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彭晓峰辞赛维董事长 仍担任公司高级顾问

2014年09月02日 09: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8月29日,赛维LDK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了启动其债务重组程序的申请。首次听证会将于2014年9月12日在上述法院召开。

  与此同时,其创始人、原董事长彭小峰即日起辞去公司、附属公司的行政及董事职务,但仍将担任公司及其附属公司高级顾问。

  彭晓峰将全身心投入到美国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Solar Power Inc,下称SPI)中去。SPI为赛维LDK在2011年收购的、一家在美国OTCBB(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上市公司。彭晓峰打算将其打造成为一个电站平台,并争取返回纳斯达克主板上市。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SPI的运营模式扑朔迷离,旗下一个50MW电站项目在收购13天后即转让给国资委旗下公司中智国祥新能源。

  赛维LDK积极重组

  赛维LDK在公告中称,将组成一个遴选委员会,以寻找新的董事长。其间,赛维LDK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佟兴雪担任临时董事长,指导该公司至其海外债务重组完成。彭晓峰将被命名为公司的名誉董事长。

  今年4月5日,赛维LDK注册所在地的开曼法院正式批准了赛维LDK联合临时清盘人具有就相关债务与债权人、股东达成“重组支持协议”的权利,同时还批准赛维LDK可以通过可转债的方式,从恒瑞新能源处获得1400万美元“过渡期融资”,用以支付重组期间相关费用的权利。

  但此后,这笔贷款中的部分被延期,临时清盘人不得不继续寻找新的融资。6月,清算人表示纽约证券交易所呼吁将赛维的退市时间改期,从2014年6月推迟至9月,这为赛维LDK又赢得了3个月时间。

  在这期间,最重要的事件就是赛维硅料厂成功复产。7月28日上午,总投资达到120亿元的马洪硅料厂复产,无疑可成赛维LDK在谈判桌上的巨大筹码。一位赛维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复产的是一条生产线,总共5000吨产能。

  SPI聚焦分布式

  “彭小峰希望将SPI打造成一个电站平台。未来SPI会是一个运营公司,所以要把发电量搞上去,现在要疯狂做业绩。”

  一位赛维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彭小峰的先期思路是找到曾经的供应商合作伙伴做EPC或者共同开发项目,让他们为项目垫资,然后将资产装到SPI,做高业绩。SPI未来也会从目前的EPC方转变为一个运营公司。

  7月9日,SPI完成第一单国内项目收购,旗下的全资子公司Xinyu Xinwei new energy能源有限公司与江西省分宜县政府签署了一项协议,在该地区开发建设一个5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但短短13天后,7月22日SPI即公告将这一项目转让给了新余市中智国祥新能源电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此同时,还与该企业继续签订另一个21MW的电站开发协议。

  记者最后在《江西省四通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12亿元公司债券2014年信用跟踪评级报告》中查询到有关“中智国祥新能源”公司的资料,发现其为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新余市公用事业投资有限公司于2013年度通过设立方式成立的,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营业务为太阳能光伏发电及其应用系统工程。

  一位接近赛维LDK的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SPI将项目转让给国资委背景公司,可能是由于这更容易拿到银行贷款。“虽然目前SPI已经拿到了一些私募的融资,但是对于同时开发国内国外业务的计划来说还是杯水车薪。”上述人士表示。

  8月26日,SPI宣布Xinyu Xinwei new energy能源有限公司收到山东聊城市政府初步批准,将在聊城建设10MW分布式项目,计划于2014年四季度开工,2015年完工。

  彭晓峰作为SPI董事长表示,尽管分布式在中国还处于发展初期,但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将会快速增长,而他很看好住宅市场,认为这个市场在中国日趋成熟。

  据记者了解,SPI目前已经在分布式项目领域积极拓展业务,拓展的形式或为加盟或代理模式,目前一些合作正在洽谈中。SPI的2014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期内公司的净亏损额为130万美元,实现收益630万美元,同比增长50%。

  在加快项目开发的同时,SPI也正在加紧以各种方式融资。其近日宣布继5月完成2175万美元私募融资后,再度达成了一个2500万美元的私募融资最终购买协议。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