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市排水管不过来?

2014年09月10日 11: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石家庄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将石家庄城市排水纳入法治轨道,其最大亮点是明确了雨水、污水分流制度,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不得将雨水管网、污水管网相互混接,违反规定的将被处以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中国环境报记者周迎久

  河北省石家庄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在对市区友谊大街排水户入户检查排水证件和排水是否达标时发现,石家庄市壹號江西会馆餐饮有限公司的江西会馆和石家庄千岛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千岛海鲜百汇等餐饮单位不能提供排水许可证。

  经查证,这两家排水户在未取得污水接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情况下,私自向石家庄市城市排水管网排放污水。

  排水执法人员当即对石家庄市壹號江西会馆餐饮有限公司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排水行为并办理污水接入排水管网许可证,两家排水户的违法行为受到了制止。

  然而,在《石家庄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前,很多时候,执法人员在监管过程中发现了违法排污行为,但苦于没有硬性的执法依据,经常出现无法对户主实施有效监管的情况,从而造成各种违法排污行为屡屡发生。

  《条例》的实施,为规范石家庄市排水行为提供了强有力的执法依据。据介绍,《条例》实施后,石家庄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加大了对各类违法排水行为的打击力度,目前已查处违法排水案件30余起,《石家庄市排水管理条例》已成为打击违法排污的利器。

  排放污水必须达标且缴纳处理费

  排污口必须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对重点排水户进行监督检查

  一些排水户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污水排放行为不规范。例如未经许可私自排放污水;将工业废渣、建筑施工泥浆、餐饮油脂、医疗污水、含有有毒有害重金属和高浓度有机污染物等污水未采取预处理措施,就直接私自排入排水管网;私自改造排水设施等。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了排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等设施的安全运行,甚至可能引发影响公共安全的严重后果,对周围建筑物及居民人身安全都存在着巨大威胁。

  为遏制此类行为,《条例》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排水户必须按规定建设相应的污水预处理设施,污水排放要符合国家和地方相关标准,污水排放口的设置要符合城市排水规划的要求。

  同时,易对城市排水管网及其附属设施正常运行造成危害的重点排污工业企业,要在排放口安装能够对水量、酸碱度、化学需氧量或总有机碳进行检测的在线检测装置;其他重点排污工业企业和重点排水户,应具备对水量、酸碱度、化学需氧量、悬浮物和氨氮等进行检测的能力,建设相应的水量、水质检测制度。

  《条例》要求,排水管理部门需委托监测机构,定期对排水户排放污水的水质、水量进行监测,建立排水监测档案,并根据排水的水质、水量情况,确定重点排水户,定期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区分重点排水户和一般排水户,并对重点排水户的污水排放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同时,《条例》还规定,在城市公共排水设施覆盖范围内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将污水排入城市公共排水设施,并按有关规定缴纳污水处理费。

  没有将污水排入城市公共排水设施的,由城市排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单位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两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没有按规定缴纳污水处理费的,由城市排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缴纳,逾期拒不缴纳的,处应缴纳污水处理费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

  新建项目不得雨污管网相互混接

  明确雨水、污水分流制度,原有的合流区域及时进行改造

  “《条例》最大的亮点是明确了雨水、污水分流制度,加强了对雨水、污水排放行为的管理。”石家庄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解释说。

  “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不得将雨水管网、污水管网相互混接。对原有雨水、污水合流的区域,应当按照城市排水专业规划要求,进行雨水、污水分流改造。”《条例》明确提出,应根据排水规划要求,将现有的合流制管网进行分流改造,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落实雨污分流制度。将雨水管网、污水管网相互混接的,由城市排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条例》还加强了对各单位污水排放行为的管理。

  从事餐饮、洗浴、洗染、美容美发、洗车、汽车修理和加油等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技术规范建设自用排水设施,配置相应的隔油池、毛发收集池、沉砂池、化粪池等污水预处理设施,并定期清疏,保障正常运行,保证外排水质达标。

  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建设污水预处理设施,对产生的污水、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的排泄物,按照国家规定严格消毒,达到排放标准后,方可排入城市排水管网。

  向城市公共排水设施倾倒垃圾、渣土、粪便、施工泥浆等废弃物,倾倒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品和抛入明火;擅自向城市公共排水管网加压排水或占压、穿越城市公共排水设施;擅自拆卸城市公共排水设施或者截流、改变排水流向的,由城市排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并采取其他补救措施,给予警告;逾期不采取补救措施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单位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两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排污许可证过期立即叫停排污

  许可证有效期5年,临时许可证有效期最长不超过施工期限

  石家庄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在对石家庄京华中西医结合前列腺病医院监督检查中发现,单位所办理的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已超过有效期限。执法人员当即对医院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排放,限7日内改正。

  对石家庄京华中西医结合前列腺病医院做出处罚决定的依据是《条例》相关条款。

  《条例》规定,从事工业、建筑、餐饮、医疗、科研、洗浴、宾馆酒店、洗车、汽车修理、加油等活动的企业事业单位、个体经营者向城市公共排水设施直接或间接排放污水的,应当向排水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申请办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时,因排放污水易对城市排水管网及其附属设施正常运行造成危害的重点排污工业企业,应当提供已在排放口安装能够对水量、酸碱度、化学需氧量或总有机碳进行检测的在线检测装置的有关材料;其他重点排污工业企业和重点排水户,应当提供具备检测水量、酸碱度、化学需氧量、悬浮物和氨氮能力及检测制度的材料。

  同时,《条例》规定,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临时许可证有效期一般不超过一年,最长不得超过施工期限。如果排水户没有取得许可证、或者超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有效期限,向城市公共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由城市排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条例》还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应当配套建设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增强绿地、砂石地面、可渗透路面和自然地面对雨水的滞渗能力,利用建筑物、停车场、广场、道路等建设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削减雨水径流,增强城市内涝防治能力。依附于城市道路建设城市公共排水设施的,应当与城市道路综合交通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相协调,与城市道路同步建设。

  石家庄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实施以来,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有了强有力的执法依据,减少了因界限不清、责任不明带来的执法盲点,“下一步,将加大查处整治力度,让污水不再‘肆意横流’。”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