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中国稀土业败诉 加速整合提升产品附加值

2014年08月13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近日维持专家组关于中方涉案产品的出口关税、出口配额措施不符合有关世贸规则的裁决,但在世贸规则部分条款的法律解释上支持了中方的上诉请求。中方对前者感到遗憾,对后者表示欢迎。这意味着,中国稀土出口限制措施可能逐步退出舞台。

  相关应对措施已经上路。国家稀土办主任贾银松8月8日在包头稀土行业论坛上表示,工信部联合多部委将于8月15日开启新一轮的稀土打黑行动。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国将组建6家稀土大集团,真正形成以资本为纽带、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

  稀土出口限制措施退出后,未来中国稀土行业何去何从?稀土管理措施应有怎样的新思路?南方日报记者特邀专家为您解读。

  嘉宾

  白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刘宝成 对外经贸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

  叶波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WTO学院副教授

  主持:赵晓娜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谈诉讼

  此番诉讼是技术性败诉

  南方日报:日内瓦当地时间8月7日,WTO正式宣布稀土案中国败诉。这意味着,中国稀土出口管理将面临怎样的调整?

  白明:这次是WTO专家把中国的上诉驳回,意味着案件最终败诉。这段过渡时期,中国还将尽最大努力进行解释,虽然成功概率不是很大,但可以仿照上次9种原材料案件,争取局部的胜利,使WTO在具体认定方面听取中国的一些意见和建议。

  刘宝成:稀土案应该说是技术性败诉,意即WTO原则上承认,中国稀土出口配额是为了保护环境和劳工安全,保护原则和理由是充分的,符合WTO精神。但在技术上,我国对稀土出口的管制内外不一,这就导致未来中国的稀土管制将调整为全面管制,国内外企业进行统一。

  叶波:世贸组织裁决我国的出口管理措施违反了世贸规则,我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应当执行裁决。按照之前9种原材料案的裁决,我国应取消出口税和出口配额措施,转而采取出口许可证管理措施,不在出口环节限制自然资源出口,更多通过市场手段,运用价格机制保护本国的贸易利益。

  南方日报:稀土过度开采给我国环境带来较大破坏,案件中中国援引《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中“保护可用竭资源”的例外条款,但仍然被判败诉。您如何理解其中的原因?

  白明:中国引用的例外条款,并未对国内市场采取保护措施,这就给上诉国家提供“歧视外企”的口实,导致案件败诉。

  叶波:援引一般例外条款有严格的实质和程序要求,在WTO争端解决实践中很少有成功的例子。该案件在一般例外条款的问题上主要是我国是否有援引一般例外条款的权利,但却很难证明我国的措施符合一般例外条款的实质和程序条件。具体到上诉机构的裁决,上诉机构基本支持了本案专家组的裁决,只是撤销了几个过于激进的中期裁决。

  谈影响

  将加速稀土产业整合

  南方日报:稀土案败诉将对中国稀土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白明:这将对中国稀土行业出口造成一定的压力,从而导致稀土行业发展要调整以适应新形势。

  刘宝成:就眼前来说,稀土案败诉将对目前中国稀土贸易格局造成一定冲击,但不会出现我国稀土出口量暴增的现象。这是因为国际上的稀土需求并没有像控诉国家所称的那么大;另外,不少国家已经找到稀土的替代资源,技术上也可行,稀土供应不会有太大压力。

  从长期来看,中国此前对稀土出口限制,也迫使国际社会推动替代技术提高,促进中国稀土行业在首先考虑环保和社区安全的基础上,从开采、冶炼到提取都能够做到精细化,促进出口附加值的增长,形成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对全球稀土供应稳定的期待。

  叶波:稀土案败诉将加速稀土产业的整合,一些中小型矿产企业将消失。稀土开发利用将集中到少数几个大型的自然资源开采企业手中。

  南方日报:有消息显示,工信部联合多部委将于8月15日开启新一轮的稀土打黑行动。如何改变当前稀土业黑矿频现的现象?

  白明:未来打击黑矿的同时还要规范地方政府的行为,从根本上打击黑矿。

  叶波:之所以产生上述现象,主要是由于地方利益以及不法企业主追逐非法商业利益,目前稀土大量通过走私渠道出口,损害了国家利益。为了改变上述现状,一方面要加强执法,同时也要在协调地方政府利益的情况下,将稀土的开采权进一步集中。

  刘宝成:下一步,中央和地方要建立体系化的纵向管控体制。这是一个新的课题。

  谈管理

  应从出口环节延伸至上游

  南方日报:第六届稀土产业论坛上,国家稀土办主任贾银松表示,中国稀土大集团格局基本形成,上半年已经完成审核3家,今年的目标是审批核准6家稀土大集团。这将对产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白明:稀土大集团格局将进一步提高稀土产业集中度,什么地方挖什么地方不挖、先挖哪块再挖哪块,可以更好优化配置稀土资源,防止短期内大量稀土出口对国际市场造成冲击,同时保护我国稀土有序利用,防止过度竞争。

  刘宝成: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但也会产生新的挑战。需要警惕的是,几大稀土集团可能形成垄断局面制约下游产业的发展,最终影响消费者利益。

  叶波:这将改变目前稀土开采杂乱无章的现状,有利于形成新的有效的市场秩序。

  南方日报:在未来,中国稀土管理应该采取怎样的新思路?

  白明:一是,随着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和出口税的逐步退出,今后防止稀土盲目出口、出口过滥要有新的替代办法,主要是在稀土开采环节征收环境税,提高相对出口成本,减少了稀土的滥采乱挖,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二是,应发展稀土替代产业,既能解决当地就业又能增加地方税收,良性替代稀土黑矿;三是,国内稀土“大用户”需要延长稀土的产业链,改变粗加工的生产方式,增加科技投入,提高稀土产业附加值,生产高端稀土产品。

  刘宝成:不光是稀土行业,这对中国整个出口政策、行业管理都是一个警示:对外贸易管理不应只是按照WTO原则做事,也要在技术层面上注意WTO要求的细则。涉及到稀土行业,我国应该在遵守环境保护的原则下,在技术细节上进一步消化,使得国内立法、管理条例、政策与WTO的要求更加吻合。

  叶波:对稀土的管理应当从出口环节延伸至上游环节,着重加强对自然资源采矿权、生产、销售的管理,同时征收适当金额的矿产资源税,以有效保护环境。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