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锐风电提前回购非违约 高收益债市场受冲击

2014年09月02日 09: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债市风险频频暴露。近日,信达证券发布公告称,“13华珠债”的发行方华珠(泉州)鞋业有限公司未能于付息日(8月25日)兑付利息800万元,已构成违约。

  除去私募债“13华珠债”的未付息造成违约,8月29日,瑞银证券发布公告,宣布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锐风电”)旗下全资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华锐”)拟购买部分华锐风电于2011年发行的第一期公司债,以缓解年底到期时债券的回售压力。

  据悉,该期公司债发行规模为28亿元。其中,5年期,附第3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的5NP3品种(下称“锐01暂停”)26亿元,5年期品种(下称“锐02暂停”)2亿元。

  对于此次华锐风电全资子公司于违约期前购买部分债券的事件,中金公司认为,“提前购买方案的提出已经部分地触及‘违约’定义,如果‘锐01暂停’成为公募债市场首支本金违约债券,其影响将超过超日债利息违约,短期内低评级债可能出现显著调整。” 在其看来,若依照该方案执行非全额回购,因未能按时足额支付本息,该安排已触及“违约”定义。

  但在国泰君安首席债券研究员徐寒飞看来,“该事件不宜做负面解读”,因为该事件使债券持有人能够以一个确定的价格卖出相应的债券,减少了不确定性。他进一步表示,此次事件的影响“应该对债券持有人至少是中性甚至偏正面的”。

  子公司“回购”非违约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1超日债”、“13中森债”、“12华特斯”、“12金泰01、02”及“12津天联”等多只债券违约。除“11超日债”外其余均为中小企业私募债。“13华珠债”已于 2014年5月12日暂停上市交易。

  华锐风电受风电行业近年来整体下滑的影响,财务指标从2012年开始持续恶化,2012、2013 已连续两年亏损。根据其2014年中报,上半年华锐风电亏损2.86亿元,加上被连续立案调查,公司在市场开拓、销售回款方面均遭遇困难,造成资金紧张。此外,公司2014年上半年未能中标新项目,也没有签订新订单。因此,华锐风电未来的偿债能力遭到质疑。

  尽管存在巨大违约风险,且之前国内无债券购回先例,但债市法律专家柯荆民表示,从法律意义上看,华锐风电此次通过子公司以87.27元“回购”面额百元的债券,不能算是违约,“只能算是法律之外第三方给的要约,是一种二级市场的交易行为。”

  柯荆民进一步解释,违约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指不能清偿到期债券,但华锐风电的这只债券,12月份才到期,所以不属于此种情况。另一种违约是,提前宣布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即在债务到期之前就公开表示,到时债务人无法清偿。从华锐风电现在的公告看,其只是进行风险提示,是一种信息披露,没有作明确不能清偿这样的表述。

  此外柯荆民还提示,华锐风电的信托披露及其子公司进行的回购要约,是两个不同的行为。也就是说,华锐风电的子公司提出的回购计划,是第三方公司单方面的行为,接受与否在于债券持有人。即使置之不理,也丝毫不能损害债券持有人先前拥有的任何权利。

  影响高收益债券市场

  尽管一旦违约将会成为国内首笔本息违约的公募债,但市场普遍认为“华锐与超日相比存在一定优势”。虽然华锐风电也已经被银行收贷,但目前公司账面上已没有银行借款,除了公司债以外,其主要债务为约90亿元的应付账款和票据。相比超日公司,华锐风电获得清偿的可能性相对较大,诉讼纠葛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即使最终违约,损失亦相对较低。

  但从对债市的影响来看,华锐风电一旦违约,其影响的层次将更深。与超日债对比,华锐风电第一大股东为国企,外部支持预期强烈,而超日是民营企业。因此柯荆民提到,“一旦华锐风电没有取得市场期待的支持,真实发生违约,就会对有国企背景的债券产生一定影响。”

  此外,柯荆民和徐寒飞均认为,华锐风电事件会对高收益债市场造成一定影响。柯荆民表示,华锐风电评级为AA-,因此一旦违约债市危机将蔓延至AA-及以下债券,也就影响高收益债。他还指出,华锐风电子公司的回购公告发布时间在8月末,此时债券评级高峰刚过,市场风险偏好显著回升,高收益债受到市场追捧。此时,华锐风电的回购极有可能会直接对冲对于高收益债的风险偏好。

  虽然国外有许多债券购回案例,如政府购回自己发行的国债,且公司债的“买入注销”在国外也较常见,但债券购回在国内尚无先例。对本次华锐风电子公司的购回行为,柯荆民指出,目前市场还有天威保变、中科云网(湘鄂情)、珠海中富等公司发行债券,这些公司同样连年亏损,风险比较大,属于高收益债。如果华锐风电成功,未来都可以按照这种模式进行重组,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做法。如万福生科案,开创了发行人进行主动赔偿的先例,多了法律规定的债券违约救济措施。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