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洁能源机遇:天然气投资消费快速增长

2014年08月21日 16: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被赋予越来越高的地位,在环保压力、节能减排约束下,天然气消费需求不断高涨。为保障供需平衡,还原其商品属性,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步伐也在加快。一个基本判断是,我们正在与低气价时代告别。

  国民经济对天然气的依赖在增强,天然气产业仍然处于快速增长期。从产业链形态看,目前下游需求旺盛,倒逼国产气上产、进口规模加大,天然气管网不足、调峰能力不足等短板也暴露出来。解决短板问题,是天然气健康发展的基础,也为投资提供了机会。

  一、低气价时代一去不返

  国家发改委近期下发通知,自9月1日起调整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涨价0.4元,增量气门站价格不变,居民用气站价格暂不作调整。

  2013年6月,发改委出台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区分存量气和增量气,增量气门站价格一步调整到与可替代能源价格保持合理比价关系的水平,存量气价格调整分三年实施,计划2015年到位。

  这次非居民用存量气价格调整是分步理顺存量天然气价格的第二步。所谓存量气是以2012年实际使用气量为基准,增量气为超出部分。本次调价后,增量气与存量气之间仍有0.4元/立方米左右的差额。

  按照市场定价原则,低气价时代已经不复存在。虽然,在近期的调价中,民用气虽没有直接上调(需要价格听证),但阶梯气价政策为高气价带来预期。

  根据国家发改委安排,2015年底前所有已通气城市建立起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目前,已有江苏、湖南等地试行阶梯气价试点,上海9月1日起上调价格并实施居民阶梯气价。

  上海居民阶梯气价将分为三档,第一档气价从现行的每立方米2.50元调整为3.00元;第二档气价与第一档保持1.1倍的比价,即每立方米3.30元;第三档气价与第一档保持1.4倍的比价,即每立方米4.20元。

  二、天然气消费量维持高增长

  天然气被称为贵族气,一是因为资源有限,价格不菲;二是作为清洁化石能源,受到国家政策支持。

  自2004年西气东输管道的正式商业运作,我国天然气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天然气绝对消费量已从2004年的341亿立方米增长到2013年的1640亿立方米,天然气年均增速在15%以上。2013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为5.8%,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4%。

  按照国务院转发发改委《关于建立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天然气供应能力达到4000亿立方米,力争达到4200亿立方米。

  21世纪宏观研究院测算,如果实现上述目标,在2020年之前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量将超过300亿立方米。考虑每新增1立方米天然气产量需要投资10元左右,天然气行业年均资金增量规模在3000亿元。未来7年,天然气投资总额将在2万亿元左右。这样的投资规模为民资进入提供机会。

  我国天然气主要用于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发电和化工四大行业。2013年城市燃气占比为41%,随着城市燃气管网覆盖面扩大、煤改气项目的实施,居民用气、供暖用气、交通用气将继续增长。受价格上涨影响,工业用气、发电用气、化工用气增长将受到一定制约。

  三、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继续提高

  随着能源外交步伐加快,我国打通西北中亚天然气管道、西南中缅天然气管道、海上进口LNG通道,东北中俄天然气进口在2018年方可启动。目前,已经形成国产气、进口气互为支撑的供应格局,随着天然气需求增长,对进口依赖加大。

  行业内一种意见是,天然气是“能源鸦片”,进口通道一旦贯通,能源安全的部分筹码就拿捏在他国手中。2013年我国国产气产量为1204亿立方米(含常规气、非常规气),进口气(含进口管道气、进口LNG)总量为536亿立方米,进口气同比增幅达到23.5%,大于国产气的增幅。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延续近年的上升趋势,已达到31.2%。

  今年5月,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签订,2020年将有来自中亚管道、中缅管道和中俄管道天然气输入国内,预计进口管道气700亿-800亿立方米;根据进口LNG合同的签署情况,预计2020年LNG供应量为600亿-700亿立方米。按照2020年4000亿立方米的供应总量测算,届时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在40%左右。

  在这些进口渠道中,中俄管道气资源通道比较单一,受资源国政策的掣肘较大,应提高进口资源的管理能力,防止受制于人。

  四、输气管道、储气库为投资热点

  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已建成天然气管道长度7.8万千米;LNG总接收能力达到3100万吨/年;地下储气库有效工作气量达到30亿立方米,占我国天然气总消费量的1.8%。

  相比之下,美国天然气消费量在1330亿立方米时,管道长度就已经达到17.5万千米;美国有400多座地下储气库,库存量占美国全年天然气消费量的17%。我国输气管道建设水平与消费水平不相匹配。我国储气库建设尚处于初期阶段,投产的储气库数量少,有效工作气量占比小,地下储气库总体建设水平较低。

  综合研究机构测算,若满足2020年天然气供应4000亿立方米的能力要求,需要配套建设管道(含支线)15万千米以上,每年新建管线约1.1万千米。而在2004-2013年期间,我国天然气管道建设里程年均增加5000-6000千米,建设能力远远不足。

  按照15%的储消比(调峰量占消费量比重)测算,2020年我国天然气调峰需求量为600亿立方米。考虑到沿海20多座LNG接收站可调峰能力约为130亿立方米,那么2020年我国需要地下储气库有效工作气量470亿立方米/年。根据目前地下储气库建设进展以及形成有效工作气量的规模,预计2020年我国地下储气库可形成的有效工作气量为300亿立方米/年,缺口约为170亿立方米。

  基于此,可以判断未来天然气管网、储气调峰设施仍是稀缺资源。国家鼓励、支持各类资本参与投资建设纳入统一规划的天然气基础设施,提供了可以想象的投资空间。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