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能源利好频出 风电、光伏复苏迹象明显

2014年09月02日 09: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进入2014年8月下旬,新能源产业的政策利好持续升温。

  8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工建设一批风电、水电、光伏发电及沿海核电项目;8月22日,国家能源局公布《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涉及44 个海上风电项目,共计逾10GW 装机容量。

  与此同时,新能源上市公司半年报相继发布,多数企业的销售额及利润率普遍同比增长两位数,多个企业的增长率超过100%。

  工信部判断,2014 年上半年,中国光伏产业主要呈现出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向好、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外贸形势逐步回升、行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无序发展态势有所减缓、应用市场进入调整阶段等趋势。

  业内普遍预计,2014年下半年,中国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装机容量将呈现跳跃式增长。券商建议,投资者可关注新能源各子行业的龙头企业。

  政策利好频现

  8月下旬,新能源产业利好政策频繁出台。

  8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工建设一批风电、水电、光伏发电及沿海核电项目。

  8月22日,国家能源局公布《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涉及44 个海上风电项目,共计逾10GW 装机容量。

  8月20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广东省太阳能光伏发电发展规划(2014-2020年)》,计划到2015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以上;到2020年,争取达到400万千瓦以上。与此对应,8月21日,广东省佛山市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奖励及补贴办法,符合条件的电站拥有者将获得一次性奖励以及度电补贴。

  在一周内,新能源支持政策密集出台的情形在历史上并不多见,部分受此影响,近两周A股新能源板块上涨3.16%,其中光伏、风电分别上涨4.19%、2.20%。海外新能源中概股亦普遍上涨。

  光伏产业延续去年下半年回暖趋势。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多晶硅产量6.2 万吨,同比增长100%;硅片产量18GW,同比增长20%;电池组件产量15.5GW,同比增长34.8%。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过1500 亿元。主要光伏产品出口额约82 亿美元,同比增长15.9%。

  来自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地欧盟的消息也令人振奋。

  8月22日,欧盟贸易委员会在接受PV-Tech采访时表示,其将不会执行EU ProSun 和SolarWorld 向其提交的、旨在显示违反欧盟与中国价格承诺的证据材料所提出的指控。

  公司业绩持续向好

  根据近期陆续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新能源类公司的收入及利润持续上涨。

  在经历了一年多的低迷期后,风电整机企业不仅扭亏为盈,还实现了较高的利润。

  风电整机龙头金风科技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7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人民币33069.1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6.80%。

  华仪电气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867.22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6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407.00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高达1508.26%。

  上海电气发布对外投资公告,与香港与丽盛集团签订认购协议,约定电气香港以7亿港元购买丽盛集团发行的可换股债券。

  该交易将有助于上海电气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丽盛集团国内外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的合作机会,促进上海电气业务的发展。

  光伏制造企业虽未全面恢复盈利,但随着出货量的激增,亏损额进一步收窄。

  8月27日,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二季度,英利光伏组件出货量667.9MW,环比激增40.7%,营收额5.495亿美元,环比提升21.9%,净亏损环比削减约14%至4600万美元。

  在现已公布半年报的11家光伏类公司中,净利润实现增长的有6家,营收增长的有9家,11家公司上半年营收110.43亿元,同比增长91%。

  风电、光伏零部件企业的业绩同样漂亮。

  光伏逆变器公司科士达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10.9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74%。

  风电塔架公司泰胜风能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21亿元,同比增长23.44%;实现净利润5146.44万元,同比增长20.59%。

  在需求急剧攀升的情况下,风电整机厂商对叶片生产企业的付款方式有所好转,同时,采购价格亦有所上调,近期叶片现货价格较年初相比已经上涨了10%左右。中材科技是A股最大的风机叶片生产企业,风机叶片去年是该公司最大的利润来源。在新能源产业的最下游,与制造企业相比,电站的业绩增长幅度较小。

  中国风电2014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1.94亿港元,同比增长174%,纯利1.226亿港元,同比增长219%。

  龙源电力上半年取得营业收入89.87亿元人民币,其中风电分部的售电及其他收入为56.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实现除税前利润21.76亿元人民币,归属股东的净利润13.65亿元人民币。

  光伏企业的业绩虽没有风电抢眼,但产品价格呈上升趋势,由此,个别企业开始盈利。截至2014 年6月底的数据显示,多晶硅均价同比上涨29.3%,组件均价上涨7.3%;在产多晶硅企业由去年初的7 家增至16 家,多家骨干电池企业扭亏为盈,部分重点企业实现延续盈利。

  在价格上涨的情形下,光伏企业的能耗、转换效率等指标却逐步下降。据统计,多晶硅生产平均综合能耗、每瓦电池耗硅量分别较去年下降约10%。骨干企业单晶及多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分别由18.8%和17.3%升至19.3%和17.8%;光伏发电系统投资成本由约10元/瓦降至9元/瓦以下。

  下半年装机有望跳跃式增长

  尽管新能源企业在今年上半年表现良好,但年初制定的装机目标实现的并不理想。

  以光伏产业为例,年初目标为13GW,但上半年国内光伏市场环比下降明显,新增并网光伏装机量约3.3GW,其中分布式约1GW,距离装机目标尚有较大距离。并网及政策尚未完全落实是主要因素。尤其是居民光伏市场没有真正启动。

  风电装机布局则主要从三北地区转向南部等非限电地区,2014年的风电装机目标为1800万千瓦,目前,新增装机容量尚没有统计。

  在海上风电方面,预计已经核准的175万千瓦项目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其余项目也将在未来三年陆续建成,为未来三年风电市场需求提供新的增量。

  但这一持续复苏境况能够持续多久,尚无统一口径。而来自国际能源署(IEA)的消息并不乐观。

  IEA预计,到目前这个10年结束时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增加45%。不过它同时警告称,政策、市场结构的不确定性正拖累发展速度、对该领域构成着越来越大的威胁。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