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省政府承诺为民办实事全年淘汰黄标车10万辆

2014年08月21日 16:5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晏利扬 赵晓

  年初,浙江省政府承诺为民办实事全年淘汰黄标车10万辆,并按12.3万辆的计划将任务分解给各市。

  3月底,根据国务院全年淘汰600万辆黄标车及老旧车的要求,环境保护部给浙江省下达了全年淘汰28.1万辆的任务。

  目标与任务的巨大差距,能够确保如数完成吗?日前,记者赴浙江省环保厅进行了采访。

  自加压力 层层落实

  “看,这是我们刚刚排出的1月~7月全省11个城市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进展情况汇总表。”浙江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处长韩志福一见记者,忙拿出了最新统计数据。

  记者在表上看到,各地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完成率良莠不齐,排名第一的杭州市计划任务数为51000辆,目前已完成66.4%。而排名最后的嘉兴市计划任务数为18000辆,完成率仅6.2%。全省已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93372辆,完成率为31.1%。

  “浙江省自加压力,将今年的计划任务数提到30万辆,这是指30万辆的完成率。”韩志福介绍说,环境保护部任务下达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省政府成立了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统筹研究制定治理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分管副省长熊建平还专题听取了6次工作汇报。

  为顺利推进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机动车污染防治被列为六大行动计划之一,《浙江省机动车污染防治专项实施方案(2014~2017年)》也以附件形式一并下发。

  实施方案明确,2014年年底前,全面实行黄标车区域限行,全面建成机动车环保检测和监管体系,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本着“先易后难、先城后乡、先公后私、先大后小、先补后奖、疏堵结合”的思路,全省年底前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30万辆。2015年年底前,全省55.4万辆黄标车要全面淘汰。

  同时,浙江省将淘汰任务列入省政府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书,层层落实,并将其列入“平安浙江”、浙江生态省建设工作年度考核之中,以考促治,确保今年30万辆淘汰任务全面完成。

  部门合力 以奖促治

  “要完成30万辆黄标车及老旧车的淘汰,除了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键还在于部门的配合。”韩志福说。 为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浙江省明确了各部门的责任分工。公安部门一方面负责加强机动车登记管理,把牢新车登记和外地车转入关;另一方面加大路查路检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机动车报废监管、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机构监督管理。环保部门则严把机动车尾气检测及环保标志发放关。交通运输部门负责营运黄标车淘汰工作。而商务、财政、质监、宣传等部门则在加强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的监督管理、制定全省二手车流通管理规定、落实财政补贴和奖励资金、制定淘汰黄标车补贴奖励办法、加强机动车安全技术和尾气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营造舆论氛围等方面与环保、公安强化协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则负责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黄标车淘汰工作。

  “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各部门特别是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韩志福介绍,3月底接到环境保护部下达的任务后,4月初省环保厅、省公安厅就联合召开了全省黄标车淘汰工作会议,并根据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先后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黄标车区域限行工作的函》等4个文件。在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省公安厅明确表态,将积极主动配合环保等部门,按照政策引导与严管严限并重的原则,最大限度挤压黄标车生存空间,确保全面淘汰黄标车目标完成。

  省财政也拿出两亿元资金,按各市淘汰任务数划拨到各市,以奖代补;拿出1亿元资金,按各市完成情况予以不同奖励,以奖促治。

  “我们不仅仅在年底进行年度考核工作,在平时也将开展过程督查。1月~7月全省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进展情况汇总表仅仅是11个城市排名,今后我们将把全省所有县、市(区)纳入进行排名。” 韩志福说。

  因地制宜 确保完成

  虽然1月~7月全省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完成率仅为31.1%,但各地情况表明,全省各市淘汰进度正在加速。

  得益于2009年开展的首轮黄标车限行及淘汰工作,今年对此项工作已轻车熟路的杭州市,以66.4%的黄标车淘汰率位居全省第一。结合今年新实施的机动车“限牌”举措,杭州明确黄标小客车须在2014年底前淘汰,逾期不予保留更新指标,只能重新去竞牌。同时,杭州公安部门将主城区黄标车纳入公安交警重点车辆查控系统,加大查处力度。数据显示,1月~6月,杭州市淘汰黄标车18967辆,而7月份就淘汰14876辆。

  全省淘汰任务最重的宁波市,也加速了淘汰工作步伐。宁波市计划任务数为57000辆,比杭州多6000辆。去年8月1日,宁波市区实行第一阶段黄标车和无标车限行,今年6月1日,宁波市区又扩大限行范围,实施第二阶段高污染黄标车及无标车限行。市环保、公安也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由环保部门利用黄标车自动筛选比对系统对进入限行区的黄标车进行抓拍,交警再将筛选出的黄标车拦下进行处罚。宁波市还拿出10.9亿元资金对黄标车提前淘汰进行奖励补贴。宁波市1月~7月黄标车淘汰量已达17058辆,远远超过前两年淘汰量的总和。

  而在各县、市,自我加压者也不在少数。为切实改善空气质量,诸暨市提出,2014年年底前提前淘汰全市所有的5239辆黄标车。为此,诸暨市市长挂帅,市委书记亲自动员,市财政拿出4300万元专项资金对主动提前淘汰黄标车实施政府补助,补助资金最高可达22400元/车。

  “目前,全省各县、市(区)已基本划定黄标车限行区域,下一步,我们将与公安部门强化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和黄标车数据库实时动态更新,加大黄标车区域限行和处罚力度,以执法倒逼淘汰。”韩志福说。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