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宁地暖市场:低价竞争现象堪忧

2014年08月18日 15:24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青海省西宁市的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旅游业和房地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经济大环境的向好,推动了地暖行业的快速发展。在旅游酒店和居民商品房中,地暖系统得到了大规模应用,进而带动了整个地暖行业的快速增长。然而,在西宁地暖市场快速增长的背后,则是地暖行业内企业鱼龙混杂、地暖施工技术良莠并存、低价竞争愈演愈烈的现实,已严重影响了西宁地暖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地暖市场迅速扩容

  丝绸之路经济带、兰西经济区、东部城市群……近年来,西宁的经济迎来了诸多良机,从而带动了西宁地暖行业的快速发展。在众多地暖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西宁地暖市场的发展速度之快令人咋舌。青海隆惠地暖安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文奇是最早在西宁推广地暖系统的业内人士之一。他说:“2000年地暖刚刚进入西宁时,推广起来困难重重;如今,地暖系统在西宁采暖市场上的份额已经达到70%以上。一些新开发的楼盘,已经100%采用了地暖。”

  在甘肃顾地塑胶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晓龙看来,西宁地暖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主要得益于地暖系统在旅游酒店和房地产市场的大规模应用。西宁依托本地“夏无酷暑”的气候特点,极力打造“夏都”旅游品牌,并相继推出了“魅力夏都城市游”、“碧水丹山游”等旅游精品线路,使旅游市场呈现井喷之势。在旅游旺季,常常会出现一票难求、一床难求的局面。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旅游酒店的大量开工。此外,西宁房地产市场近年来发展迅猛。西宁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西宁市房屋施工面积达1837.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8%。房屋竣工面积524.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6%。这都推动了西宁地暖市场的快速发展。

市场竞争日趋严峻

  虽然地暖在西宁发展迅速,但成规模的专业地暖公司比较少。再加上标准和技术的推广普及不到位,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现象:由于很多企业都不按行业规范施工,售后服务也不规范,从而导致当地地暖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加剧,施工质量大幅滑坡,给消费者、企业和行业都造成了不良影响和损失。整体行业环境的恶化,令一些有意参与到西宁地暖行业中的专业性公司犹豫不决。

  2014年,青海信合源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红兵决定在西宁设立分公司,希望能搭上发展势头良好的西宁地暖市场这趟“快车”。然而,面对日趋激烈的低价竞争,孙红兵在市场拓展方面踯躅不前。该公司目前仍主要以代理日丰地暖管的销售为主,地暖施工业务暂时还没有介入。孙红兵坦言:“目前这种市场现状,我们要涉足地暖安装施工,难度肯定很大。当然,我们也在评估,希望西宁地暖市场能够进一步完善。目前看来,西宁消费者对品牌的要求不高,对价格更为敏感。这种消费观念的改变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具体要多久,还不好讲。”

  董文奇也承认,西宁消费者的品牌观念十分淡薄:“民众对采暖的要求很简单:热就行,越热越好。他们不会考虑节能、分室控制这些精细化的要求,对地暖系统的材料要求也不高。在西宁,一些高端的地暖管品牌接受度非常低。一方面消费者并不觉得高端品牌的地暖管有什么特别的好处。另一方面使用高端品牌地暖管还会增加自己的支出。”

低价施工暗含隐忧

  消费者对价格的看重也促使小作坊式的施工队伍在西宁市场泛滥。据董文奇介绍,目前西宁从事地暖系统安装的公司有五六十家,而真正具有地暖施工资质的公司不到5家。剩下的都是小作坊式的游击队性质的施工队伍。而这些施工队伍的“杀手锏”就是低价。

  孙红兵说,在西宁,地暖系统末端铺装施工价格能低到一平方米30元人民币。在他看来,这个价格不可能赚到钱。他算了一笔账:如果施工都按标准设计进行,那么即使使用最普通的地暖管材,再加上一般的分水器,成本就已接近一平方米30元。“而西宁人工费又比较高,所以30元一平方米的末端铺装价格,根本无钱可赚。”

  岳晓龙认为,如果每平方米地暖工程中材料的成本就接近30元,那么这些小作坊式的施工队肯定在采购原材料时购买了小厂家生产的不合格地暖管。“这些地暖管在生产中可能添加了其他材料,或有意减少了地暖管的外径和壁厚。这种地暖管在使用初期可能看不出问题,但长时间使用后,可能会出现渗漏、破裂现象,进而影响整个地暖系统的使用。”

  董文奇不无忧虑地表示,“目前,西宁地暖市场只是局部有一些小项目和个别公司的施工项目出现了问题。但如果任由价格战肆虐,任由低质地暖管充斥市场,地暖市场大面积出现问题是迟早的事情。如果这种情况成为现实,对西宁地暖行业的发展无疑将是致命的打击。”

  业内人士认为,要解决低价竞争引发的地暖施工质量难以保障的现象,必须加强地暖行业标准与施工技术的推广。日前,中国地暖行业标准与施工技术推广会在西宁举办,受到了西宁地暖行业从业者的好评。不少企业人士表示,西宁地暖行业已经到了洗牌、淘汰的阶段。通过行业标准与施工技术的推广,让劣质产品和无资质的施工安装企业无立足之地,将他们淘汰出局,对整个行业来说,无疑是件好事。除了技术标准的推广外,西宁地暖行业内的大企业也应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与一些品牌管材生产企业合作,保证自己承接的项目所使用的地暖管材质量没有问题。董文奇认为,“这样可以有效规避地暖系统大面积出现问题的风险,从而保证西宁整体地暖行业的良性发展。”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