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规模发展低热值煤发电行不行?

2014年08月28日 13:5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翟晓玲

  山西省低热值煤发电项目第四批入选名单近日揭晓,有9个项目入选。迄今为止,山西省共发放了4批24个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标志着山西煤电一体化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老大难的低热值煤怎么办?

  发电是最切实可行的手段,但综合利用发电能力仍存在巨大缺口

  煤炭生产和洗选中会产生大量煤矸石、煤泥、洗中煤等低热值煤资源,因缺乏市场,大多长期堆存在矿区。由于易自燃,并对大气、水体和土壤造成严重污染,长距离运输还会增加运输能耗,已成为矿区的老大难问题。

  山西省社科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侯晓斌认为,低热值煤发电是实现高碳产业低碳发展、黑色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山西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和煤电一体化战略实施。

  淮北矿业集团董事长王明胜表示,为减少煤矸石、煤泥堆存,保护矿区生态环境,利用低热值煤进行发电,是当前最切实可行的手段。

  据了解,1吨煤矸石的发热量可折合为0.285吨标准煤,如建设一个装机容量为36万千瓦的煤矸石发电项目,年可消耗煤矸石250万吨,年产值达5亿元。

  截至2013年底,全国煤矸石发电总装机容量为3000万千瓦,距离“十二五”末装机容量7600万千瓦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说明低热值煤综合利用发电能力仍存在巨大缺口。

  据了解,作为山西省第一批低热值煤发电项目的晋能公司孝义新阳热电厂,概算总投资29亿元,建设规模为两台300兆瓦低热值燃煤发电供热机组,采用先进的循环流化床锅炉、空冷技术等,热电联产,可实现低耗水、低排放和资源综合利用。

  此项目投产后,年可消化煤矸石等低热值燃煤290万吨,新增电力33亿千瓦时,年可实现销售收入9亿元,上缴利税1亿元。

  山西模式能否全国推广?

  需考虑发电、供电效益,以及水资源供应情况

  长期以来,山西省低热值煤占用大量土地,挤占铁路运力。而利用低热值煤发电,可实现煤炭综合利用,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带动下游循环产业,对于山西降低火电行业污染、煤电一体化、能源结构调整具有引领效应。

  预计到2015年,所有项目投产后,山西低热值煤发电装机容量将增加到2600万千瓦,每年还将节约运力900万吨,节约土地184公顷。

  其他煤炭大省如内蒙古、陕西、黑龙江、宁夏等是否可借鉴山西模式,大规模发展低热值煤发电?专家表示,需综合考虑各地条件和限制因素,应优先布局在煤炭调出矿区和原煤热值不高、矸石含量高的矿区,如内蒙古准格尔矿区、万利矿区,可考虑此类发电项目。

  此外,还需考虑发电、供电效益以及水资源供应情况。比如,总容量5万~10万千瓦电厂的用水量为500 m3~1000m3/h,在缺水干旱地区就不宜开展此类发电项目。

  设备技术、运行水平问题突出

  许多问题需要科研、设计及运营单位通力合作

  中国低热值燃料发电分会会长张绍强认为,循环流化床锅炉发电技术是商业化程度最好的洁净煤发电技术之一,不仅环保,其技术经济参数具备了其他炉型不具备的优势。目前,低热值燃料发电主要采用此技术。

  此类技术适应性广,各种低劣质燃料都可以使用,灰渣具有较好活性,特别适用于燃烧煤矸石等低热值燃料,其灰渣是很好的水泥掺混材。

  但是,随着低热值燃料发电机组单机容量的增大,设备技术、运行水平问题日渐突出,像锅炉受热面磨损严重、出渣设备故障多、燃料破碎能力不足、主要辅机设备质量可靠性差、厂用电率相对较高等,都需要科研、设计及运营单位通力合作,找到切实有效的解决途径。

  到底经济不经济?环保不环保?

  需要系列配套的财税、并网、售电优惠政策来支持

  煤矸石等热值偏低、灰分高、富含硫分、硬度高,不宜远距离运输,决定了其发电机组单机容量和布局项目选择范围受限,在立项、审批、核准方面也存在困难。另煤矸石电厂大多依托矿区、选煤厂,远离电力消费需求旺盛的区域,上网输电困难。

  “我国低热值燃料发电虽得到了长足进步,但经济效益尚待提高。”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曾调查,24家此类企业中9家亏损,盈利的企业利润大都依赖于资源综合利用的优惠退税。

  对于亏损原因,企业表示,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在同电网公司进行配送电交易中,处于劣势地位,优惠政策中关于“不收取上网配套费的规定,同一接入点上下网电量互抵”的规定基本得不到执行。

  实际操作中,电网企业或收取相关费用,或降低此类电厂上网电价,甚至超发电量不结算,成为无效上网电量。

  另外,社会上仍认为此类电厂二次污染过高。虽然其特殊性决定了环保压力远大于煤粉炉电厂,但运行中,大多企业的排放都达到环保要求。而在技术和管理水平相对较高的电厂,污染物排放甚至优于同级别的煤粉炉机组。

  “社会偏见的纠正和企业技术管理水平的提高,都需要一系列配套的财税、并网、售电优惠政策来支持。”张绍强认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