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州搭建环境地理信息系统 数据可视化决策科学化

2014年08月18日 20: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走进江苏省扬州市环保局监控中心,只见工作人员轻击电脑,为记者打开屏幕上的“扬州环境地理信息系统”。点击“污染源”模块中的“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流程”,便可以看到扬州市 “六圩污水处理厂”中许多橙色和绿色的箭头。

  “这些箭头是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后的‘路线图’,通过这个‘路线图’就可以直观地了解污水处理的流程。”扬州市环保局监控中心副主任刁劲辉告诉记者,“移动鼠标,点击图上的‘水龙头’图标,便可以显示化学需氧量为26mg/L,这是污水处理厂的实时数据。”

  2009年,扬州市环保局开始启动环保科学监管体系建设,这一体系的建设旨在用现代化的科学手段来提升环保的监管能力,这其中信息化是重中之重。当环保局行政办公和相关业务电子化之后,需要有一个载体把涉及环保各个方面的信息进行整合,于是地理信息系统应运而生。“就像厨师做菜,现在一道道菜都做好了,还需要把它们都放到一张桌子上去。”刁劲辉形象地比喻说,“环境地理信息系统就好比这张桌子,有了这张桌子,公众、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政府相关部门都可以到这里来获取相关信息。”

  ■海量信息从何而来?

  集成11个需求模块,在地图上将环保专业数据制成专题图层

  在“扬州环境地理信息系统”中,记者看到这套系统集成了污染源、水环境、气环境、声环境、土壤与生态、固废管理、辐射管理、建设项目、机动车排气、综合分析、模型分析共11个模块。

  这11个模块实际上是在地图之上将扬州环保的专业数据制作成专题图层。“在这11个模块中,污染源、水环境、气环境、声环境是建设的重点,我们完成了数据上图的过程后,再把环境保护相关的污染源数据、环境质量数据在地图上以可视化的形式表达出来,这样比枯燥的数据更有意义,也更容易让人看懂,更重要的是可以将11个模块的数据在地图上进行集中立体的展现。”刁劲辉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污染源模块下又分了8个子模块,刁劲辉选中“国控”子模块,随即扬州市32个国控污染源就全部在地图上显示出来。选中“扬农化工有限公司”,企业的详细信息一目了然,“周边分析”一项就可以看到这家企业的环境统计数据,排污申报数据、污染源普查数据、排污收费数据、自动监控数据等信息。除此之外,系统还可以根据范围设置选项,查看设定的范围内是否有居民区、学校、医院及饮用水源,可以便捷地了解周围环境的地理空间位置关系。

  除了查看国控污染源,还可以通过“污染源分析”子模块对不同年份的化学需氧量排放情况进行对比,通过分析还可以进行排名。刁劲辉随即给记者现场演示了一番,根据2010年的环保数据进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的对比,系统可以直接列出前10名的企业。

  目前,全市安装在线监控装置的96家企业都在地图上进行了标识,随意点击一家企业,可以看到企业实时排放情况,小时数据、日数据都可以随时查看。目前,这一系统已经集成8200万条数据。

  ■数据和空间地理如何匹配?

  统一数据出口,地图均由政府发布和管理

  80%的环保数据是与空间相关联的,如何实现环保数据和空间地理精确匹配?精准的地图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在“扬州环境地理信息系统”的右上角,有“扬州矢量图”和“扬州影像图”两个标签,刁劲辉介绍说,“扬州矢量图”是依托江苏省环保厅1831项目,通过全省环保专网调取江苏省测绘工程院地图。“扬州影像图”是依托扬州市政府“扬州空间地理框架”项目,由扬州市国土局提供基础地理影像,“扬州影像图”的分辨率可以达到5厘米,路上的车辆、行人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地图是环境地理信息最基础的问题,采用多底图可以保证地图来源的稳定性。“这两幅地图都由政府发布和运营,环保局的地理信息系统直接从网上进行调取。”刁劲辉介绍说。这种模式优化了资源利用,不仅解决了基础数据的来源问题,统一了数据来源,同时也集约了资源,避免了资源浪费。

  在刁劲辉看来,地图的维护更新是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的,而江苏环保“1831项目”和市政府相关项目将地图共享后,恰好就解决了地图的维护更新问题。通过每两年一次的更新维护,可以确保地图的稳定性。在此基础上,扬州的地理信息系统与两个项目之间还实现了信息共享,其提供基础的地图信息,扬州市环保局则在地图之上进行开发,制作扬州环保的专题图层,做好的专题图层又可以共享给1831项目,也共享给市政府的“智慧城市”中的“智慧环保”项目,取得了三方共赢的效果。

  ■地理信息怎样助力环境管理?

  提供可视化的数据表达和技术支撑,使环保决策更科学

  “扬州环境地理信息系统”看似功能强大,但它究竟可以做什么?

  环境地理信息系统一方面实现了数据的可视化表达,可以让环境管理工作人员从纷繁芜杂的数据中抓住重点和要点;另一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撑,系统可以从宏观上对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进而了解这些数据背后的成因。

  实质上,环境地理信息系统最终的作用是辅助管理、辅助决策。“环境地理信息系统体现了‘信息强环保’的理念,使环保管理的手段更强大,决策更科学,情况掌握更透彻。将所有的信息都集成在这个系统中,每个人、每个部门都可以各取所需。”刁劲辉解释说。

  环境地理信息系统如何辅助管理和决策呢?在众多模块中,扬州环境地理信息系统专门设立了“建设项目”模块,这个模块主要服务于建设项目审批。环保部门在进行项目审批时,首先关注的是卫生防护距离。刁劲辉在地图上随意选择一个地块,作为即将要进行开发建设的土地,设定500米的卫生防护距离,立即显示有一个居民小区在500米范围之内,通过这个模块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建设项目周围有无环境敏感目标,包括学校、医院、居民区、饮用水水源地等,可以很直观地判断这个项目能否在这里建设,对项目选址是一种辅助决策作用。

  “以前,由于没有系统的支撑,每次新批项目,首先要派工作人员到现场实地查看,现在通过地理信息系统,项目审批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在电脑前看到项目的位置,对于周边的环境敏感目标做到心中有数,再去现场只是去进行核实。这样可以有的放矢,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刁劲辉告诉记者。

  知多少

  环境地理信息系统

  环境地理信息系统(简称EGIS) 是收集、存储、管理、综合分析和处理空间信息和环境信息的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它是GIS技术在环境领域的延伸,是GIS技术与环境监测技术、环境管理技术等各种环境信息分析和处理技术的集成。

  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GIS) 是随着地理科学、计算机技术、遥感技术和信息科学的发展而产生的一个新兴技术,是一个能够对空间相关数据进行采集、管理、分析和可视化输出的计算机信息系统。

  GIS在环境保护方面有多项应用,比如环境监测,环境应急预警预报、环境质量评价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广东省利用GIS技术开发了东深流域水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可以直观显示和分析东深流域水环境现状、污染源分布、水环境质量评价, 追踪污染物来源。并可结合数字地图查询历年监测数据及各种统计数据, 进行空间分析(如缓冲区查询与分析)、辅助决策(容量计算及污染状况的预测)。青海省遥感中心将GIS、RS、GPS简称“3S”技术运用到青海湖环湖重点区域调查上, 快速查清了这一区域土地利用和土地覆盖现状, 建立了生态环境数据库和生态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为政府规划决策、资源开发、环境保护提供了宝贵资料。

  ■相关链接

  青海应急地理信息系统试运行

  由青海省应急管理办公室和青海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联合建成的青海省公共应急地理信息系统日前投入试运行。

  这一系统以多尺度的基础地理数据和应急专题数据为基础,从应急处置的角度进行研究和建设,通过分析、归纳各类突发事件的一般处置流程,结合地理信息技术进行流程再造,形成了系统的核心处置流程,从而为突发应急事件提供科学动态分析、判断、预测与危险性评价,实现政府部门的快速应急决策和指挥、服务。

  这一系统不仅凸显了地理信息在政府管理决策中的作用,也为下一步青海省公共应急服务平台的建设积累了经验,奠定了技术和数据基础。 ◆记者闫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