试中心的认证表明PowerGenix的镍锌电池已通过所有的企业标准和微混车应用要求。微混车指的是在传统汽油汽车和柴油汽车基础上配备自动的电池供电起停系统。许多当地汽车制造商均认为,天津的认证是一个质量基准,这使得PowerGenix进入中国日益增长的微混车市场具有极大的竞争优势。

  此外,PowerGenix也在此前宣布了一份与欧洲标致签订的创新合同。全球主要的几家汽车制造商都正在测试镍锌电池在起停系统应用的表现。通过此次漫长的测试期,经历了不同温度,在滥用的电气和环境条件下,天津汽车测试中心发现镍锌电池符合或超出所有的安全、产品性能、机械结构和储存标准。在仿真条件下,镍锌电池表现出超过六年的使用寿命,且几乎没有性能衰减。锌电池未来的应用前景广阔。

  新华社图片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再添“锌”动力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