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贸易裁定下的中国态度:加快稀土产业整合

2014年08月14日 14:31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8月7日,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机构维持了3月份的裁定结果——认定中国对稀土包括钨和钼的出口限制违反了WTO规则。

  据了解,日本、美国和欧盟在2012年提出了申诉,较量即在WTO展开。中国方面称,这些限制旨在保护资源和环境,但是WTO没有认可这一主张。

  “稀土”是17种金属的统称,是智能手机、相机、钢铁和混合动力汽车生产中的关键原材料,中国是世界上遥遥领先的最大稀土生产国,目前提供世界稀土市场90%以上的供应量。

  “WTO的宗旨是确保自由贸易,在全世界内能够得到实行,自由贸易完全是以买卖双方自由磋商市场交易的原则来确定的一个交易,WTO以及美日欧认为中国稀土出口违反了WTO贸易的主要原则,主要是由于政府下达了行政命令,给出口限制了配额,限制了买卖双方的自由交易,违反了WTO的原则。”迈哲华咨询有限公司咨询总监曹寅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谈判加入WTO时,谈判焦点是解除中国针对进口产品的壁垒,以便让外国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竞争。自那以来,中国曾提高或降低出口税,并对多种产品实行出口配额制度,作为一种鼓励或抑制国内产能扩充的工具。

  美日欧抗议

  这起诉讼是由日本、美国和欧洲提起的。而这场较量的最激烈的时间点是在2010年。

  2010年之前,中国已连续数年逐渐减少稀土出口配额,以鼓励这些金属的加工尽量在国内完成。2010年下半年稀土出口配额骤减之际,适逢一艘中国渔船在有争议水域与日本巡视船发生冲撞,结果造成稀土供应紧缺,大幅推高了价格。中国被指对日本实行禁运。

  “现在限制出口的确是对美日欧影响很大,尤其是对于日本这个极度缺乏资源而且主要依赖进口的国家来说影响更大。日本一直在做精密零部件加工,对于稀土的需求自然很大。中国限制出口,必然会打击日本的精密制造产业。”曹寅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日本是世界最大的稀土进口国,中国出口的稀土约有60%流入日本。去年,日本政府宣布向相关研究项目投入1100亿日元(合13亿美元)资金,以求在“中长期”内把日本稀土需求总量削减30%,相当于年需求量减少1万吨。

  “其实并不只有中国才有稀土,但只有中国开采得最彻底。美国多年前就已封存丰富的稀土资源,日本囤积的稀土够用40年以上。”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行业研究员方复亮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美国、欧盟和日本就中国限制稀土出口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可以理解。但是他们把焦点放在了中国占据稀土供应主导地位所引起的地缘战略恐慌,在专家看来,是过分夸大了其中的影响。

  产业整合正在进行

  目前,不可否认,国内稀土开采以及利用存在着很多的问题。

  “国内稀土无序开采;环境污染严重,留下大量的废弃矿山;市场恶性竞争,稀土开采商互相压价,导致我国作为稀土战略资源大国却无定价权,贵如黄金却卖出白菜价。”方复亮对记者表示。

  他说,稀土利用方面,目前国内许多稀土下游应用行业距离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这是导致稀土产业现状的最致命因素。

  而且,中国也存在大规模的稀土走私活动,不负责任的矿商乱开采的现象比比皆是。

  现在我国国内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国家对高耗能高污染产业正在进行大批量的精简,而且对于非法开采资源加大了处罚力度。

  “以前,国内在稀土领域有很多的小公司,使得出口形成了价格竞争,但是治理污染成本就会很低。现在国家在推行一种新的方式,即通过大的稀土集团把这些小公司都兼并掉,垄断全国稀土的生产和出口,一方面可以保证稀土出口,而且确保环境安全,另一方面,大公司也便于国家进行管理。”曹寅对记者表示。

  有关信息显示,去年8月以来,工信部会同公安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7个部门开展打击稀土开采、生产、流通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126家违规生产企业被停产整顿,还吊销161家稀土企业的经营执照。

  正如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所表示的,中方将认真评估世贸组织裁决,以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方式加强对资源类产品的管理,促进资源保护,维护公平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

  不过,曹寅对记者说,中国政府限制稀土资源出口也有自己的原因,目前,中国对于稀土原材料进行限制,对于稀土制成品的出口是没有限制的。过去,稀土原材料贱卖,收益很小。但是通过这些原材料在本国制造一些产品,发展精加工,然后再出口,这也是中国政府的一个目的。

  “令人期待的是,中国下游企业联手破日本钕铁硼专利垄断一事有了新进展。业界普遍希望能打破日立金属的专利垄断,届时国内企业在稀土下游应用研究领域有望放开拳脚。”方复亮对记者表示。

  而现实是国家已经在着手对稀土企业进行整合,以形成稀土开采、生产、流通的有序管理体系。

  稀土的未来

  在曹寅看来,稀土产业的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需要自我检讨。

  他说,发达国家,澳大利亚、美国等资源出口国,也会设置很多的限制,但是他们的限制不是在限制出口份额这一方面。例如,澳大利亚出口铁矿石,会对国内生产企业增加一种炭税。这方面,可以借鉴一下,比如要求稀土企业附加缴纳额外的环保税,但是需要提前做好调研。

  而调研以及政策出台这一块,我国相关政府政策出台部门也处于误区。

  “我国现在还缺乏对稀土相关的环境污染程度作出有重要性的报告,没有给海外政府提供一个可信的报告,这方面需要做足功课,多搞舆论宣传,然后再去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增加新的税以及费,但是手段一定要市场化、国际化,符合WTO规则。”曹寅对记者分析道。

  保护环境以及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中国一直以来在WTO上为自己辩护外围所谓限制出口的理由,但是这并没有得到WTO的认可,未来在这方面中国该怎么平衡这两者的关系?

  “在WTO辩护中,中方限制稀土出口的理由一直是环境保护和资源的可持续性,但此次美欧申诉的重点在于中国国内外销售价格不一,获得不公平贸易优势。欧盟称,中国人为地增加出口价格并抬高全球价格造成对外国产业的不利影响。这些限制也人为地降低了中国国内的原材料价格。当中国增加国内供应,这会给中国的本土产业带来竞争优势,并迫使外国生产商把自己的业务和技术转移到中国。”方复亮对记者表示。

  因此,他表示,此次WTO败诉,并非保护环境这一理由没有得到WTO的认可,未来中国应在排除其他被申诉的可能后,继续坚持以环境保护为理由限制出口。

  一直以来,国内都在进行产业调整升级,对于高污染的稀土来说,在产业整合好以后,稀土的开采利用方面应该会把重点放在内需还是投放到国际市场上仍然需要关注。

  “稀土产业整合成功后,重点应该放在内需市场上,尤其是稀土的下游应用领域,只有下游应用领域水平提升了,才能提高我国稀土产业在世界版图中的地位,争取更多话语权,甚至夺回定价权。稀土产业应用水平提升了,国际市场自然就打开了,这需要国内稀土企业强强联手,缩短这一进程,早日提升自身产业水平。”方复亮对记者表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