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7家企业负责人因污染防治进展缓慢被约谈

2014年08月28日 13:5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因为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项目改造建设工作进展缓慢,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后海热电有限公司和青岛热电集团有限公司所属部分企业等共7家企业负责人日前被约谈。治理项目进展缓慢,各有各的原因,但一味地等靠不是解决办法,因为环境质量等不了。青岛市环保局督促企业加快治理进度,并根据“执法监管与服务企业”相结合的原则,做到一“帮”二“督”三“监管”,让约谈不空谈。

  为什么拖了治理后腿?

  技术不合理、搬迁等原因导致治理工作进展缓慢

  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项目改造建设工作是今年山东省、青岛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的重点。根据计划,今年青岛市要完成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共352个,截至5月底,已有60个项目完工,66个项目开工建设,119个项目确定了治理方案,25个项目完成招投标程序,合计项目开展率达到76.7%。而被约谈企业的治理工作进展缓慢滞后,影响了整体工作的进度。

  约谈会上,青岛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听取讨论了各单位的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治理方案及进度安排后,当面指出:各单位的进度安排不符合山东省环保厅有关要求。企业环保负责人也逐一发言,阐述各自工作进展缓慢的原因。

  青岛热电集团承担青岛市区绝大部分的供热任务,也承担着市区大部分燃煤锅炉废气污染防治任务。此次青岛热电集团有限公司所属部分企业共计5家被约谈,有关负责人略显尴尬。

  “其实热电集团的治理工作下手很早,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所属的一家企业已经确定了改造方案,并且完成了一台锅炉的脱硝治理工程。

  热电集团本来打算以这台锅炉改造为起点,全面推开相关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治理工程,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这台改造完成锅炉的脱硝和脱硫系统发生了明显冲突,氨逃逸现象明显。对此,企业只能重新选择治理方案,其他治理项目也因此停工。”

  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后海热电有限公司则缘于“搬迁”。随着青岛城市布局的调整,越来越多的老企业正在搬离市区,为城市发展腾出新的空间,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搬迁之列。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我们也很为难,公司搬迁在即,搬迁计划都已经敲定了,此时对锅炉进行改造,肯定会造成投资浪费。”

  青岛后海热电有限公司则因为锅炉房要异地重建,对现有的锅炉进行改造也同样面临投资浪费的考量,因此一拖再拖,耽误了燃煤锅炉改造工程的实施。

  企业表现出什么态度?

  企业能等,大气污染治理等不了,锅炉只要还在运行,就必须按照标准进行改造

  青岛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被约谈企业所陈述的一些客观情况和现实困难也确实存在,这些对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项目治理工作并没有主观抗拒情绪,但是也不能一味地等靠。

  “对于企业来讲,选择一个更加完备的治理方案、或者等待搬迁之后再进行治理项目改造无疑是最优选择。但企业能等,环境质量标准、青岛的大气污染治理等不了,老百姓也不答应。”这位负责人表示。

  青岛市环保局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再次提高对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项目治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等不靠,确保按期完成所有废气治理项目,锅炉只要还在运行,就必须按照标准进行改造。同时明确,7家企业要细化方案,倒排工期,一周之内重新制定治理方案报青岛市环保局备案。青岛市环保局要求,各企业要抓紧试点,及时验收,明确是否存在技术难题,更要态度积极、加强沟通,及时向各级环保部门汇报困难和进展情况。

  听取了青岛市环保局提出的治理要求,青岛热电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热电集团加大环保投入,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对于此次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项目治理工作进展缓慢,热电集团将高度重视,查摆自身原因,同时因地制宜,根据各个下属企业的不同情况重新选择治理方案,抓紧开工治理。

  通过约谈,青岛后海热电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他们进一步认识到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虽然企业客观上存在一定的困难,但回去后也将尽快确定整改方案开展治理工程。

  如何让约谈不空谈?

  环保部门积极帮、督、管,确保项目落实到位

  据悉,约谈会后,7家企业迅速行动,在不同程度上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项目的实施。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后海热电有限公司的改造项目均已开工。青岛热电集团所属的5家企业中,一家企业通过其他热源代替了燃煤锅炉,改造已经完成;已进行改造但是发生脱硫脱硝冲突的企业,通过重新确定方案将尽快开工治理;另外3家已经确定其他治理方案,目前相关设施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约谈只是手段,让企业完成治理达标排放才是我们工作的目的。”青岛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执法监管与服务企业”相结合的原则,环保部门要做到的是一“帮、”二“督”、三“监管”,让约谈不空谈。

  对于“帮”,一方面及时与青岛市财政局沟通,帮助企业申请补助资金,缓解资金困难。今年,青岛市环保局已经为3批企业向上级部门提出资金申请,其中两批为启动资金、一批为验收资金,另一方面,积极向山东省环保厅汇报,努力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困难。

  对于“督”,青岛环保局一方面责令辖区环境监察部门加强跟踪督办,督促企业加快推进项目治理,确保治理进度不拖不延;另一方面是加强社会监督。自7月起,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治理方案和进度在山东省环保厅网站进行公示,社会公众将对此进行共同监督,有效促进各单位加快推进治理工程。

  在“管”的方面,对于今年年底前仍不能完成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项目治理的企业,环保部门将在2015年依据新的《环境保护法》对其中超标排污企业进行按日计罚;对于不涉及民生的企业,将依法责令其停产治理。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