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4年09月02日 11: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鄢祖海 通讯员石平原

  刘志红 涂兰

  滚滚长江,流经大武汉,画出了一道美丽的彩虹。在那彩虹上方,有一片临江滨湖的灵山秀水,这就是武汉市的东大门——新洲区。

  灵山秀水彰显新洲之美

  新洲区生态环境良好,拥有“一江、三河、四岗、十湖”,山水资源得天独厚。

  巍巍大别山,重峦叠翠,群山起伏,犹如酣睡的美人,将军山国家森林公园,植被茂盛,物种繁多。摩崖石刻景区,谷幽境静,狮子岩古寨,烽烟犹存。茶园竹海腾云山、诗意田园大雾山、特色茶业杨家山,绿意盎然,宛如世外桃源。

  倒水、举水和沙河三条母亲河,如同亮丽的玉带缠绕其间。七龙湖、陶家大湖等十个湖泊就像璀璨的珍珠点缀其中。

  天然生态氧吧——道观河风景旅游区,湖光山色,72峰和万亩碧波风光旖旎。水质长期稳定保持二类,全国少见。天然鸟语林少潭河幽静典雅,山环水抱,野趣天成。

  世界自然基金会保护项目——涨渡湖湿地,被誉为长江中游物种生物基因库,其水面相当于8个西湖,既是鸟儿的栖息之地,也是鱼儿的梦里水乡。

  新洲之美,在于山水。曾有诗人张剑南留下“大别云封三省边,举河流乱百重滩。中洲故道锚痕在,曾泊巴渝江上船”的秀美诗篇。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核心竞争力

  新洲正加快推进可持续发展之路。区委书记胡亚波多次提到:“生态是新洲最具特质的名片,也是未来最具优势的竞争力。我们有着生态环境的比较优势,我们着力打造生态环境就是打造核心竞争力,要通过绿色崛起,唱响我们的生态品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一个地方难以复制的优势,一个可持续的城市核心竞争力。正如区长周耕所言:“外地人来新洲,第一句赞叹的不是我们有什么样的产业、什么大企业,而是赞美这里生态环境优美,资源丰富,发展后劲大。过去我们招商引资,讲的是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等等,现在,投资商更看重的是环境的优势。只有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才能保证我们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新洲区近几年结合自身的生态环境优势,在道观河、少潭河、将军山、涨渡湖等地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旅游业已经成为该区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民国老街仓埠,集桂花品种之大成,成为江城赏花经济最芬芳的节点。农业大街李集、革命老区徐古、民俗老街旧街、鲁班之乡辛冲、武汉口子镇潘塘,油菜花、桃花、荷花、桂花、茶花,四季争奇斗艳,成为市民赏花休闲的主要去处。

  好山好水好环境,好环境成就生态大产业,从全省蔬菜生产大区到全国双孢蘑菇之乡,从国家级龙头企业高龙水产的引进,到三店大兴蜂蜜远销欧美,新洲的都市农业发展,不断书写新的辉煌。

  凝心聚力共建美丽新洲

  区委、区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环保政策,改变了以往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逐步形成全区街镇、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

  在新洲区环保局局长洪保平看来,区委区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环保政策其核心目的是转变政绩观,树立环境优先、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

  新洲区在东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区规划建设时充分听取环保等部门的意见,严格控制区域内畜禽养殖业的无序开发,原则上只做减法,不做加法。道观河风景区山体水体已经开始严格实行休养生息,去年7月,一个总投资60亿的旅游项目,因项目生态环境保护考虑不够成熟,已暂缓上马。目前,道观河风景区水质全年保持在地表水环境质量二类,成为武汉市重要的战备水源地。

  水务部门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完成了沿举水河截污工程;畜牧部门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全面完成了43家畜禽污染治理工程;阳逻开发区、邾城街、汪集街等加大污水处理,先后建设了鄢家湖截污工程、雨污分流管网工程和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工程。

  在阳逻街及环保、水务等部门的努力下,关闭柴泊湖周边的4个排污口,建设环湖绿道。政府给予部分补贴,将人工养殖改为自然放养,减少入湖污染。三店街、徐古镇、凤凰镇等地区,先后关停69家废塑造粒加工等落后产能企业,腾出了环境容量,引进了台湾亚东集团、德国西门子、循环经济龙头企业格林美等一批知名企业,不仅污染减少了,经济也上去了,而且还远远超出了以前的水平。

  通过齐抓共管,新洲区正在不断放大生态环境的效应,经济发展已经驶入了持续健康的快车道,正昂首阔步向经济强区迈进。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