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众开放体验日”力促核电全方位透明

2014年08月21日 17: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杨安丽

  通讯员高元勋

  8月7日,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以“透明的责任”为主题的第2届“8·7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在主场大连市红沿河核电基地,以及其它六大核电基地(大亚湾、宁德、阳江、台山、防城港、陆丰)分会场联动举行。350余名公众代表近距离体验了核电企业的运营透明、过程透明和监管透明。

  “沟通不仅仅依靠企业自身,也要发挥政府、社区等多方力量。我们‘透明’责任理念的出发点就是运营透明、监管透明、过程透明。”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胡光耀在红沿河核电基地主会场表示。

  据了解,中广核各核电基地对公众开放已形成常态化机制,并已经成为持续性、全覆盖、多层次的格局。

  全面保障监管透明

  在“8·7公众开放体验日”中,国家核安全局全程参与,并以此为平台公开了我国核电主管部门的“监管透明”,成为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在主会场红沿河核电基地活动现场,国家核安全局相关负责人向公众系统介绍了我国核安全监管体系及安全监管过程中的透明举措。

  在监管手段方面,核安全局对核电站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分选址、设计、建造、运行、退役等不同阶段进行审批,并颁发厂址意见书、建造许可证、投料批准书、运行许可证等不同许可证件;核安全局下属6个地区监督站对核电站的建造质量、设备质量、人员资质、运行安全等进行日常、理性和非例行核安全监督。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8台核电机组开展了调试工作,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监督站、核安全中心对调试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检查,同时还对在建机组进行了8次控制点检查,对试运行机组进行了5次例行检查,组织地区监督站开展了17次例行核安全检查和专项检查。

  此外,国家核安全局还开放了红沿河核电基地应急指挥中心的核安全局办公室作为此次的公众参观点之一,安排专人对核安全局在核应急中的角色和工作进行讲解。

  鼓励公众实地探访

  7月底开始,中广核就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公开招募网友参观红沿河核电基地,引起了众多网友关注,超过100名网友报名参加,最终2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应邀到主会场红沿河核电基地参观体验。

  魏广迪是“8·7开放体验日”走进红沿河核电的23名网友之一,他告诉记者,普通公众很难有机会参观核电站。平时不敢想象自己可以走进主控室模拟机、职业训练中心、应急指挥部这样的关键区域。

  “在这里我觉得自己就是一名核电职工,员工宿舍、餐厅、咖啡馆、体育场、健身房,着实让我过了一次核电瘾。”魏广迪说。

  网友石豫参加活动后也深有感触:“以前把核电站想象得很神秘而且还有点担心,今天才知道核电站建有3道安全屏障,可以确保不对环境造成放射性污染。核电站的办公作业区、宿舍生活区离核岛只有几百米的距离。体验了、了解了,核电的神秘感在我心里也消失了。”

  此外,活动当天,大亚湾核电基地举办了“核你一起,责任一生”主题活动。

  近50名公众代表采用任务体验模式参观和体验了绿色生活——公关中心展厅,善待自然——基地观景平台,快乐体验——技能中心,患难与共——应急中心,科学成长——培训中心等地。宁德、阳江、台山、防城港、陆丰等核电基地也秉承“越亲近·越透明·越安全”的理念,组织社会各界公众代表深度探访核电站,请公众实地参观核电工程建设与生产运营现场,体验环境监测过程和核电员工的生活和工作。

  目前,中广核各核电基地对公众开放已经实现了常态化,公众可以近距离体验核电。

  据统计,2013年,超过6万人次亲身见证和参与了中广核核电基地实地考察、核电论坛、研讨会和科普等相关活动,深入了解我国核电的真实状况。截至7月底,今年中广核各大核电基地已共计接待了3万余名公众参观。

  首推3N社区沟通模式

  在“8·7公众开放体验日”上,中广核继2013年《安全发展白皮书》后发布了第2本白皮书——《中国广核集团社区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首推3N社区沟通模式。

  3N社区沟通模式,N是英文“Neighbor”的缩写,3N是指安邻、友邻、暖邻,即中广核愿意支持社区发展,做让社区安心、称心、暖心的好邻居,共同建设安邻、友邻、暖邻的和谐社区。

  中广核在白皮书中表示,企业与社区的关系就像树与土一样,土能育树,树能固土,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社区为我们提供生存、发展的土壤,我们有责任带动社区发展进步。

  《白皮书》显示,中广核已开通大亚湾、宁德、红沿河和阳江等在运核电基地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平台,所有运行事件信息在两个工作日(节假日72小时)内及时公开。2013 年中广核已公布5起零级运行事件,通报生产、应急、管理等领域相关信息超过100 次;各在运核电基地每月还及时在网站公开运行指标、环境监测、三废管控、辐射防护等数据。

  此外,中广核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及时披露安全信息和监测指标,并通过开放核电基地、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等途径主动信息公开,开展各类核电安全沟通活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解答社区居民的疑问,将对核电的神秘感与恐惧感转变为安全感和信赖感,让邻居安心无忧,建立起互信互动的和谐关系。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