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萨克斯坦废弃的核试验场(组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01日 11: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资料照片: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废弃的核试验装置。

  青山碧水,绿树成荫,宽阔的额尔齐斯河穿城而过。如果不是附近那座巨大的核试验场,哈萨克斯坦的谢梅市绝对算得上宜居城市。虽然离谢梅100多公里的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已关闭20多年,但它至今像幽灵一样萦绕在许多当地人心头。

  1947年,苏联在离哈萨克斯坦境内的塞米巴拉金斯克市(2007年后改名为谢梅)100多公里的地方建立了大型核试验场——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该试验场面积达1.8万多平方公里,曾是苏联最主要的核试验场,也是世界最大的核试验场。1991年,哈萨克斯坦政府决定关闭试验场,此举不仅深受试验场周边地区居民的热烈拥护,而且赢得世界各国赞誉。当20多年后记者走入这座曾闻名世界的核试验场时,看到的是大片荒芜的土地,锈迹斑斑的核试验装置、残破不堪的建筑、废弃的地下掩体和禁止通行的安全警告牌。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被称作“核湖泊”的人工湖。这座深100米、面积约4平方公里的湖泊在一次威力巨大的地下核试验之后形成。

  1949年至1989年的40年间,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总共进行了500多次核试验,总能量相当于广岛核爆炸的2500倍。核试验造成的污染区域达30万平方公里,上百万人受到核辐射危害。核爆炸使许多试验场周边地区的居民罹患各种怪病和先天性畸形。虽然紧靠核试验场,但在很长时间里周围居民对核试验和核辐射的危害了解的并不多。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虽然每次核实验前当地政府都会要求周围居民躲在家中不要出来,很多人仍会无视警告好奇地爬到山坡上欣赏核爆炸后腾空而起的巨大蘑菇云,欣赏核爆炸时地动山摇的壮观景象。虽然核试验场列为军事禁区,但一些人为了走捷径常常擅自进入军事禁区。一位当地人告诉记者,“核湖泊”形成后,从那里打捞出来的鱼肥大而鲜美,当时人们排队购买,却没人告诉大家吃这些鱼会有什么后果。

  戈尔巴乔夫上台后,苏联实行开放政策,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周边的人对核试验带来的危害开始有了新的认识,很多人出于对核辐射的恐惧纷纷离开这里,留下来的人则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关闭核试验场,从而拉开了反核运动的浪潮,哈萨克斯坦相继成立了许多主张关闭核试验场的社会组织,其中最著名的是在哈萨克斯坦著名诗人和社会活动家苏莱缅诺夫倡议下成立的“涅瓦达—谢梅”国际反核组织。在这场反核运动中涌现出了苏莱缅诺夫、库尤科夫等不少知名反核人士。

  库尤科夫1968年出生在离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100公里的村子里。由于父母长期受核辐射影响,库尤科夫的哥哥和姐姐很小就夭折了,库尤科夫出生时也先天残疾,没有四肢。库尤科夫早在1989年就参加当地的反核运动。20多年来,库尤科夫积极参加世界各地举办的反核活动,现身说法痛陈核武器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并成为“ATOM”国际反核组织的荣誉大使。库尤科夫告诉记者,他将毕生致力于反核运动,直至建立无核世界。

  虽然失去了四肢,库尤科夫却天性乐观豁达。他以顽强的毅力学会了绘画并成为著名画家。库尤科夫用嘴拿起画笔,绘出了很多震撼人心的画作,他的多数画作都与核试验以及核试验受害者有关。库尤科夫还积极鼓励那些遭受核辐射危害的人直面现实,重建新生活。他认为,与其生活在核辐射的阴影和恐惧中,不如采取行动改变自己的生活。

  库尔恰托夫市离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只有30公里的距离,苏联时期这里曾是核科学城,云集了大量核科学家。苏联时期,当其它城市的居民都排着长队购买各种日用消费品的时候,库尔恰托夫却供应充足,各种商品应有尽有,来到这里的苏联人觉得这里简直就是天堂。然而,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关闭后,大批科技人员离开这里,一度喧嚣繁华的城市顿时冷清下来,这里的居民从典盛时的5万人骤减到1万人。

  关闭核试验场不仅造成人才流失,很多当地人也因此失业,如何稳定人心成为当地政府面临的紧迫问题。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政府在库尔恰托夫市和谢梅市建立了康复中心,帮助遭受核辐射的人康复。为安抚人心,当地权威机构定期对核试验场周边地区核辐射水平进行测量。在几天前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库尔恰托夫所属的东哈萨克斯坦州副州长科舍尔巴耶夫当着众多记者的面测试了当地核辐射水平。结果显示,辐射水平正常。他风趣地说,其实库尔恰托夫的辐射水平并不比乘坐飞机时受到的辐射水平高。

  为挽留库尔恰托夫的核科学家,哈萨克斯坦政府积极发展本国民用核科学和核工业,在这里相继建立了国家核研究中心、民用核科技园区。不久前,哈萨克斯坦政府决定在这里修建本国第一座核电站。库尔恰托夫的核科技工作者对未来充满信心。他们认为,一旦核电站建成,这里将成为世界核科学研究的前沿基地之一。(记者周良)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