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奥能源中心日均省电十万度

2014年09月02日 11:3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青奥能源中心外景。 洪君摄

  ◆本报记者徐小怗 邵艺

  位于南京青奥村西南角的青奥能源中心,虽然仅是青奥村的配套服务设施,却已然成为南京河西地区的新地标。

  这座位于角落里造型别致的小楼,之所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于设计师的匠心别具,更在于建筑本身所承载的低碳、节能的环保功能。

  为何叫能源中心?

  利用电厂余热蒸汽为120万平方米供暖制冷

  青奥能源中心位于一个狭长的锐角三角形地块上,占地3300平方米,是南京市第一座、江苏省第二座使用冷热电联供技术的区域能源中心。南京河西开发建设管委会规划设计处刘清告诉记者,能源中心一层是一个电动巴士的充换电站和首末站,二层为洗衣房等社区配套服务设施,三层和四层是应用冷热电联供技术的区域能源中心,也是这栋建筑的核心区域。

  走进3楼,能听到巨大的机器轰鸣声,一组空调机组正在运行。负责能源中心建设的南京河西远大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杨杰说,这座能源站可以满足青奥村、奥林匹克博物馆及南京国际青年文化中心等周边120万平方米在极端天气下的制冷和制热需求。“我们主要是利用10公里外的南京华润电厂的余热蒸汽,采用非电力的方式进行制冷、制热。”公司运营部经理易威告诉记者,“能源中心的4台机组,现在每天大概需要200吨~300吨蒸汽,废蒸汽的温度高达180℃,是高温蒸汽空调机运转的动力。依据南京的气候特点,大概每年5月~10月下旬提供制冷,11月下旬~3月中旬提供制暖服务。”

  通俗点说,与普通空调制冷利用氟利昂不同,这台机器是利用水在超真空环境下的蒸汽转换制冷,不再使用氟利昂这种会对环境产生破坏的制冷剂。只要能源中心的蒸汽空调启动,高温蒸汽就会带动空调机源源不断地工作,将水降温至4℃,进入管道后在村内各能源子站循环,在能源子站经过调节控温后,被输送到各空调终端,送风口出来的就是凉爽的空调风了。反之如果是冬天,管道内循环的是热水,就是热空调。

  根据测算,这座能源站一天可以节省10万度电,省下的电可供3000户人家正常使用24小时,能够大幅度地缓解夏季炎热时段城市电力紧张,对优化城市能源结构贡献十分突出。据易威介绍,为全面保障区域内的制冷服务,能源中心采用电能、蒸汽、天然气3种能源相互备用的方式,一旦遇到电厂检修、蒸汽来源中断或者停电,能源中心自备发电机组就会启动天然气发电,保障能源中心自身运转。

  余热蒸汽利用能否普及?

  河西新城将建13个区域能源中心

  杨杰告诉记者,南京河西新城中南部地区共规划建设13个区域能源中心,青奥能源中心只是其中之一,预计今年年底还将建成启动一个。这些区域能源中心都以电厂发电余热蒸汽为主要能源,辅以天然气及网电等,能大幅削减传统用能模式下形成的城市夏季电力尖峰、冬季燃气高峰及全年发电余热巨量排放。

  据介绍,目前以华润电厂为起点的余热蒸汽输送管道已经向河西地区铺设10公里,它是所有能源中心的“主动脉”,13个能源中心就分布在这条“主动脉”的周围。据悉,能源中心的蒸汽空调优先向商场、写字楼、医院这类中央空调使用大户输送,比如“青奥双塔”全部投入使用后就会使用能源中心蒸汽空调,实现中央空调零耗电。全部建成后,将能实现河西新城中南部15平方公里内约1500万平方米的综合公用商业建筑体集中供冷供热。

  环保部门认为,废蒸汽的利用能够提高电厂的燃煤效率。南京市的电力企业以火电为主,在生产过程中,燃烧煤炭产生的效能,有近70%变成蒸汽白白排放。

  根据测算,利用废蒸汽带动中央空调,其能耗使用相当于将电厂燃煤效率从过去的35%提高到近70%,翻了一倍。 而这种利用余热发电,提高热电厂的燃煤效率,能源中心全部投入使用后,因为不用耗电,因此还是省电大户。据测算,如果13个能源中心全部投入使用,1天可以节省用电量30万千瓦时。

  如何成为新地标?

  外观独特新锐的节能艺术建筑

  能够成为“新地标”,不仅仅是因为能源中心功能丰富,还在于它是一栋外观新锐独特的现代艺术建筑。

  据青奥能源中心设计师、堂朔空间设计研究室首席建筑师葛文俊介绍,能源中心建筑本身也处处体现了低碳、环保理念。

  能源中心外墙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墙面,而是采用了百叶设计,整个外墙百叶面积约为 3658平方米,“这种外百叶可提供遮阳且保证通风,从而避免能源机组过热。”葛文俊说,“目前建筑大都采用内遮阳设计,最常见的比如窗帘、百叶窗等都安装在玻璃内侧,这样热量其实已经穿透玻璃进入室内了。而外百叶一来可以将热量阻隔在室外,二来我们在百叶片的设计上采用了一种两侧较薄,中间靠内侧偏厚的水滴式设计,这样通风效果更好,利用空气的自然流动将室内的热量带走。”

  除了外墙的百叶设计,能源中心的屋顶上也安装了96块太阳能光伏板,总容量为24千瓦,可用于能源中心的内部用电供应。另外,这里还打造了一组“烟囱”,“这其实是利用‘烟囱效应’,”葛文俊介绍,通过这些6米以上的烟囱造型通道,利用热空气上升的原理,可以实现室内热气和户外新鲜空气的流通交换。

  “这些设计,不仅具有功能性,也包含了很多艺术理念。”葛文俊说,百叶的设计受鸟类翅膀启发,在天光下呈现出羽毛般的层次感;其龙骨呈放射状,神似展翅的瞬间,隐喻“放飞的鸽子”,象征“自由”与“和平”的五环精神。

  青奥能源中心不仅传达了年轻人新锐、进取的精神,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和与人交往的场所。建筑最南端的“梦想阶梯”正对青奥村,在夏日的夜晚,年轻的朋友们可以结伴坐在大台阶上畅谈理想,自在交往。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