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为污泥处置供需双方牵线

2014年09月02日 11: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山东精飒生物肥料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利用低温射流干化技术干化后的污泥。
王学鹏摄

  ◆本报记者周雁凌 王学鹏

  随着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大规模建设,大量污泥也随之产生。如何安全处置越来越多的污泥,已经成为地方政府重视的重要问题。对于长期存在的技术供需矛盾,一些地方尝试在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的供需双方间搭建桥梁。

  日前在由山东省环保厅主办的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洽谈会上,汇集了7家拥有城市污泥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处置技术的供方单位,以及100余家城市污水处理厂及使用污水处理设施的重点企业等技术需方单位。技术供方企业代表轮流上台推介技术,技术需方单位逐家对比、分析,寻求适合自身需求的技术。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谢锋告诉记者:“通过举办这样的对接洽谈会,搭建起供需双方面对面交流、面对面沟通的平台,需方能够选择合适的技术,供方单位把优秀的技术推广出去,减轻污泥排放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真正让环境受益,企业受益。”

  填埋将逐步被禁

  全国污泥处置中填埋占比67%,仍是污泥主要处置方式;焚烧法等具有发展潜力

  根据有关预测,我国城市污水处理量还会有较大增长,2020年污水排放量将达到536亿立方米。由于早期建设的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重水轻泥现象,追求污水处理率,而忽略污泥的处理处置,未经处理的污泥直接外运、简单填埋或堆放,对环境造成潜在的危害。

  记者从《山东省城乡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2013—2015年)》了解到,截至2012年年底,全省设市城市和县城建成污水处理厂225座,形成污水处理能力1103万立方米/日,污水集中处理率由2005年的48.39%提高到92.48%。1062个建制镇中,292个建成332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157.13万立方米/日。随着污水处理率的不断提高,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处置问题也日益突出。

  据了解,一座40万吨/日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每天能产生含水 78%~85%的脱水污泥400吨,中等以上城市一般建有2座~3座相当规模的污水处理厂,每天可产生800吨~1200吨脱水污泥。

  山东天力干燥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究员张宗宇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外污泥最终处置方式主要有填埋、综合利用和焚烧,可用于城市污水污泥的处理技术包括:筛网、沉淀、气浮、过滤和离心分离等物理化学处理,厌氧消化、好氧消化和堆肥等生物处理,低温热解和焚烧等热处理。”

  由于受技术和经济制约,我国现阶段的污泥处置仍以填埋为主。《中国污泥处理处置市场分析报告(2013)》显示,全国污泥处置中填埋占比67%。目前,对污泥资源化利用的研究较少,主要局限于污泥堆肥农用,有些地方的污泥没有得到合理处理和处置便直接排放,造成了严重的二次污染。

  据张宗宇介绍,随着将来对堆肥农用和填埋的逐步限制,对海上弃投的禁止和《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 16889-2008)》的发布实施,焚烧法及其他一些处理处置方法将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如何突破污泥干化瓶颈?

  如何高效低耗地将污泥含水率由80%降低到60%以下,是污泥有效处置的技术关键。现阶段开发自主相关产品和技术更适合我国国情

  记者了解到,无论填埋、焚烧还是农业利用,污泥干化都是第一步,其在整个污泥处置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机械脱水污泥的含水率一般为80%左右,污泥含水率在60%以下可以填埋或堆肥,含水率在30%~50%则可以焚烧,如何高效低耗地将污泥含水率由80%降低到60%以下,是污泥有效处置的技术关键。”一位参会的企业代表向记者坦言,鉴于国外污泥干化设备不菲的价格,现阶段开发自主相关产品和技术,比单纯进口国外产品更适合我国国情。

  记者了解到,景津集团研发了一款节能高效滤榨机,将化学调理和机械脱水相结合,可先将含水率99%以下的污泥浓缩至97%左右,再通过节能高效滤榨机,形成含水率56%~58%的滤饼。节能高效滤榨机90分钟一个循环,滤饼完全自动脱落,pH值在5.4~6.7之间,每吨污泥调理剂的费用在40元左右。

  山东博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采用污泥低温射流干化系统,能够在常温下,将物料中的水分分离。工艺利用音障原理,采用高速风机产生超高速气流冲击波对污泥进行破碎,污泥和水在粉碎的过程中分离,然后再经过气、液、固三相分离装置进行脱水和固体颗粒的回收。

  博润公司的刘海英向记者介绍,整个干化过程无需添加剂,温度控制在60℃以内,也不需要外接加热设备,安全可靠。低温不会造成污泥内部恶臭气体挥发,降低恶臭气体逃逸率。有机质在污泥干化前后变化小,损失率不足5%,对于后期处理工艺影响较小。经过低温射流干化后,污泥含水率降低至30%左右。污泥热值提高至1500大卡/千克,细菌灭活率达99%以上,为资源化利用提供了基础。

  记者还了解到,山东省科学院环境技术与材料研究中心研制了高效节能模块化污泥自动压滤脱水设备,占地面积小,单台压滤脱水主机占地小于 10平方米,维修方便快捷,压滤单元为单独的单元设计,可单独拆卸维修。采用特制硬质过滤介质,形成高于普通机械脱水设备4倍~8倍的压力差作为推动力,将污泥水分强制通过过滤介质形成滤液,而固体颗粒被截留在介质上形成滤饼,从而达到深度脱水的目的,使含水率降低至50%以下。

  项目实践多种多样

  大幅降低污泥含水率,为资源化打基础;污泥干化掺烧系统可用于处理污泥及果汁厂的果渣,提取清洁气体燃料

  在此次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洽谈会期间,山东省环保厅还组织百余名企业代表和各市环保局的相关人员分成两组,深入山东精飒生物肥料科技有限公司、华能莱芜热电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考察污泥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项目,并与污泥处置技术供方企业人员面对面洽谈交流。

  记者在山东精飒生物肥料科技有限公司“5万吨/年污泥减量化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现场看到,两名工人用扳手一拧开干污泥仓管道的螺丝,一大片黑色的粉末就洒落进了准备好的样品袋中。

  “这是利用低温射流干化技术干化后的污泥,项目将光大水务(淄博)有限公司水质净化三分厂的污泥,通过密闭管道泵送至污泥干化车间,经射流干化后,污泥含水率由80%降至30%以下,热值提高至1500大卡/千克,污泥量由5万吨减至1.43万吨,然后进行外运。整个处理过程全封闭,对环境无二次污染。”山东精飒生物肥料科技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干化后污泥可以采用等离子气化玻璃化工艺、干馏制造生物炭工艺和园林绿化有机肥工艺,实现污泥的最终资源化利用。二期建成后,可实现15万吨/年污泥减量化及资源化利用。

  华能莱芜电厂2012年10月投资两千余万元建设了2×165吨/天污泥干化掺烧系统,用于处理莱芜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及汇源果汁厂的果渣。污泥干化掺烧系统利用烟气作为热源,通过锅炉燃烧的高温环境杀灭污泥中的微生物和寄生虫卵。系统将污泥进行固化、减量,还把脱水后的污泥作为锅炉的辅助燃料,回收污泥的热量,经合理掺配用于发电。

  山东唯亿污泥资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建设了淄博市10万吨/年污泥水热无害化处置工程,总投资1.16亿元。项目采用863课题开发的“生物质废物水热强化水解—高级厌氧消化—沼气提纯制取生物天然气系列技术”,在无害化和减量化垃圾的同时,从垃圾中提取清洁气体燃料,提供给车辆使用,减少化石燃料使用。目前,项目已建成运行两年多。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