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站便利店网点扩张 东西太贵门可罗雀

2014年08月28日 15:2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新闻缘起

  油站便利店网点迅速扩张

  近几年,中石油、中石化以及本土成品油企油站便利店网点迅速扩张,便利店也似乎成了油企的另一张名片。2011年,中石化的便利店数量已经突破1.5万家,并成为全国最大的便利店零售网络,如今数量还在持续增加中。

  可面对当时号称将成“零售行业老大”的愿望似乎有些相悖,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石化、中石油便利店负责人坦言,在云南仅有1/3的店赚钱。而本土油企代表强林石化便利店负责人苏经理也表示,1/3店铺盈利这个数字很客观,可为了维持品牌的整体形象,亏本的网点依旧在勉强经营。

  你开车加油时,习惯在加油站便利店买东西么?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车主,大家的回答很一致,除了在高速路加油站以外,很少在市内加油站便利店买东西。

  为什么呢?东西太贵成为消费者不认可加油站便利店的主要原因。

  一包薯片,油站便利店较超市贵3块多

  “除了很渴,买瓶矿泉水外,不会习惯性买油站便利店的东西。”市民张先生说。

  他告诉记者,自己一周就需要给爱车加一次油,结账时顺便买点车上需要的零食其实是很方便的,比起特意去超市就便捷多了。可是看看油站便利店货架上的东西,价格也太贵了。

  为了看看加油站便利店内商品价格究竟如何。近日,记者来到中国石油加油站云南销售昆明分公司昆明张本荷加油站,随机从货架上选了几样商品结账,徐福记凤梨酥(184g)单价9.50元;好丽友薯愿单价10.0元;康师傅泡椒牛肉面单价5.0元。随后记者来到昆明中汇沃尔玛对同样的商品进行价格对比,徐福记凤梨酥(184g)单价8.50元;好丽友薯愿单价6.8元;康师傅泡椒牛肉面单价3.4元。其中,好丽友薯愿单包价差就有3.2元。

  民营油企加油站,市内便利店价格便宜

  所有的加油站便利店产品价格都很高么?记者发现,部分民营加油站的商品就很平价。例如强林石化滇池路加油站便利店,3元钱的可乐和社区超市的价格基本一致。

  苏经理告诉记者,强林石化在市区内的加油站便利店都实行与高速加油站不同的价格体系,因为物流等成本方面较为低廉,货架产品价格基本与周边社区超市价格保持一致。“因为进货量等方面原因,终端零售价格不能与家乐福、沃尔玛等相比,可是市区内的店基本都保证和社区店一致,也经常要求员工去周围的社区采价,做到低价格服务客户。”

  高速路油站便利店,垄断生意最好做

  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黄金周喜欢自驾出行,经常发现一段高速路上的所有加油站都是由某个品牌所垄断,中间停车休息时,加油买东西生意都很好,加油站便利店内还常常遇到顾客买东西排队结账的情况,这在市区加油站是很少见到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高速路加油站多少存在品牌垄断的情况,而单一的消费点让这些加油站便利店成为业绩亮眼的优质站。

  食品为主,保质期内销售压力大

  记者在广福路、滇缅大道等多条路段采访时发现,不少加油站便利店负责人坦言,很多时候便利店单日营业额仅有千余元。

  为何造成这一窘境呢?对于产品价格高这一问题,各品牌油企便利店负责人给出的答案基本一致。他们认为,物流成本高、铺货困难,商品还需要有盈利空间,上架产品的价格就自然不会便宜。可以计算的是,若日均销售额仅为1000元,而超市商品一般毛利润约为15%,推算后,单店的毛利润每天约150元左右,而此毛利润中并不包含房租、人力等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便利店主要销售的产品以食品为主,保质期限内销售压力很大。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加油站便利店的确存在临期产品较多等问题,购买时需仔细看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等信息。如发现过期食品应当及时与便利店工作人员沟通。

  市场巨大,油企正强化非油品业务

  “仅有1/3的加油站便利店赚钱”这似乎是一个很悲观的现状,可面对整体经营不佳的情况,各油企还是乐观地看好这一块市场,加速布点的政策并未改变。

  记者从中石化了解到,近日披露了公司关于销售业务重组的进展,目前销售公司已完成本次引资的相关审计、评估工作。其中特别提到,中国石化的非油品业务也将作为改革的重点。提到非油品业务是公司此次进行改革的主要目的之一,目前中石化拥有完善的商业布点及物流体系,将希望通过引进外部资本,进行产业互补,从而利用现有的渠道资源。事实上,从国际同行的发展来看,非油品业务是极具发展空间的。

  而本土油企强林石化也表示,品牌便利店从1998年就已经创建,目前已经成为强林石化品牌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作为增加盈利点或是品牌展示的考虑,今后也将大力推广加油站便利店这项业务。

  王淑娟(春城晚报)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