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河治重金属污染有何良方?

2014年09月10日 11:3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个旧市南部卡房重金属污染治理选矿试验示范工业园区建设现场。
何荣发摄

  ◆李琴芳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红河州)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境内矿产资源丰富,是我国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出口的重要基地之一。

  因多年对有色金属矿山的开发利用,红河州累积形成的采掘抛渣、冶炼废渣、尾矿等重金属污染较为突出,在短时期内难以有效消化,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任务繁重。

  红河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把重金属污染防治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摆在关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落实,纳入州、县(市)两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

  规划引领 项目治污

  为根治重金属污染问题,红河州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云南省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中,红河州涉及的23个淘汰落后产能项目已于2012年完成。涉及的21个重点治理项目中,红河州已完成15个污染源综合治理项目、两个技术示范项目,两个历史遗留污染治理项目正在建设,其余项目也在抓紧推进。

  今年以来,红河州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重金属防治工作,并将个旧市大屯片区及大屯海污染问题列为红河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个一批”问题之一,由州委常委、蒙自市委书记进行挂钩督办。

  红河州下发了《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整改方案》,建立州政府重金属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要求相关县(市)对国家督查组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2014年4月29日,红河州委书记杨洪波亲赴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个旧市进行调研,要求个旧市牢牢抓住国家新一轮资源型城市转型,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211”工程,即加快淘汰小选矿、小冶炼、小化工等落后有色金属加工企业200家,加快培育销售收入亿元以上有色金属采、选、冶及精深加工企业100家,加快培育非有色规模以上企业100家。

  停产145家环保设施不达标企业

  针对个旧市、金平县、元阳县3个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红河州采取强有力措施,重点监管,促进各县市积极开展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

  金平县、元阳县由分管副县长牵头,建立两县(市)重金属污染防治协调机制,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共同加大对三家河(金子河)流域的整治力度,严肃查处取缔河道内非法采金,坚决打击矿山私挖乱采和河中土法淘金现象。

  针对涉重金属企业分布较为分散、涉及矿山安全问题的实际情况,红河州、县(市)及各部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定期对重点地区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的涉重金属企业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自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个旧市19个有色金属采矿权整合为4个,依法取缔关停了非法企业和污染严重企业共计91家,对环保设施达不到要求的145家企业实施了停产治理。

  2013年11月~2014年5月,金平、元阳两县对重金属防控区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5次,出动工作人员456人(次),拆除捣毁违法工棚256间,强制封停违法矿洞7口,查处非法收购加工矿产品企业26家。

  强化环境监管。红河州采取在线监测、视频监控、暗查、夜查等多种措施,切实加大对个旧市卡房、锡城、大屯、鸡街、沙甸等重点片区及黑神庙坡、冲坡哨、老虎山冲等重点工业集中区的现场监管力度。

  目前个旧市内已有31家重点企业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建成环保在线监控平台,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41个。

  继续加大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红河州全面开展了冲坡哨片区的企业整治工作,对重点区域临时堆场、渣场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开展大屯海周边环境污染整治,截至目前,红河州已关停大屯片区违法排污选矿企业23家,截断污染源入库,研究探索5号引洪沟排洪治污技术方案,杜绝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大屯海水库。

  建设工业园区,尾矿统一排放

  结合个旧市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的实际情况,根据云南省政府关于推进红河州工业跨越发展、实施重金属污染防治的要求和部署,红河州、个旧市政府制定上报了实施个旧市“五大工程”(建设选矿试验示范工业园区、建设象冲尾矿库、处理鸡街片区堆存矿渣、恢复花坟尾矿库、治理大屯海重金属污染)的工作方案,以彻底解决个旧市重金属污染问题。

  同时,红河州政府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五大工程”建设的责任主体,迅速调整原治理方案,并分别对“五大工程”的推进提出了具体工作时限和要求。

  据了解,个旧市将在卡房片区建设服务年限为50年的象冲尾矿库,在南部地区卡房、北部地区大屯建设两个重金属污染治理选矿试验示范工业园区。

  目前,选矿试验示范工业园区及尾矿库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截至7月30日,南部工业园区累计完成投资47638万元。风筝山至卡房矿输送工程,完成了管道铺设前期部分的便道及石墩修建、天桥等辅助设施的设计工作,3600米管线及其配套螺栓到位,设计线路的变更方案已经会审并通过。

  象冲尾矿库建设工程于2014年3月6日开始征地工作,预计2015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项目基本完成了卡房征用土地的丈量工作,正在进行蛮耗镇的征用土地丈量,田湾尾矿库增容改造工程按设计进行中。

  工业园区建成后,卡房地区14家有规模、有矿源、日处理量达到500吨的选厂将进入园区生产。届时,统一在园区生产的选厂,其尾矿统一排放到新建设能使用50年的象冲尾矿库,经过一次浓缩、二次浓缩等工艺处理达标后,再进行统一排放。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南部工业园区工程于去年筹备,今年4月15日正式启动建设。据悉,工程结束投入使用后,将实现南部选矿、北部冶炼,通过地下坑道运输,既省时又能降低运输成本,既避免了地面运输造成的公路拥堵和运输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又解决了道路易压坏的问题。

  2014年1月~5月的监测结果表明,个旧、元阳、金平3个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环境质量有所好转,纳入考核的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地表水出境断面、重点区域水环境质量、区域大气环境质量、重点企业重金属污染物均未超标。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