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液化与非常规天然气定价放开 混合输送执行统一门站价

2014年08月13日 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王颖春

  国家发改委8月12日发布通知,决定自9月1日起将非居民用气存量天然气门站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4元。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此次通知还提出,如果进口液化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和煤制气与国产陆上气、进口管道气一起运输和销售,供气企业可与下游用户单独签订购销和运输合同,气源和出厂价格由市场决定。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除继续调整存量气门站价外,后一措施实际更具意义。上述措施意味着进入管道与常规天然气混合输送的液化天然气和非常规天然气,将不必再执行统一门站价格,这表明液化天然气和非常规天然气的价格已经“无死角”彻底放开,由管道输送的上述气源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自主定价。

  非常规气气价彻底放开

  根据国家发改委2013年发布的通知,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出厂价格,以及液化天然气需进入长输管道,只有使用单独管道运输的,才可以市场定价。与国产天然气和国外进口管道气混合输送并一起销售的,需执行统一门站价格。

  例如,大唐煤制天然气项目,原则上大唐可以与北京燃气集团协商自主定价,因为该管道专门用于煤制气输送。但中石化在重庆涪陵的页岩气,如果要进入川气东送管道,就不能单独自主定价,而必须按照川气东送管道统一门站价格定价,因为川气东送管道同时输送普光气田的国产天然气。

  8月12日的通知发出后,意味着不管是单独输送还是混合输送,今后上述四种气源都可以实现市场化自主定价,政府不再通过门站价的形式进行价格管制。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这对中国非常规天然气市场将发挥巨大的促进作用。这一政策将进一步刺激中石油和中石化等石油巨头对非常规天然气的开采力度,也有利于管道垄断者以更积极的态度去接纳非常规天然气进入管道传输。

  原来拿不到常规天然气的下游企业,还可以通过价格杠杆,选择购买价格更加灵活的非常规天然气,并委托管道公司进行传输。政策将增加管道输送和销售非常规气的比重,降低运输成本,从而使下游用户使用上价格更低的天然气。

  而对于LNG用户而言,以往LNG用户只要走管道与管道气混合输送,就必须执行统一的门站价格,而门站价格一般低于LNG市场价格,这使得很多LNG用户,不得不选择槽车进行运输,不但提高了输送成本,也不利于节能减排。此次通知下发后,将使管道输送LNG成为更加现实的选择。

  明年气价基本市场化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存量气和增量气差价每立方米在0.8元左右,此次上调0.4元之后,存量气和增量气之间的差价将进一步减少。再经过1-2次存量天然气价格调整后,到2015年末,我国天然气将实现“双轨合一”,基本实现市场化。

  业内人士还认为,当前宏观经济仍存下行压力的形势下,按照改革既定路线,继续推进天然气价格调整,进一步彰显了政府的改革决心。去年7月10日,发改委将2011年开始试点的“市场净回值”的定价机制向全国铺开。采取的做法,即是将非居民用气分为增量气与存量气区别对待,这种方式不但大幅缓解了我国进口天然气的亏损压力,也将对下游用户的影响控制在有限范围内。按照规划,到“十二五”末,我国天然气门站价有望存量增量双轨合一,我国天然气价格也将基本调整到合理水平。

  “如果没有去年7月的那次天然气价格调整,今年中俄的天然气进口谈判,就很难存在议价的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价格所研究员姜润宇认为,天然气价格改革的目标是市场化,最终目的是通过合理的价格杠杆,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资源,最终达到保障天然气市场供应的目的。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价格调整后,政府将对受到调价影响的出租车等行业进行补贴。对供热和发电企业的影响,将通过理顺供热和发电价格,由地方政府给予适当补贴,以及对个别确有困难的企业给予适当气价优惠等方式统筹解决。

  此外,国家调整的是最高门站价格,供需双方可在不超过最高门站价格的范围内,协商确定具体门站价格水平。这也意味着,0.4元的存量气门站价格,是调整的最高上限,企业之间也可以根据供求和市场情况,做出不调整或少调整的决定。

  姜润宇认为,这延续了之前价格调整的指导思路,设定价格天花板是为了避免出现价格混乱,保证用气方利益,同时可以在最高限价范围内,由市场决定具体调整空间,体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

  化肥用气今后仍要调整

  此次通知还强调,存量气价格调整不包括化肥用气,化肥用气的调价要待化肥市场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时再择机出台。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受下游需求影响,目前国内化肥行业成本压力较大,此次暂缓出台化肥行业的天然气调价措施,目的是给化肥企业一个缓冲期。但明确是“暂缓”调整而非不调整,就是给化肥企业一个明确的信号,今后时机成熟,化肥行业存量天然气价格仍要继续调整。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化肥用气占天然气用气很大的比例,而化肥又是中国土地重要污染源之一,从长期来看,还是很有必要利用价格杠杆进一步引导化肥行业合理用气。东兴证券研究员梁伟预计,随着国内秋季用肥旺季开始好转,同时美国、巴西、埃及等国际市场旺盛,预计化肥行业即将开始全面回暖。

  在周大地看来,随着非居民存量气价格的进一步调整到位,以及今后天然气消费量的增长,今后存量气占天然气总体气量的比例将越来越小,存量气价格调整对下游和市场的影响也将越来越小。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