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魏县乘锅炉停运 督促大气污染企业抓紧整治

2014年08月06日 11: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联合行动中取缔的一处小炼油厂。 李逢庆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周迎久 通讯员冯涛 蒿文祥

  随着一声巨响,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南方商贸城高达15米的烟囱轰然倒下。至此,魏县“拆锅炉拔烟囱”百日攻坚行动圆满收官。

  “冬病夏治,充分利用夏季大多数锅炉不运行的有利时机进行大气污染企业整治,不仅阻力小,而且更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魏县环保局局长魏立新告诉记者,利剑行动重点针对锅炉、重污染小企业及大气环境开展综合整治。

  拆锅炉 拔烟囱

  “百日攻坚”在行动

  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彻底解决县域内燃煤锅炉和烟囱造成的烟尘、二氧化硫污染问题,魏县认真落实河北省、邯郸市要求,开展拆锅炉拔烟囱“百日攻坚”行动。

  从5月7日开始,魏县环境执法监察各中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全县分为6个区域,对大气污染企业出重拳、下狠手,采取强硬措施进行整治。对全县范围内所有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包括浴室锅炉、餐饮锅炉、砖瓦窑炉及工业锅炉等进行拆除改造。锅炉拆除改造后的烟囱、其他所有废弃不用的烟囱,也一律予以拆除。

  在拆除魏县县城西一家名为“健伟”的浴池锅炉时,老板看到执法人员后立即关闭大门,熟悉情况的执法人员快速朝后门跑去,“环保局来了,快关门”,执法人员与大喊着跑来关后门的老板媳妇迎头碰上。看到执法人员进入家中,老板媳妇护在锅炉前硬是不让执法人员拆除,浴池老板也跳着脚,叫嚣谁敢动他的锅炉,就给谁好看。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关键时刻,魏立新义正言辞,严厉地指出阻挠执法检查是违法行为,如不停止将依法追究责任。同时,耐心劝导非法企业主,锅炉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是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保护大气环境质量是每个公民的责任,拆除锅炉是全县乃至全国行动,任何人都阻挡不住!面对魏立新的一番说教,老板退缩了,老板媳妇被邻居拉走了,执法人员趁机上前快速拆除了锅炉。

  据了解,本轮行动中,先后拆除县农行、导航站、烟草局、光荣院、新华书店等77根烟囱,帮助4家10吨以上锅炉安装了烟尘净化设施。

  同时,魏县还对县城内各类饭店进行集中整治,全面取缔改造了51个燃煤大灶,233家餐饮饭店全部改用燃气液化气或天然气,使用炒菜灶眼的6家饭店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

  打击重污染企业

  “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魏县环保局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权力,主动履职、创新机制、全面排查、重拳打击。今年以来,先后深入一线排查300余次,取缔小塑料颗粒厂78家、小电镀厂35家、轮胎小炼油厂两家、小炼铝厂4家。对16个重污染加工企业主动移交公安局环安大队进行了查处,其中,行政警告9人、行政拘留3人、刑事拘留3人、网上追逃1人。

  创新排查机制,实施错时排查。利用晚上、早晨、周六、周日,以及节假日进行突击检查。7月13日,周日,执法人员在对魏县双井镇巡查时,发现一辆满载编织袋的汽车驶入后文义村,经查是从北京拉来的废旧塑料,目的地是村里的一个塑料颗粒厂,大概有10吨之多,执法人员当场对其进行查扣。

  创新打击取缔办法。魏县对小塑料颗粒加工厂等重污染企业,在采取断电、吊扣变压器、捣毁清洗池等措施的基础上,调整思路,对企业主要生产设施、编织袋粉碎机、甩干机、造粒机等机器设备利用切割机,全部拆除销毁。今年共切割小塑料颗粒生产机器4台。

  充分发挥魏县公安局环安大队作用。对污染企业,县环安大队及时介入,对违法生产者调查取证。双庙乡大李村小电镀业主李成林,被依法予以行政拘留15日。牙里镇苏庄村小塑料颗粒业主李军民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

  在打击重污染小企业同时,魏县还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先后引进亘博、丰达废旧轮胎项目,桑德环境垃圾焚烧发电、废旧物资再利用项目等6个大型循环经济类项目,不仅促进了经济发展,更对污染企业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此外,魏县还从农村环境整治、汽车尾气治理、施工场地整治等3个方面,开展大气环境综合整治。

  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要求全县22个乡镇、街道办,561个行政村做到垃圾集中堆放,日产日清。全县3万多养殖场建设了沼气池,解决畜禽粪便乱堆乱放、污水横流问题。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2014年麦季,魏县实施秸秆还田,全县玉米秸秆总面积40多万亩,秸秆机械还田率占90%以上,达到38万余亩,青储玉米65万吨。全县没有发生一起焚烧秸秆现象。

  大力开展汽车尾气治理。全县300辆龙乡出租车和两元车全部实施油改气改装,减少了汽车尾气排放量。

  对施工场地进行整治。环评要求企业施工过程做到施工现场围挡、土地砂土覆盖、工地路面硬化、拆除工程洒水加压、出工地车辆冲净车轮车身、暂不开发的场地绿化及外墙脚手架密目式安全网安装,“七个100%”。狠抓落实,对进出车辆尘土飞扬,施工场地没有采取围挡、覆盖等措施的,一律严肃处理。对两家违规施工企业进行了处罚。

  环境违法要担责

  两家污染企业主被拘留

  魏县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严惩违法行为。近日,张二庄镇西烟村王某因经营小炼油加工点被刑事拘留;沙口集乡刘屯村一家小电镀加工点业主刘某,因电镀废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渗坑被行政拘留。

  6月27日上午,魏县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张二庄镇西烟村有一家非法小炼油加工点。县环保局联合县公安局立即赶赴现场。经勘查,小炼油加工点利用回收的废机油,通过简单蒸馏、冷却提炼出轻质油和燃料油,并在厂外公路两侧堆放大量废机油桶,将大量底渣堆放在耕地里,严重污染环境。魏县环保局当场对小炼油加工点实施查封取缔。

  对照《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条和“两高”司法解释有关规定,6月27日下午,王某因涉嫌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危险物质罪,被魏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在收集完相关证据后,7月 23日,魏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王某进行了批捕。这是近年来魏县第一起因严重污染环境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7月1日,魏县环保局接到关于沙口集乡刘屯村一家小电镀加工点生产的举报后,魏立新亲自带队,联合县公安局立即赶赴现场,对小电镀加工点实施查封取缔。

  环保部门在加工点现场抽取电镀液水样,经县环保局监测站检测,此小电镀加工点废水中含有重金属铬,铬含量超过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3倍以上。

  7月2日,县公安局对加工点业主刘某实施了行政拘留,后由于业主健康原因,对业主采取了监视居住。同时,魏县环保局组织环境执法人员对小电镀加工点进行彻底取缔,使其再无法恢复生产能力。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