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赛维上半年再亏超5亿 负债高企"复活"不易

2014年09月02日 09: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海外债务重组、推出新产品、生产线复产、高层更换……沉寂两年的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西赛维”),今年以来动作频频,试图通过多种路径实现“复活”。

  不过,今年上半年江西赛维的各项经营指标依然不乐观,公司净亏损再次达到5.62亿元。一位光伏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要想实现扭亏,江西赛维还面临很多问题,其核心竞争力是硅片业务,虽然还能赚钱,但硅片的主要销售市场并不稳定,因此这条“复活”的道路着实不易。

  负债高企

  9月1日,江西赛维发布公告称,2014年上半年,公司营业利润亏损6.85亿元,利润总额亏损达到6.43亿元,净亏损为5.62亿元。

  其实,与去年同期相比,江西赛维营业利润亏损下降了2.39亿元,同比减少34.89%;利润总额亏损下降了1.95亿元,同比减少30.37%;净亏损也同比下降34.67%。江西赛维认为,公司整体呈现出缓慢复苏的态势。

  另外,江西赛维在整体经营以及成本控制方面有了较大的改善。2014年上半年,江西赛维实现净销售额17.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4%;同时,公司今年上半年还实现了正毛利,而去年同期则有接近20%的负毛利;运营费用率也从74%降至39%。

  不过,因为上半年的持续亏损,导致公司净资产较去年年底进一步减少,资产负债率再创新高。截至2014年6月底,江西赛维净资产为-13.41亿元,而资产负债率更是高达105.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由2013年底的6.05亿元变为2014年上半年的-22.04亿元。

  新能源行业一位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江西赛维刚性债务余额过大,资产负债水平畸高,已资不抵债,公司仍存在巨大的流动性风险和债务集中偿付压力。

  对于亏损的原因,江西赛维表示,一方面,受欧债危机、欧盟双反的持续影响,以及美国新一轮的双反作用影响,全球新能源市场持续萎缩,光伏行业竞争加剧;另一方面,受大环境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也同样受到重大影响,产能开工不足导致制造成本下降困难,与此同时全球光伏补贴下调及市场的竞争加剧导致光伏产品的价格不断震荡,接近甚至低于成本,产品毛利甚微。

  更为重要的是,江西赛维有较大金额的存量贷款,仅上半年的利息费用就高达4.62亿元,此外上半年经营管理费用达2.40亿元,由此导致上半年的净亏损高达5.62亿元。

  “复活”之路

  在历经 2011年、2012年持续亏损的低谷期之后,2013年国内光伏行业受益于新兴光伏应用市场的崛起、国内相关政策强力扶持、供需关系修复等诸多利好因素,整体经营状况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从光伏设备制造业来看,仅 2013年下半年我国就有8家多晶硅生产企业陆续复产。

  江西赛维也从2014年开始走上了“复活”之路。今年4月5日,江西赛维母公司赛维 LDK 太阳能有限公司(下称“赛维LDK”)注册所在地的开曼法院正式批准了其联合临时清盘人具有就相关债务与债权人、股东达成“重组支持协议”的权力;同时还批准了赛维LDK可以通过可转债的方式,从公司第三大股东——恒瑞新能源处获得1400万美元“过渡期融资”,用以支付重组期间相关费用(债权人、股东的现金兑付需求,以及其他工作支出等)的权力。

  5月,江西赛维发布了新的单晶硅片M4,据其介绍,这种高效多晶硅片M4比普通硅片转换效率高出8%~10%以上。同时,赛维LDK还发布了新研发成功的BBL组件,组件的输出功率可达280~335峰瓦。

  就连在2012年因成本出现倒挂而停止生产的马洪硅料厂也重新生产。7月28日,马洪硅料厂正式复产。江西赛维在今年初投资4.4亿元,根据市场情况,在春节后启动了复产检修、设备调试、检测认定、安全、环保和消防验收、人员配置以及培训等工作,水电气供应、复产启动资金等也全部就绪,取得了新余市政府同意复产的批复。

  另外,8月29日,江西赛维创始人、原董事长彭小峰正式辞职。即日起,彭小峰将辞去公司、附属公司的行政及董事职务,但仍将担任公司及其附属公司高级顾问。这被认为是为其海外债务重组让路。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江西赛维开始向光伏应用领域拓展地面式电站业务。目前在建电站主要包括赛维20MW太阳能并网发电示范项目以及鄂州20MW 农业光伏科技示范园发电项目。据了解,江西赛维的光伏电站项目可取得地方政府的补贴以及国开行的部分贷款支持,截至2014年7月末,两个项目均已进入收尾阶段,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寻找下游买家。

  虽然,江西赛维正在为扭亏做各种努力,不过能否实现还很难说。前述光伏行业人士介绍,江西赛维的硅片业务目前还是有竞争力的,但还得看其主要销售市场在哪、占多大比例,赛维目前在这方面并不像无锡尚德那样有顺风光电来消纳产品。

  另外,以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硅片业务为例,目前江西赛维复产的马洪硅料厂设计年产能达15000吨,早在2011年10月就已经建成,此外还有一条下村硅料厂生产线,两厂总设计产能达2.2万吨,这也是赛维目前最重要的资产,而此次复产的仅为5000吨。

  “马洪硅料厂虽已复产,但现在并不属于一线成本梯队,因此如果成本降不下来也是没有优势的,还是会造成亏损。”该光伏行业人士认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