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研立项:大气污染防治是头号热点

2014年09月10日 11:4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王政

  环境保护部日前组织申报了2015年度国家环境保护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这些公益课题的立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环保产业发展的趋势。

  2015年环保公益课题共35项,其中1项~18项均与大气污染防治有关,而第二十二与第二十八项也与大气污染防治有一定的关系。大气主题占据了课题总量的50%以上。可见,大气污染防治仍是今后一段时间环保产业发展的头号热点。

  另外,此次的公益性科研专项对水、固废、危废、土壤、核与辐射等领域也有涉及,引导了环保产业中这些领域的发展。

  热点一:点明大气污染防治特征区域

  在大气污染防治的课题中,与区域大气污染防治高度相关的课题有不少,并点明了大气污染防治的五大特征区域。

  一是以天津为代表的华北大气重污染多发地区,主要研究应急措施和即时调控;二是山东省,主要研究大气重污染过程及周边区域传输规律;三是西南特大山地城市群,其典型污染物为PM2.5及臭氧;四是长、株、潭典型冶金化工产业密集区,主要构建排放清单,提出综合防治方案;五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呼、包、鄂城市群,主要识别污染源,提出综合防治方案。

  因此,对于环保企业而言,可以参与研究或跟踪上述五大特征区域的大气污染成因、变化规律、区域传输和综合治理方案研究进展,这对将来大气领域的综合环境服务发展尤为重要。

  热点二:臭氧和工业锅炉污染防治日益得到重视

  课题的第二和第四项与臭氧污染直接相关,一方面摸清态势与控制途径,另一方面开展相关健康危害研究。

  VOCs和NOx既是臭氧前体物,又是PM2.5的重要前体物。因此,VOCs和NOx减排将日益受到重视,市场将稳步增长。

  课题的第十项与工业锅炉大气污染防治有关,同时考虑到环境保护部新修订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工业锅炉大气污染防治市场将快速增长。据测算,新的锅炉标准出台,带动的市场总量将达到3000亿元。

  热点三:大气污染防治新技术应用更广泛

  大气污染防治中,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将更加广泛,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前景广阔。

  比如,第十八项大气污染防治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及推广应用潜力研究,指明了若干重点行业和重点技术。

  重点行业有:电力、钢铁、水泥、玻璃、垃圾焚烧、机动车。重点技术有:高温、中温及低温的SCR脱硝催化剂;SNCR-SCR耦合深度脱硝新技术及其协同控制二恶英、重金属;活性炭吸附——催脱硫脱硝除汞或二恶英一体化新技术;VOCs减排新技术;机动车云检测;区域联防联控等。

  第一项区域特征,第六项和第十项排放清单,第十一项多尺度空气质量预报,以及几乎所有的相关课题,都有赖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

  事实上,大气污染防治相对于水污染防治,一方面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的时间较短,矛盾在我国凸现较晚,使公众对其客观规律的认识仍相对较欠缺;另一方面,大气流动性强,污染物种类众多,污染物演变、传输机制仍不甚明确,这些都对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环保产业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产业中的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热点四:室内空气治理产业快速升温

  近年来,空内空气治理产业的热度上升。但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对室内空气的影响如何,仍不明确。在这种背景下,室内空气治理产业的发展带有一定盲目性。

  这次立项的第五项大气颗粒物室内外渗透系数与污染防治对策研究,就对回答公众广泛关心的这类问题很有帮助,也必将有助于室内空气治理产业明确目标与方向,增大产业发展可持续性。

  热点五:地下水修复仍未形成市场

  第十九项地下水饮用水源地区补给区污染防控与监管技术体系研究,主要围绕区域识别、污染源解析、污染防控和监管做文章,暂时与环保产业无重要关联。

  就受污染地下水的修复技术而言,尽管国内个别企业有少量技术储备,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上升到产业的层面,仍然是一个难题。地下水修复市场的培育期依然漫长。

  热点六:环境质量监测技术需求日益扩大

  近年来,环境监测仪器是环保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亮点。未来一段时间,污染源在线监测的市场仍然很大,企业能有不错的成长空间。

  另一个新的领域是环境质量监测,这对监测仪器领域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课题中不少项目都涉及技术要求。其中,第二十项要求对近岸海域的环境质量进行监测预警,对我国环境监测仪器厂家是一个新的课题。

  热点七:重金属污染治理热度依旧

  课题中,第二十四项铜冶炼中砷污染、第二十五项稀散多金属矿冶废物、第二十六项含铊废物,都属于关注度很高的重金属领域。如果再加上第二十三项赤泥,共有4项属于矿冶污染防治领域。

  在上述3项与重金属有关的立项中,第二十四、二十五项都提出了对源头减量和无害化处置技术及其示范的要求,涉及砷、铟、锡、锑、铅、镉等多种元素,其立项及未来的产出,对未来3年~5年的重金属污染防治产业有一定指导意义。

  作者单位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