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棕地”变色 重在立法

2014年08月28日 14: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新加坡实马高垃圾填埋场一景。资料图片

  棕地,英文名为“brownfield”,也译作“棕色地块”,是指那些留有污染物的土地,污染物来源主要是重金属、电子废弃物、石化有机污染物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4种。

  棕地大多数位于大都市的中心城区,它们是工业留给城市的“遗产”。若得到有效环境修复和管理,可以为城市发展提供良好的机会;反之,将对公众健康和环境构成严重威胁,而且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瓶颈。

  纵观国际,一些国家比我们更早地走上了棕地治理之路,其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美国

  “拉夫运河事件”催生立法

  美国是棕地治理的先行者,也是棕地治理成效最显著的国家。自1978年“拉夫运河事件”后,美国开始关注“棕地”问题。

  1942~1953年,美国胡克化学公司在纽约州拉夫运河中弃置了2.18万吨化学废物,运河被填埋后,这一带成了一片广阔的土地。胡克公司后来将这一地块以1美元的价格出售给尼亚加拉瀑布学校董事会。很快,董事会决定在那里建造学校,周围也随之发展成为居民社区。随着时间的流逝,贮存在地下的化学废物开始侵蚀容器,渗入土壤,对当地居民的健康造成危害。到20世纪70年代末,经过多年雨水冲刷,化学废物已渗入住宅地下室并形成毒气释放。

  民众质疑和媒体报道,让“拉夫运河事件”轰动全美。更重要的是,在媒体不断发掘下,公众才惊觉,全美境内有成千上万个类似拉夫运河地块的危险废弃物简易填埋场,这些填埋场犹如一颗颗定时炸弹,严重威胁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

  舆论压力下,美国国会在1980年通过了《环境应对、赔偿和责任综合法》,批准设立污染场地管理与修复基金,即“超级基金”,这一法案也因此被称为《超级基金法》。

  新法规授权美国环保局对全国污染场地进行管理,并责令责任方对污染特别严重的场地进行修复;如果找不到责任方或责任方没有实施修复的能力,“超级基金”将拨款支付相关费用;对不愿支付修复费用或当时尚未找到责任者的地块,可由“超级基金”先支付修复费用,再由环保局向责任者追讨。

  “超级基金”制度还包括对全美各地的棕地进行相关评估,按可能给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重大损害的程度划分等级,并收录到“优先修复排行榜”上。此榜每年更新两次,如果遇上突发事件,更新可以更加频繁。

  1986年,美国还通过了《超级基金修正与再授权法》,要求修复地块的质量必须达到联邦和州政府的相关环境标准,达到《安全饮用水法》规定的污染物含量水平以及《清洁水法》中的水质标准。

  上述立法为美国棕地的治理和修复、地下水有机污染物去除、填埋场渗滤物和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土壤有机化合物污染修复等提供了法律保障。

  加拿大

  房地产商成棕地开发主力军

  加拿大政府一直把棕地治理作为一项全国性的发展战略来对待,并制定了一系列棕地开发政策、方针和法律。

  加拿大的棕地治理主要集中于两方面:一方面,建立了污染土地责任分配管理13条原则,其中“污染者付费”是制定污染土地修复政策和法律的首要原则;另一方面是棕地的评估和修复。加拿大环境委员会基于已有的土壤和地下水标准,按照不同的功能分区对土壤中污染物质的含量进行限定。采用国家分级系统评价场地对人体健康与环境有无造成立即或潜在威胁的可能性,对场地进行分级,并按需要排列需采取修复行动的优先次序。

  同时,加拿大政府把棕地治理作为一项能有效控制城市无限蔓延的策略。由于城市的发展边界受到了控制,房地产商为了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会自觉地将目光转移到棕地开发中去。因而,在整个棕地开发过程中,主要的污染清理和资金筹集都落在开发商身上,开发商成为棕地开发的主力军。

  德国

  对棕地分而治之

  欧盟许多成员国存在土壤污染现象,土地受污染的形式多样,其中一些时间较长,可以追溯到19世纪初期的工业革命时代。德国鲁尔区是欧洲棕地治理的典范。在治理棕地时,鲁尔区采取“分而治之”的战术。

  对污染不太严重、治理相对容易的土地,经彻底清除后,改变土地用途。如在鲁尔区奥伯豪森工厂原址上,新建大型购物中心,还配套建有美食文化街、体育中心、游乐园、影视设施,吸引大量旅游和购物的人流。

  对污染不严重、但治理比较困难的土地,基本保持其原有设施与设备,用于工业遗产旅游。杜伊斯堡景观公园没有拆除巨型炼钢结构,而是把它保留下来,作为一个介绍熔炼和鼓风炉技术的历史博物馆。

  对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通过全面治理,改造为公共空间,向游客开放。埃姆舍运河系统被设计成水上公园,废弃的土地变成了附近居民的休闲娱乐场所。

  新加坡

  垃圾填埋厂成环境教育基地

  新加坡的情况与欧美有所不同,大多数工业是污染不太严重的轻工业,棕地重新开发成住宅项目用地并不罕见,也包括一些高档住宅区,如市区重建局将新加坡中部的武吉知马和山景一带的工业用地重新发展成为豪宅区。

  新加坡的实马高岛因为对垃圾填埋场的重新处理而闻名于世。实马高岛由原本的两个小岛加上新建的隔离堤坝连接而成,总面积约350公顷,堤坝之内的海域再分割成10多个填埋区,可以填埋的垃圾总量约为6300万立方米,从1999年起分填埋区逐步投入使用,目前是新加坡唯一的填埋场。

  实马高垃圾填埋场的堤坝先以沙粒筑成,然后在堤坝的两边斜坡覆盖一层两毫米厚的不透水的树胶膜,再覆以一层石块,以防止填埋场内的灰烬及不可燃的固体垃圾渗入海中。这里仅接收垃圾焚烧电厂的灰烬和不可燃烧的固体垃圾,并对这些填埋的物质进行检测,确保无害化。垃圾填埋场两层树胶保护膜之间的堤坝上还有一些钻井,以监测水质。

  此外,实马高岛周边栽种了大片红树林,既可美化环境,也因红树林对水质要求较高而可以作为监测环境的风向标。

  实马高岛如今只有轻微的灰烬味道,是新加坡的休闲和环境教育基地。一般公众通过环境局及环保组织的活动,可以获得登岛的机会。每一批乘船来到岛上的参观者,环境局都派出项目资深人员开设小讲座。

  本文部分资料来源于互联网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