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最大矿企必和必拓分家:负债高或成瘦身本因

2014年09月03日 09:5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近一段时间以来,吸引了外界诸多目光的必和必拓近日终于对外公布了自身的“瘦身计划”,而这也是矿业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拆分。

  据了解,未来必和必拓将重组为两家公司,未来公司旗下原有的铝、锰和镍等资产将全部剥离出来,注入一家新的公司。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必和必拓此举非但不会影响其在业内的规模和影响力,反而能够通过合理的“瘦身”,继续在业绩上保持强势地位。

  新公司价值约140亿美元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矿企,必和必拓近日终于对外正式公布了其分家的具体方案。

  按照方案显示,将创建一家新公司容纳所有的铝和锰业务以及单独的矿产资产,包括哥伦比亚的Cerro Matoso镍矿和生产银、铅和锡的澳大利亚Cannington矿井。新的公司还将拥有必和必拓在南非的电煤业务以及位于悉尼以南伊拉瓦拉地区(Illawarra)的焦煤业务。而这些业务价值总额大约在200亿美金左右,同时,新公司总部料将设在珀斯,于澳大利亚上市,并在南非进行第二上市。

  据了解,关于这家新分拆出来的公司,必和必拓方面并没有对其规模和细节透露过多的信息,而澳大利亚当地的分析师则对根据其此前公布的财报,估算其公司价值约140亿美元,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新分离出的公司将由目前必和必拓的首席财务官格林汉姆·克尔领导。另一方面,新公司的名字至今仍未正式公布,不过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其新公司名为New Co.,记者随后向必和必拓方面求证该名字的真实性,但截至发稿前为止,未获得相关回应。

  “公司宣布的分拆交易是100%的彻底分拆,集团不打算在新公司持有任何股份,而必和必拓股东将按比例持有新公司股份。”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麦安哲(Andrew Mackenzie)日前对外公开表示,“分拆业务预计会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分离出的业务中尽管涵盖了铝、锰以及镍等多方面业务,但是并不包括公司于此前早些时候出售的西部镍业公司(Nickle West),而该项目的最新进展为目前出现了两大竞购者,分别为中国最大炼镍商金川集团及商品贸易巨头嘉能可(Glencore),而根据澳大利亚当地媒体的报道称,目前必和必拓正先期和这两家公司进行洽谈。

  “此次分拆,必和必拓意在专注于其有盈利能力的核心业务,提高现金流的增长和企业的利润回报。分拆后,公司将保留铜、铁矿石、焦煤和石油这四大核心资产。”麦安哲在阐述必和必拓此次“分家”的理由时阐述。

  而根据必和必拓刚刚公布的半年报中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盈利131亿美元 ,较去年同期的66亿美元翻了近一番,并创下公司历史上最好的半年盈利纪录。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必和必拓盈利的上涨主要归因于铁矿石部门和石油部门的盈利增长,其中,铁矿石部门盈利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0%,而石油部门的盈利则同比增38%。而四大支柱产业的盈利占到公司销售额的85%。

  一位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分析师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预计今年必和必拓的四项主营业务再加上碳酸钾业务,将对整个公司的利润贡献率达到九成以上。反观此次

  剥离出的资产不难发现,这些资产均是必和必拓于2001年时收购来的资产,而这些资产目前也正处于下滑周期,投资回报率正呈现不断下滑态势。

  “这样的投资组合将使得必和必拓在整体格局上更为合理。”上述澳大利亚银行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削减成本,根据必和必拓的自身透露,在剥离出上述资产以后,公司将在2017财年前实现至少额外35亿美元的相关收益。而另一个关键词则是贡献率,因为相比剥离出的资产而言,其所致力的四个产业才是公司业务一直以来传统的核心,这四个产业对集团利润贡献率在近几年一直维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

  实际上,尽管必和必拓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规模,但是并没有引起市场上对其业绩信心的丝毫动摇。此前,美国评级机构惠誉发布了一份报告显示,“必和必拓剥离其非核心业务的决定不大可能影响其集团的A+评级和稳定展望,石油、铁矿石、铜和冶金煤。而核心资产为其2014财年潜在EBITDA(息税前利润)贡献97%,认为剥离计划将不会大幅削弱集团的规模和多样性。”

  负债率高企或成“瘦身”本因

  尽管业绩一直处于强势,但是负债率高企也一直成为困扰必和必拓许久的问题。

  而为了解决负债较高的问题,必和必拓开展了各式各样削减成本的动作。资料显示,公司曾于2012年出售钻石公司Dominion Diamonds,以及持有的其他在南非的矿业公司的股份。

  同时,根据必和必拓最新的半年报中显示,通过进一步提高产能,同时将资本及勘探支出减少32%至152亿美元,集团当期可支配现金流增长81亿美元。同时,预计2015财年资本及勘探支出将降至约148亿美元;若分拆计划予以实施,该支出则将降至不超过140亿美元。

  而通过一系列的减负,必和必拓的负债情况的确有所好转,公司的负债总额已由去年同期的275亿美元降至258亿美元。

  “尽管债务总额下降明显,而公司把资本支出降低了近三分之一,但是258亿美金仍然是一个较高的数字。”美国最大规模的上市投资管理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因此现在的拆分可以视为2012年必和必拓削减资产,减轻负债一个延续性的动作,这表示着未来公司还将十分重视成本控制。”

  实际上,负债额高企影响的并不仅仅在成本控制上。据了解,就在必和必拓宣布剥离业务成立新公司的同时,公司却暂时搁置了大约30亿股票回购计划。根据必和必拓方面的表示,公司采取了较为谨慎保守的策略,在给予投资者更多回报前,还要致力于解决高达258亿美元的净债务。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