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企"混改"竞跑:各具特色 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密集

2014年08月06日 09: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继6家央企试点“四项改革”后,越来越多的央企正在驶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快车道。

   据上证报记者梳理,近期恒天集团、中冶集团、国电集团等央企的年中工作会议上,均提及了各自的改革思路与突破口。如此背景之下,央企上市公司的一举一动亦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

   与此同时,兵工集团旗下多个子集团改革动作频频。自“无禁区”改革发令枪响以来,兵工集团各板块以积极落实会议精神为名推出了面向自身的改革计划。

   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

   央企国资改革呈燎原之势。5日,中储股份宣布向国际物流巨头普洛斯独家定增融资20亿,成为央企子公司践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又一案例。中储股份控股股东诚通集团曾是国资委“四项改革”首批试点的热门候选单位。

   另据记者梳理,近期恒天集团、中冶集团、国电集团等央企的年中工作会议上,亦提及了各自的改革思路与突破口。

   “国资委首批选择的6家改革试点主要本着稳妥的原则,未来还将陆续推出新的试点名单。”昨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具备以下特征的央企更有可能被选为试点,即主业明确、规模在500亿元以上、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领导班子稳定,及集团一把手由国资委管而非中组部。”

   央企“混改”各具特色

   由于引入境外战投,中储股份昨日封于涨停板。其实,在停牌前,公司控股股东诚通集团高层就曾多次公开表示,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这为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埋下“伏笔”。据上证报记者统计,近期召开年中工作会议的央企中,亦有不少“点题”混合所有制,例如恒天集团、中冶集团、国电集团、中材集团、钢研集团、中铝公司等。而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运作更令人浮想联翩。

   今年以来,在恒天集团的多次内部会议中,混合所有制都是热词之一,主要思路是引入战略合作者,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加强资本运作。

   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谈到集团2014年改革重点工作时指出:“恒天目前混合所有制经济比例达到84%,走在了国有企业前列,但在集团总部和一些重要子公司层面,与混合所有制的内涵要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他指出,下一步要引入战略合作者,以产权结构多元化为突破口,积极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此外,还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强资本运作。要通过整合国内外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改善资本结构。实现业务战略退出机制的创新与突破,加大长期亏损、扭亏无望、低效企业及非主业企业的退出力度。

   目前,恒天集团下属企业恒天重工已计划吸纳战投,形成混合所有制。而恒天集团曾承诺,将在今年年底前解决恒天重工与上市公司经纬纺机的同业竞争问题,方式为恒天重工按照公允价格将与经纬纺机构成同业竞争的纺织机械产品业务及相关资产转让给经纬纺机或恒天集团及其控制企业以外的独立第三方。

   在改革思路上,中冶集团“大项目和小公司为先”的原则颇具特色。在7月30日召开的集团年中工作会议上,中冶集团总经理、中国中冶董事长国文清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加快迈出步伐,在大项目、小公司优先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集团将大力推进子企业自身的深化改革,各子企业在改革上不要‘等、靠、要’,要对那些方向对、看得准的改革,主动作为、先行先试。”此前,中冶集团高层在6月下旬出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流会时,曾要求中国中冶子公司中冶置业“按已定原则推进混合所有制”,推动天津项目开发。

   国电集团在年中会议上也将“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作为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要点。此前,国电集团高层已明确要推进股权架构层面的改革,包括整体上市和发展混合所有制,在各个层面引进战略投资者。今年4月,在平庄煤业(平庄能源大股东)综合评估座谈会上,国电集团高层曾要求该公司“努力探索混合所有制”。

   此外,中材集团、钢研集团等近期也分别将“扩大混合所有制范围”、“加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下半年重点工作。

   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密集

   在国资改革的背景下,央企上市公司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在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的268家上市公司中,近3个月来出现停复牌的央企上市公司将近60家,除去股价异动核查、证监会审议重组方案等程序性停牌外,筹划重大事项的公司约有45家,占总数的六分之一。

   截至8月5日,尚处于停牌状态的央企上市公司有20家,19家在筹划重大事项。其中,同一集团旗下公司同时停牌的现象尤引人注意,包括同属中国农业发展集团的农发种业、中水渔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的深桑达A、中电广通;中国石化旗下的江钻股份、*ST仪化;同属国投公司的中纺投资、国投中鲁。

   部分公司已圈定重组目标。例如,中水渔业称,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已基本形成,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边界已确定,主要是实际控制人农发集团下属中国水产持有的权属清晰、运营规范且资产质量较优良的远洋渔业资产。

   江钻股份披露,实际控制人中国石化集团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购买后者控制的石油机械制造业务相关资产事宜,本次定增完成后,江钻股份将建成中石化石油钻采机械制造基地。*ST仪化则透露,本次重组涉及中国石化集团下属石油工程板块的相关业务和资产。

   此外,7月18日晚间,中国华电集团旗下华电能源、金山股份、华电国际同时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其中,华电能源于7月23日复牌并披露,华电集团拟将持有的铁岭公司51%股权转让给华电能源;同时,华电能源将以铁岭公司51%股权参与认购金山股份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华电国际24日发布H股配股融资14亿港元的公告。金山股份的停牌进展披露,公司拟购买上述华电能源收购的铁岭公司51%股权,及铁岭公司其他股东持有的49%股权。

   7月15日,国资委公布“四项改革”试点企业名单,掀起了央企改革的浪潮。券商分析师认为,没有列为首批试点的央企同样值得关注,未来仍有机会进入后续试点名单。

   在李锦看来,目前同质化程度最高的电力、建筑行业未来将掀起兼并整合潮,将以科技含量高、转型升级好的企业作为整合主体,这有利于优质资产集中到相关上市公司。李锦还表示:“四项改革的试点单位已定,预计试点方案将于今年年底出台,明确试点具体怎样做。不过新一批试点单位今年年内应该不会再推了,不能操之过急。”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