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凤县开创农村环境整治新模式 建15超市兑换垃圾

2014年08月26日 14: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全貌。
张新华摄

  ◆本报通讯员林琳 李静

  从“垃圾靠风刮,清洁靠雨冲”,到“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

  从“涝池水,黄泥汤,大虫爬,小虫游,吃了就生病”,到“统一收集、沉淀厌氧、人工湿地、多级净化”。

  陕西省宝鸡市凤县从2006年开始启动环境优化工作,经过几年努力,开创了具有凤县特色的农村环境整治模式,实现了农村环境大改善。

  2012年, 凤县被命名为省级生态县,2013年11月成为西北地区第一家顺利通过环境保护部国家生态县技术评估的县区。目前,全县9个镇均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镇,实现了国家级生态乡镇全覆盖。

  模式一

  垃圾处理“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

  “垃圾靠风刮,清洁靠雨冲。”这是过去凤县农村垃圾无人处理的真实写照。

  为改变这一现状,2010年,凤县推行“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模式。即农户自身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各组对农户的生活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各村将所辖区垃圾转运到镇(村)垃圾填埋场处理,各镇(村)在简易垃圾填埋场对生活垃圾实行集中无害化填埋处理。

  近年来,凤县集中财力、人力,使农村垃圾设施配置基本到位,管理人员基本到位。目前,凤县平均每5户1个垃圾收集桶,每组1名保洁员,每名保洁员配备1辆清运车,每个镇建设1处垃圾填埋场和1~2个垃圾兑换超市。

  凤县共9个镇,目前已建成镇级垃圾填埋场7个、垃圾兑换超市15个。配备挂壁式垃圾清运车32辆、垃圾挂斗200个,配备207辆垃圾转运车、2000个垃圾桶,购置保洁工具和工作服370套(件)。今年,凤县要求确保清扫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在凤县,农村生活垃圾被分为4类:易变质的有机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根据这4类垃圾特点,提出了“易变质沤肥还田、不可回收无害处理、可回收资源综合利用、有毒有害定点处置”的处理模式。

  凤县环保局生态科李伟告诉记者:“村民将菜叶、瓜果枝等易变质有机垃圾,收集沤肥,借助堆肥高效微生物菌剂分解腐化20天左右后,作为有机肥还田。废纸箱、饮料瓶等可回收垃圾,收集到垃圾兑换超市后根据价值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砖块、瓦片、灰土等不可回收垃圾,直接在镇垃圾填埋场压实、消毒、整平。废旧电池、塑料、农药瓶等有毒有害垃圾,也可回收到垃圾兑换超市,集中进行处理。”

  垃圾兑换超市受到了村民的极大欢迎,甚至有宝鸡市区的老人回老家时也要拿点东西来兑换。可兑换的不仅有洗衣粉等生活用品,还有冰淇淋、饮料等,根据垃圾的价值再补上一些差价,村民就可以进行任意商品的兑换。

  模式二

  污水处理“统一收集、沉淀厌氧、人工湿地、多级净化”

  没有排水管网,一直是各地农村污水治理的一大诟病。

  凤县环保局局长金鑫告诉记者,农村的生活污水多以“灰水”为主,如果按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标准进行建设,不仅投资大、成本高,而且农村排水量小且不稳定,可能导致处理设施无法正常运行。

  解决农村污水问题,必须要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发挥群众智慧。经过调研,凤县采取了多级净化人工湿地为主、地埋式微动力一体化A/O处理设施为辅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案。

  散居户生活污水经过三格式化粪池进行预处理后,通过管网进入格栅、沉淀池后进入周边人工湿地,利用土壤和植物脱氮除磷,可在湿地、坑塘上种植大型挺水植物,起到固定床体表面、提供良好过滤条件的作用。

  人口集中区的生活污水首先经化粪池厌氧消化,降低有机物负荷,化粪池的出水经管道收集至污水处理站。经格栅去除杂质后自流进入调节池,调节池中设提升泵将污水提升至膜池,膜池里包括细格栅和反应器,最终由抽吸泵将处理水排出系统。

  在东河桥村的污水处理厂,李伟讲解到:“生活污水通过980余米污水管网收集后,经过格栅池、沉淀池的过滤,进入厌氧池,利用厌氧生物对有机物进行分解,再经过沉淀池排入大面积的湿地,通过沙土过滤及芦苇等植物根系的吸附净化后排放。”

  走进水草茂盛的人工湿地,李伟告诉记者,这个地埋式污水处理工程是比较早期的,虽然设施简单,但是效用明显,出水可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

  这些涝池里的水就是城市人眼中的污水,可在农村人看来这就是地地道道的“肥水”,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村民习惯将污水积攒在涝池里用以灌溉。

  可涝池大都是随随便便挖的一个泥坑,受技术条件的限制,涝池既会让水下渗,又隔绝了地气,所以涝池水极容易变臭,又不卫生,成为各种疾病的重要来源。如今有了经济实用的小型人工湿地,涝池已逐渐成为历史。

  资料显示,通过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目前凤县已建成镇、村级污水处理设施24个(其中人工湿地22个,地埋式处理设施两个)。

  据悉,2014年,凤县将继续建设农村村庄排水管网,年底前实现排水和覆盖率达到80%。

  模式三

  美化环境“绿化点缀、靓化提升、文化增色”

  清新舒适的空气,干净整洁的村庄,潺潺流动的湖水,是东河桥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凤县,东河桥村的美丽并不是一个例外,从2006年开始,凤县一直在为建设美丽乡村而努力。

  “前几年进行农村环境整治时,都是最朴素、最简单的做法,以净化为先,以打扫干净为主。”凤县环保局工作人员说。

  这个最简单的方法却最有效,当凤县以整治脏乱差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抓好“八清”(即清理柴草堆、土粪堆、垃圾堆、污水、公路沿线卫生、河道卫生、室内外卫生、铁路沿线卫生)和治理“三乱”(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后,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保证村容村貌整洁的同时,还不断丰富绿色凤县内涵,全面实施以村庄、庭院、旅游景区和生态主题公园为点,以316国道、212省道、双唐红公路、凤太路、酒茨公路5条生态路为线的生态绿化、美化、亮化、造林造景工程。实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村一景、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花中”的农村生态园林格局。

  据悉,2014年,凤县将切实抓好重点区域绿化、经济林建设,突出乡土树种和经济林,力求年底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25%,农田林网覆盖率达到10%。

  凤县这几年也不断结合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镇区、道路、村庄、庭院靓化美化工程,因地制宜将村组边角地、空闲地改建成游园广场。

  整齐划一的徽派民居,晾晒在广场上的红色花椒,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绿意盎然的美丽庭院,笔直站立的太阳能节能路灯,无一不在彰显这几年凤县农村环境整治的丰硕成果。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