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拟出台金山三岛自然保护区规划私自登岛属违法

2014年09月03日 10:5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上海市海岛保护联合执法演练现场。 资料图片

  金山三岛俯瞰。 资料图片

  中国环境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刘静

  上海市海岛“海陆空”首次对无人岛——金山三岛进行联合执法演练。本次演练重申了上海金山三岛属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明确私登金山三岛旅游属违法行为。

  据悉,《金山三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规划》年内或将出炉,规划将以“海洋生态”为核心,进一步推进完善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开展环境监测和资源调查等工作。

  建制立碑,强化日常监管

  作为自然保护区,由谁来保护和管理金山三岛?

  为加强管理无人岛,上海市于2008年12月组织相关人员对金山三岛进行立碑。这是上海市第一次对无居民海岛进行立碑。

  与此同时,金山三岛还配备了守岛人员。目前,守岛人员主要在大金山岛上,共有4名,每班两名,半月轮换一次上岛“看护”。守岛人主要负责保护区的环境保护、保持岛上环境整洁和做好上岛登记等工作;有时既要照看岛上的上百只猕猴,给它们喂食,同时还要劝阻私自登岛的市民和游客。

  除了守岛人,金山三岛也已建立了管理机制,强化日常监管。金山区海洋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建立了巡查机制,定期上岛开展检查,主要查看大金山岛的防火安全和生态环境等状况,对各类基础设施、保护对象、保护区主要地段,山脚滩地等进行全面详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

  金山区海洋局还联合上海市海监总队,中国海监五支队开展联合巡岛检查与执法,加大对保护区的监管力度。

  在日常管理和维护之外,金山三岛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逐年完善中。据介绍,大金山岛上原来建有祠庙,1958年因国防需要,上海警备区在岛上进驻一个连,并修筑了营房、坑道等军事设施。1978年驻军撤离,由金山区管理。1995年,当时的金山县曾从码头至半山腰大平台修筑水泥小路一条。山顶建有大金山岛导航灯塔,2007年上海市海事局又对其进行了修建,并增建了风力发电设施。近年来,保护区管理机构为进一步加强保护区管理、改善保护环境,对大金山岛登山道台阶、围栏、管理房等进行防腐保养、修缮。

  为改善守岛条件和管理设施,2012年,上海市金山区海洋局在大金山岛上建设了太阳能发电供电系统和远程视频实时监控系统,在码头、登山道入口处、滩地等多处设立了视频探头,将技防与人防相结合,强化对保护区的监管。

  金山三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规划年内出炉

  这样一个神秘的生态岛,吸引着游人前往一探究竟。

  金山区海洋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护金山三岛的生态环境,目前保护区尚不允许个人或团体上岛观光游玩。在保护区内从事科学研究活动的,则应当事先向保护区管理机构提出书面申请,保护区管理机构自受理之日起30日内进行审核并作出答复。在非核心区内从事开发活动的,应当事先向保护区管理机构提出书面申请,保护区管理机构自受理之日起30日内提出初审意见,报上海市海洋局审批。

  目前,上海市海洋局正在组织编制《金山三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规划》,将作为今后金山三岛保护发展的指导性文件,预计这一规划最快将于年内出炉。根据规划,在短期内,金山三岛仍然以保护为主要目标,进一步推进健全管理机构、完善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开展环境监测和资源调查等工作。今后,金山三岛可能在非核心区域,面向广大市民和青少年开展科普游,为传播科普知识提供丰富的载体。

  有了规划先行,对于无人岛的开发,业内专家认为仍然要慎之又慎,需要建立一整套安全防范措施。同时,不少环保人士也强调,开发无人岛,则要尽量保障岛上原有的生态植被,保持原生态的海洋保护区特色。

  “海陆空”举行联合执法演练

  日前,上海海岛“海陆空”进行首次联合执法演练。此次演练是由海监上海总队组织开展,主要针对海岛保护的联合执法,目的是进一步提升海岛联合执法协同作战水平,增强保护工作能力。

  演练当天上午9时45分,随着一声令下,空中盘旋的警航直升机、海上的高速执法快艇快速启动,海监上海市总队执法人员会同海警、渔政和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首次挥师金山三岛,标志着上海海岛保护联合执法演练由此拉开序幕。此次演练采取空中、海上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共出动直升机1架、海上执法船艇5艘。

  本次演练重申了上海金山三岛属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公民私自登上金山三岛旅游,属违法行为,会对生态造成危害。

  上海市海洋局副局长沈依云告诉记者,一方面,上海市涉岛单位和人员的海岛保护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罕见的海景和自然风光促使部分市民、游客私自租用渔船登上金山三岛中的大金山岛旅游,此类私自登岛行为是违法的,对大金山岛生态环境造成危害。

  沈依云说,另一方面,在海岛保护执法中,受限于装备力量,除对大金山岛进行登岛检查外,小金山岛和浮山岛由于现有执法船艇难以停靠,无法进行登岛检查。此外,由于上海市无居民海岛数量较少,一线执法人员缺乏查处海岛违法行为的实践积累。

  日前,上海市首支“保护海洋环境志愿服务队”同时成立,总人数60多名,由专业涉海单位、街区市民、企业员工、学校学生组成,分别来自上海市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国家海洋局东海环境监测中心、上海城市建设工程学校、宏波公司、龙华街道文明办、金山区海洋海塘管理所等10多家单位。金山区小有名气的“青年志愿者”也加入了这支队伍。

  当天,志愿队就投入金山城市沙滩海洋环保志愿活动。一部分志愿者向市民发放“海洋基础知识问答”材料、海洋宣传手册、宣传纪念品等,并解答海洋科普、海洋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和涉海法律法规等;另一部分志愿者徒步沿海岸线清理游客弃于沙滩上的塑料袋、包装物、矿泉水瓶等垃圾。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几位志愿者家长带着读中学的孩子,加入到清洁沙滩的行列。

  ■资料

  金山三岛生态价值几何

  在上海,有很多无人岛鲜为人知。据悉,上海市目前主要有约20个无人岛,其中最出名的要数金山三岛。

  金山三岛位于东经121°24′~25′,北纬30°41′~42′,距杭州湾北岸陆地最近点(金山嘴)约6公里,由大金山、小金山、浮山三岛组成。金山三岛属于无人岛,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封闭状态,没有对外开放。

  这里是上海环境质量最好的区域之一,目前仍保留着较好的、半原始状态的生态环境和生物物种资源。

  1991年10月,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上海市金山三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这是上海市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也是唯一一个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

  1997年3月2日,上海市政府出台《上海市金山三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保护区范围包括大金山岛、小金山岛和浮山岛陆域及周围0.5海里海域,主要保护对象为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昆虫、土壤有机物和潮间带生物群落。

  根据《金山三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大金山岛陆域调查(2012)》,保护区拥有藻类植物4科7种,大型真菌6科12种,地衣植物12科30种,苔藓植物24科39种,蕨类植物14科26种,种子植物60科122种。同时,大金山岛上尚有60多种上海陆地绝迹的植物。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