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上半年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下降六分之一

2014年09月02日 10:4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对于污染企业和违法企业,能高限处罚的,决不以低限处罚代替;能坚决取缔的,决不以停产停业代替;能依法关停的,决不以经济处罚代替;能刑事处理的,决不以行政执法代替

  ◆本报记者李景平 实习生胡岸

  山西省在为全国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能源支撑的同时,也让自身的大气环境伤痕累累。不过,这种境况已逐渐成为过去。

  记者日前从山西省环保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11个设区市环境空气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8.1%,同比上升13.7个百分点;平均重污染天数比例为3.6%,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全省环境空气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6.7%。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一年以来,山西打出组合拳,空气质量正持续改善。

  牵住牛鼻子 责任双落实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山西省委明确提出,要把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把环保作为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环保问责制,落实“一票否决”制,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山西省长李小鹏也曾指出,要把空气质量改善作为统筹社会经济发展的红线。大气污染防治要由单一污染控制向多项污染防控转变,由污染总量控制向环境质量改善转变,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为改善京津冀地区环境空气质量做出应有贡献。

  2013年10月,山西省政府出台了《山西省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11位市长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涉及九大类45项任务;12个省直部门领取了《省直有关部门重点任务分解》,包括10条40项具体措施。大气污染防治市级政府目标责任制和省直部门目标责任制的建立,确保了工作落到实处。

  在全省科学考评和干部考核中,山西将环境生态资源工作作为评价发展成效和工作实绩的重要砝码,严格执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暂行办法》,对各市空气质量改善及任务完成情况实施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2014年7月,全国人大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组在山西检查时指出,山西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在落后产能淘汰、气化山西建设、重点企业改造、机动车尾气治理方面,都有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要认真研究总结。要坚持打好调整产业结构、治理大气污染这场攻坚战,不断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向纵深发展,利用治理大气污染倒逼机制,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打出组合拳 管控全覆盖

  2014年上半年,山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这主要依赖于“控煤、治污、管车、降尘”这套组合拳。

  治理大气污染,首要任务就是治理燃煤污染。山西通过搬迁城中村、城市煤改气、划定禁燃区,在推进能源结构改善、实现煤炭清洁化利用的道路上呈现出良好势头。

  目前,全省城市已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2000余台,城市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11个地级市已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禁燃区面积达到城市建成区面积的80%。2013年,仅太原市就拆除城中村约500万平方米,拆掉棚户区170万平方米,拔掉燃煤黑烟囱11663根。

  上述这些只是山西治污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方面,山西已建成火电脱硝设施99台,总装机容量3996万千瓦,完成目标任务的98%。建成5600平方米钢铁烧结机脱硫工程,完成目标任务的89%。环评审批的38台高炉、25台转炉、24台烧结机全部达到新国标排放标准。现役64条总产能13.86万吨/日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完成脱硝建设的有39条,占总产能的74.4%。对全省30家重污染企业实施了关停搬迁。

  在机动车污染控制方面,山西已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油,11个市全面完成黄标车限行。2013年,山西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7.9万辆,2014年将再淘汰21.6万辆,力争2017年年底前,淘汰全部黄标车。在机动车环保检验方面,山西已建成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87家。2013年,山西全省检验机动车167.2万辆,检验率达76.8%。此外,2013年,山西共新增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1026辆,新增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出租车1054辆。

  在抑尘降尘方面,山西全省设市城市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43.39%,196家企业签订了抑尘剂喷洒服务合同。

  铺开双百战 城市天变蓝

  山西大气污染防治战役打响之后,迅速开展了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的“百日会战”和坚决确保污染企业环境安全的“百企攻坚”行动。

  据了解,“百企攻坚”作为山西环境监管工作的新举措,由山西省环保厅在省控层面确定100家重点污染企业,11个省辖城市在市控层面确定100家重点污染企业,挂“重点污染企业”标牌。

  对这些挂牌企业,山西采取移送惩处一批、关停取缔一批、停产治理一批、限期整改一批、立案处罚一批、强化监管一批的分类处置策略,倒逼污染企业“刮骨疗毒”。

  “百日会战”是由山西省委、省政府发动,山西环保部门与山西政法等部门联合开展的执法行动。行动打通了环境行政执法与环境刑事处理之间的通道,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对污染企业快速侦破,快速查处。对于污染企业和违法企业,能高限处罚的,决不以低限处罚代替;能坚决取缔的,决不以停产停业代替;能依法关停的,决不以经济处罚代替;能刑事处理的,决不以行政执法代替。

  “双百行动”实施以来,“百企攻坚”挂牌“重点污染企业”1019家,排查梳理环境污染隐患641个,及时攻克环境安全顽疾412个。“百日会战”摸排环境违法线索1403件,涉嫌环境违法犯罪案85件,移送公安机关侦破42件,刑事立案22件。

  在环境监管的高压态势下,2014年上半年,全省11个设区城市环境空气平均达标天数95天,同比增长15天;平均重污染天气6天,同比减少8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平均为7.18,同比下降7%;首要大气污染物PM2.5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

  列入全国74个城市考核的太原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92天,同比增加33天;重污染天气10天,同比减少18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7.81,同比下降15.2%;首要大气污染物PM2.5平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20.7%。

  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太原市排名从2013年的倒数第13位,移至目前的倒数第17位~29位,实现了山西省政府提出的在全国排名中太原市不进入污染严重前15位的短期目标。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