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9月600辆双燃料出租车上路

2014年08月28日 15:13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运管局获悉,8月底,杭州将新增600辆双燃料出租车,9月份将全部上路运营,年底将增加400辆“电召出租车”。

  电召出租车是一种“私人定制”的服务,乘客打电话预约,出租车就会上门接送。

  对市民来说,这确实是个好消息,600辆出租车上路,也就意味着马路上平均每天将增加24000多个打车机会。但部分出租车司机却开心不起来,双燃料车子增加了,加气站却只有3个,以后加气会难上加难。

  双燃料车可实现双动力每公里比汽油省3毛

  8月底将投放的600辆出租车,是节能环保的双燃料出租车。何为双燃料出租车,它可以加汽油,也可以加天然气,可实现燃油和天然气的双动力,在行驶过程中两种燃料可以自由切换。

  杭州中石化杭燃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行驶相同的里程数,耗费燃油和天然气量相差无几。而发改委的对天然气的定价标准为最高不超过90号汽油的75%。换句话说,使用天然气至少可比燃油节省25%的费用。

  费用一对比,出租车司机当然更愿意加天然气。目前,杭州马路上跑的出租车,有不少是双燃料出租车,其中绝大部分是司机自行改装的双燃料车。

  “我的车原来是烧汽油的,每天的油钱要180-200元。听朋友说,车子改装一下,加一个天然气钢瓶,可以省不少油钱。”在杭州开了10年的牛师傅说,他上个月花了6800元,在车上加了一个80升的压缩天然气钢瓶,可以装16立方米的天然气。

  改装之后,每天能替牛师傅省了一笔钱。“没改装前,平均每公里油耗0.8元左右。改装后,平均每公里油耗0.5元左右。”毛师傅算了一笔账,他每天要开180-200公里,相比之下,改装之后每天可以省下50-60元。

  杭州加气站仅3个“加气难”将愈演愈烈

  看起来每天省了50-60元的油钱,牛师傅觉得这笔钱根本就没有省。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自从开始加气,我每天在城北换了班,都要去半山杭钢加气站加气、加油。算上来回的20多公里,我几乎每天都要放空1个小时,排队1个小时,才能加上气。”牛师傅说,加气耗时太长,每天都要少做2个小时生意。为了不浪费时间,他每天只敢加一次,用完气之后,就用汽油。

  听说8月底又要投入一批双燃料出租车,牛师傅挺后悔改装的。“1600辆双燃料车加气,已经僧多粥少了,现在又新增了600辆车,之后排队加气最起码要2个小时。”

  事实上,市民在交接班时间、晚高峰时间打不到车,“加气难”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8月份刚承包双燃料出租车的司机李师傅表示,加天然气不太现实,站点太少,时间成本太高,加气排队的时间还不如拿来做生意,虽然油耗增加了,但是路上的生意也会多起来。

  据杭州运管部门透露,他们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建议,将在湖州街、汽车北站等几个出租车比较密集的点设置加气站,缓解“加气难”的问题。

  600辆双燃料车不实行早晚交接班

  平均每天增加24000多个打车机会

  目前,杭州有76家出租车企业,共9323辆出租车,平均每辆车每天接41-42单,主城区出租车的平均实载率近70%。

  “当平均实载率超过65%时,这就意味着出租车没有办法满足客运市场需求,需要投入更多的出租车。”杭州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的负责人表示,“打车难”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为了满足市民需求,今年将投入1500辆出租车,其中600辆是双燃料出租车,400辆是电召出租车,500辆是纯电动出租车,是近十年来投入最大的一次。

  8月底,600辆双燃料出租车正式投放市场,这意味着市民每天将增加24000多个打车机会(平均每辆车的接单量×投入车辆数量)。据了解,这600辆出租车实行“一班制”,早晚高峰不交接班,一个司机开一整天,两个司机轮流换班。

  “早晚高峰、交接班时间打不到车是当前最为突出的问题,为了弥补交接班时间打不到车的空缺,他们决定这批车不实行交接班。”负责人说,这600辆车,在早晚高峰时间不允许休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和早晚交接班市民打不到车的困境。

  此外,今年年底,还将投入400辆电召出租车。电召出租车是一种“私人定制”的服务,乘客打电话预约,出租车就会上门接送,平时它不扫马路,而是停在店招出租车候车泊位。相比一般的出租车,它的运价相对要高。它的投放方案还在拟定当中,预计在今年9月底完成,年底400辆电召车正式上路运营。

  那么,新增1000辆出租车对缓解杭州“打车难”能起到多少效果?该负责人表示,效果现在还很难说,要等车辆投放之后的监测情况来看。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